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建议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建议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9 14: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次会议)

提案第5

案由: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建议 (重点提案)

提案人姓名(单位):刘洋洋

领导审查意见:请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办理答复 程江洪

提案内容


一、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必要性

我省自古就有栽种和嚼食槟榔的习惯。至今,全省槟榔种植面积已超170万亩,是当前我省产值最大的热带经济作物。其中99%的槟榔鲜果都加工成干果(半成品)供应到湖南省和我省企业加工成槟榔嚼块,少量鲜果供本地嚼食。槟榔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三棵树之首,已成为我省乡村振兴、发展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我省槟榔产业已陷入“槟榔致癌”的魔咒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WTO)、国际医学界研究均认为咀嚼槟榔与口腔癌发病率高度相关,缘于槟榔中的槟榔碱、槟榔鞣质、槟榔特异性亚硝胺和活性氧等具有细胞毒性、遗传毒性、致突变性和致癌性。由于多年来我省槟榔科技创新严重滞后于产业发展,槟榔产品单一,基本为咀嚼产品,日化、药用和保健产品开发不够。当前,我省槟榔产业几乎陷入槟榔致癌的魔咒,食用槟榔产业也将被迫逐步退出。

(二)以槟榔碱等单体成分的毒性定义“槟榔致癌”有所偏颇WTO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无论是槟榔嚼块或者是槟榔果均具有致癌性,但这并不是癌症发生的必然条件。在我国,槟榔在临床及民间的应用广泛,药用槟榔同样存在有的生物碱,但历代医古籍均认为槟榔无毒,临床用药不良反应鲜见。事实上,古今对中药毒性的认知存在出入,古代医者对传统中药毒性的认知一般来源于临床观察,而现代医学以槟榔中槟榔碱等单体成分毒性来定义槟榔毒性的认知有所偏颇。

(三)我省已布局科技专项以期对“致癌”说法进行验证或证伪2021年,省科技厅通过省重大科技计划以定向方式立项资助500万元开展食用槟榔人群流行病学调查、资助500万元开展食用槟榔产品毒理学及安全性评价研究,以期通过科技攻关提出有力科学结论对致癌说法进行验证或证伪。

(四)槟榔产业转型发展亟待积累科学研究基础早在2019820日,时任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时就要求推动槟榔产业转型发展。因此,就如何推动槟榔产业转型发展,一方面可采用科学数据对致癌说法进行证伪,另一方面亟需积累科学研究基础,并开展槟榔多用途产业开发。

WTO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不同种植区域的槟榔化学成分差异较大,且不同食用加工方式也可造成槟榔成分的差异,并与引发癌症存在一定的联系。因此,需对海南不同种植区域的槟榔及其加工品的化学成分进行系统研究,并基于化学成分研究基础开展无毒槟榔加工方法的筛选与改进,同时基于槟榔化学成分开展槟榔日化、药用和保健食品等多用途产业开发。

二、建议

    为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和重点科技专项,提升我市槟榔科技创新服务产业水平,提出如下建议:

    1、由我市向省有关部门努力争取设立重大科技专项,定向资助万宁辖区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海南分所牵头对我市不同种植区域的槟榔及其不同加工品的化学成分开展系统性研究,为海南槟榔日化产品以及药用和保健产品开发奠定基础。

    2、由市科工信局通过“市八大产业链产业项目”对注册在万宁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牵头开展“无毒”槟榔加工方法的筛选与改进项目进行扶持,每年立项3-5项。

    3、由市科工信局通过“市‘揭榜挂帅’重点科研项目”对注册在万宁的科研单位和企业牵头开展槟榔新型产品开发和产业示范研究项目进行扶持,每年立项3-5项。





万科工信函〔2022〕258号(B)

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

对政协万宁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5号提案的答复

刘洋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槟榔科研情况

(一)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1年)

市政府于2022年4月8日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委托应急研究协议》,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研究内容:明确槟榔碱硝基化转化规律及影响因素,初探咀嚼槟榔致癌的分子机制;解析槟榔活性成分对口腔、肠道菌群的功能性作用,提出槟榔活性成分对神经疾病干预性作用;采用非靶向筛查技术明确槟榔中主要危害物种类并分析主要危害物含量;明确槟榔加工过程中主要危害物变化规律,初探主要危害物阻控技术;明确槟榔中主要危害物暴露水平,获得嚼食过程中槟榔主要危害物溶出规律,完成槟榔中主要危害物致癌性风险评价,确定MOE值;为《槟榔》标准中主要危害物含量上限值制定提供必需的科学数据支持。项目完成时间为2023年3月,项目经费为700万元。该项目目前正实施第一阶段,正在开展槟榔活性成分功能性研究、槟榔碱生物学效应研究、槟榔中主要危害定性定量分析、槟榔中主要危害物形成阻控技术研究和嚼食槟榔食用风险评估。已拨付两笔经费共500万元。

    研究进展:1、槟榔碱生物学效应机理研究;2、槟榔活性成分功能性研究;3、槟榔中主要危害定性定量分析;4、槟榔 加工过程中危害物变化规律及机制研究;5、口腔加工(嚼食)过程中主要危害物形成阻控技术探究;6、嚼食槟榔食用风险评估。

(二)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3年)

市政府于2021年12月19日与海南大学签订《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技术服务合同》,委托海南大学围绕关键成分槟榔碱等进行槟榔成瘾性和减害增益研究。研究内容:和多个成瘾物质比较,揭示槟榔碱的成瘾水平;发现口腔疾病的新靶点;发现槟榔碱发挥中枢兴奋性的作用靶点;获得针对性的药食同源类保护性分子伴侣。项目完成时间2024年12月,项目经费为800万元。该项目目前正实施项目的第一阶段,正在开展槟榔碱成瘾性研究和槟榔降害增益研究,已拨付第一笔经费600万元。

研究进展:自2022年1月开始承担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主要针对以下两项内容开展研究工作,即(a)槟榔碱的成瘾性和(2)槟榔的降害增益。初步小鼠实验室结论如下:1、模型小鼠对槟榔碱和咖啡因未表现出明显的依赖性,但对尼古丁和乙醇具有显著的依赖性,而吗啡作为毒品能使小鼠产生显著且难以戒除的药物依赖性;2、成功建立与临床病变相似的槟榔碱诱导的口腔粘膜纤维化大鼠模型;3、海南部分植物成分可有效改善槟榔诱导的口腔粘膜纤维化病变,其机制可能与线粒体保护效应有关。

  二、跟踪推进两个槟榔项目情况

(一)领导重视

为跟踪推进“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和“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两个槟榔研究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研究任务。我局对接两所高校,跟踪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要求定期反馈研究进展报告。“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目前收集研究进展简报5期,“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目前收集阶段性研究进展2期。

(二)及时答复

市政府联合市政协于714日召开在市多功能会议中心召开市政协委员提案督办会,针对刘洋洋委员关于尽快启动新一轮槟榔领域重大重点科技专项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我局朱海玲副局长在会上向刘洋洋委员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得到了刘委员的认可。

(三)组织召开槟榔与口腔健康专题研讨会

2022728日,为顺利开展槟榔产业基础研究,推进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我局与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对接,邀请由国家口腔医学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志愿专家团队共7人一行到我市,7 28 日下午召开槟榔与口腔健康专题研讨会。

三、相关扶持政策

(一)八大产业链产业项目扶持

2022 年6月21日我市印发实施了《万宁市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对我市八大产业链产业项目进行扶持。即我市八大产业链主管单位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向市科工信局推荐立项的科研项目,经组织评审通过后,每个产业链项目按总投资的

50%一次性给予项目申报单位资金扶持(不高于 30 万元)。

(二)‘揭榜挂帅’重点科研项目扶持

省科技厅、财政厅联合制定了《海南省科技项目揭榜挂帅制实施方案》,试行时间自2021年至2023年。科技揭榜挂帅制项目主要聚焦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生命与健康、南繁科技、深海科技、 航天科技、 清洁能源、节能环保、高端食品加工、热带高效农业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优先支持社会公益性、行业共性技术攻关,我市槟榔产业属于热带高效农业领域。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继续对接中国农业大学和海南大学,做好项目监督和服务工作,严格按照签订协议的时间进度完成科研项目。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

                  2022年1020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