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09: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5号


案由:关于加快发展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并案)

提案人姓名(单位):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万宁市委员会


提案内容


一、加快发展兴隆咖啡产业的必要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多举措扶持兴隆咖啡产业全链发展,利用兴隆咖啡文化、品质等优势,推动形成种植、粗加工、精深加工、销售等产业全链条,发展成果初显。在2022年出台的《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咖啡产业。咖啡作为万宁市的传统优势产业,有着深厚的咖啡文化底蕴,是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因此,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沈晓明书记考察万宁时关于在现代产业体系可持续发展方面下功夫的重要指示精神,深挖万宁资源优势,找出路,大力发展咖啡产业。

二、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其原因

兴隆咖啡品牌与台湾上岛咖啡、云南咖啡等相比有一定差距,一些因素制约兴隆咖啡产业发展。一是农户种植意愿不高,种植规模不大,种植端产量低、品种不确定、采收时间长;二是咖啡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不高,加工企业大多为小型企业,加工设备技术含量不高,我市还没有一家咖啡公司研发咖啡衍生品,产品开发滞后;三是尚未制定统一的品质标准,整体形象不够鲜明,品牌弱化,自身文化挖掘不够,科技研发资金上投入不够,创新不足;四是销售渠道不宽,销售量不大,目前兴隆成规模的互联网线上销售咖啡企业寥寥无几;五是兴隆咖啡企业未得到自贸港相关的进出口税务减免政策。

三、加快发展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

(一)优化产业布局,合理扩大咖啡种植规模。一是按照“绿色、有机、生态”的发展观念,大力推进“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建立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绿色高效兴隆咖啡示范种植基地,以政府定向扶持的方式,带动南桥镇、长丰镇、礼纪镇、三更罗镇和北大镇等主要咖啡种植区域。二是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推行经过验证的高产品种,推动我市现有咖啡园的换种、提产、增质工作。三是鼓励农户利用荒地或自留地种植。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更新一部分低产橡胶园或槟榔园用于种植咖啡。调动和保护农户种植咖啡的积极性,加大科技种植的扶持力度,对农户进行指导,增加单位面积产量。积极推广林下种植模式,扩大兴隆咖啡的种植规模。

(二)弘扬“领袖情怀、归侨情结、百姓情谊”的兴隆

咖啡文化,加大兴隆咖啡品牌宣传力度。一是调动社会资本投入到推动兴隆咖啡历史文化的收集和建设工作中来,形成文化宣传优势。二是用好兴隆咖啡的优势,讲好咖啡故事,传承和弘扬兴隆咖啡特色文化,充分发挥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定期举办咖啡文化节以及咖啡比赛等活动。三是积极研究兴隆咖啡文化与冲浪运动的深度融合。四是借鉴福山咖啡的推广经验,对开设门店的企业进行奖励。五是利用我市所有大型商超设立专柜,多方位宣传展示销售咖啡企业生产的产品。

(三)提升咖啡品质,大力促进兴隆咖啡三产融合。一

是建立咖啡品质检测中心,制定统一完善的品质标准,从种子种苗、种植管理、有害残留物限量检测、初加工方式、精深加工等一系列标准体系。二是扶持兴隆华侨农场咖啡厂和咖啡谷等休闲农庄,形成咖啡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建设综合性咖啡公园,延长咖啡产业链条。三是借鉴琼海粗粮街的模式,打造兴隆咖啡街,营造特色咖啡小镇氛围。

(四)建立完备的销售体系,打造咖啡新型专业化市场。

拓宽互联网线上营销渠道,加强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合作,扩大兴隆咖啡的市场占有份额。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咖啡设备生产企业或者拥有咖啡衍生产品专利的小巨人企业在提高咖啡产业相关产品附加值上做文章。建设咖啡新型国际专业市场,使我市成为世界咖啡进入我国的主要路径,成为世界罗布斯塔咖啡的交易节点。




B

                                  函〔2023325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答复的函

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与民族宗教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万宁市委员会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兴隆咖啡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兴隆咖啡产业发展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咖啡产业是万宁市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是符合海南产业定位和发展前景的重要产业。咖啡产业已被列为省重点培育和发展15个农业产业链之一,市也将咖啡作为全市八大产业链之一进行重点打造建立链长制和工作专班,全方位立体化促进咖啡产业链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围绕产业发展规划、产业链条建设、品牌培育与营销体系建设、产业扶持等出台一系列政策,推动全市咖啡产业迈上新台阶。2015年以来,整合不少65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咖啡产业发展。目前全市咖啡产业种植面积6355.59亩。2023年我市瞄准农业两百亿目标,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推进以咖啡产业为重点,建设海南咖啡专业化市场,擦亮兴隆咖啡品牌

一、关于优化产业布局,合理扩大咖啡种植规模的建议

我市已制定《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规划(20232027年)》,明确要加强产业政策支持,统筹财政资金、土地、人才、金融、品牌等方面资源和政策促进兴隆咖啡全产业链发展。2023实现全市咖啡种植面积增长至1.35万亩。目前我市对咖啡产业的扶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推广适度规模种植,依托正大、原产地等规模企业,建设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兴隆咖啡示范种植基地,推广“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龙头企业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以及生产资料,农户按标准和要求进行生产,农户收获的咖啡豆由龙头企业按相应的标准进行回收,带动兴隆咖啡种植业从传统小规模经营向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转变。目前正大集团与山根镇签订合作协议,依托各自政策、人才、技术和产业等资源优势,带动发展咖啡种植3000亩以上。原产地与南桥、三更罗等镇达成合作,到2025年新增咖啡种植3000亩以上。依托我市已创建的4家咖啡主题共享农庄,10家规模咖啡加工企业已打造形成完善的咖啡产业链,通过订单农业生产方式,对农户咖啡种植形成有效带动,逐步扩大全市咖啡种植规模。

二是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依托咖啡产业小镇建设,充分利用热科院香饮所力量对现有低产咖啡园进行更新改造,通过加强水肥管理和芽接换冠技术改造,力争实现咖啡产量提升至1000斤/亩,推动我市咖啡产业提质增效

三是鼓励农户利用荒地或自留地种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鼓励在不占用战略储备资源和基本农田的情况更新一部分低产橡胶园或槟榔园用于种植咖啡。调动和保护农户种植咖啡的积极性,加大科技种植的扶持力度,对农户进行指导,增加单位面积产量。积极推广林下种植模式,扩大兴隆咖啡的种植规模。出台《2023年万宁市林下立体种养产业奖补资金扶持实施方案》,投入500万奖补资金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全市各镇区已现有“六棵树”(槟榔树、橡胶树、椰子树、花梨树、沉香树、油茶树)等经济林种植面积为基础,以“一种主导产业+N个特色产业”的模式,建立一批林下立体种养示范基地,对于发展林下种养1亩以上的主体给予1000元/亩以上的奖补。力争在2023年,发展规模立体种养面积达4000亩以上,以此示范、培育、带动、扩大当地特色产业咖啡等的种养规模。

二、关于弘扬“领袖情怀、归侨情结、百姓情谊”的兴隆咖啡文化,加大兴隆咖啡品牌宣传力度的建议

我市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成功举办首届海南自贸港咖啡文化节,组织开展海南咖啡文化论坛、咖啡品鉴沙龙、咖啡文化市集等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良好的推广效应,有效提升咖啡品牌形象和知名度。同时依托香饮所、隆苑、正大、小洋侨等,举办兴隆咖啡罗布斯塔豆技能大赛、ABrC咖啡大赛、CCT中国咖啡品鉴师大赛、兴隆咖啡采收节等一系列赛事和节庆活动,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社会资本投入到兴隆咖啡的品牌宣传和文化推广工作中来,形成集聚效应。我市积极推动兴隆咖啡产品与日月湾音乐节、冲浪赛事相结合,打造咖啡市集,进一步加大产品营销推广力度。我市出台《万宁市建设兴隆咖啡品牌门店奖励方案》,按照门店面积600元/平方米的标准给予不高于30万元的奖励,扶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兴隆咖啡品牌门店15家以上。依托正大集团等咖啡企业的渠道优势,打造全国性的兴隆咖啡服务和销售网络,实现全国范围内的供货。扶持企业在旅游景区、大型酒店、商超等场所设立兴隆咖啡销售点。

三、关于提升咖啡品质,大力促进兴隆咖啡三产融合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制定《兴隆咖啡 种子》等11项核心标准,完成《兴隆咖啡 地理标志产品》的地方标准修订,构建完善的兴隆咖啡的种子、种苗、种植、仓储、加工、烘焙、冲调等全产业地方标准体系,形成咖啡生产从种植到贸易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体系。目前我市已打造4家咖啡主题共享农庄,打造了从种植到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打造咖啡良种良苗繁育基地30亩,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种苗繁育。进一步推进科研院所与农庄合作,开展高产示范种植试验,推广应用标准化的种植管理科学知识与技术规范。另外我市本年度启动兴隆咖啡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将进一步对兴隆老咖街进行设施提升和风貌改造,营造浓厚的咖啡文化氛围。

四、关于建立完备的销售体系,打造咖啡新型专业化市场的建议

我市积极推进咖啡新型专业化市场建设工作,推进M1咖啡奇幻工厂挂牌成立“世界咖啡竞拍交易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竞拍交易方式,打造精品咖啡交易市场。万宁已引进泰国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落地,完成全省首单国际咖啡生豆进口交易。正大集团已将国际市场列为重点发展区域,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全力推动万宁成为全省咖啡豆进口加工重要基地和主要通道。万宁还与海南农垦集团签署了咖啡专业化市场合作协议,正在依托海南农垦集团现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与海垦集团共同筹建咖啡交易中心,该中心将依托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和离岸政策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的交易模式,深挖咖啡的金融属性和高端文化效应,进一步打造海南咖啡专业化市场。

二是实施兴隆咖啡地理标志保护工程。依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合作建设示范种植基地,打造咖啡良种良苗繁育基地30亩,开展优良品种选育、种苗繁育,推广应用标准化的种植管理科学知识与技术规范。

四是根据《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海南省农业发展相关奖补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精神,省级资金支持特色种植标准化生产项目,对2022年新增种植200亩及以上咖啡种植基地,2023年可按年度投入资金的20%,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奖补。

感谢您对万宁市咖啡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119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