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1: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次会议)

提案第18

案由:关于我市秸秆禁烧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陈秀銮许燕蔺

提案内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秸秆禁烧的工作力度,加强了行政和经济两杠杆的作用,镇、村两级重点从“疏”“堵”两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我市秸秆禁烧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采取更科学合理的生产方式和作业方法。我市积极开展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水稻全部实行低茬收割作业,2022年全市水稻秸秆还田19.13万亩次,补贴农机服务主体秸秆综合利用农机具数量25台,拨付补贴资金60万元。离田收集秸秆5473.2吨,主要用于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8.91%。由于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粮食产量连年增产,因此,所产生的农作物秸秆也在不断增加。

一、我市秸秆禁烧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一)影响种植区的农时和下茬作物小苗长势秸秆较难腐烂,也会影响正常农业生产,有些农户干脆缩减了下茬作物种植面积,空出部分土地用于堆放秸秆。秸秆禁烧之后最常见的方式是就地还田,但这项工作做好不容易,农户往往没有时间和精力按技术要求来进行秸秆还田,结果还田质量较差,没有充分粉碎,或抛洒不均匀,小苗的根扎在秸秆上,不利于其生长,容易造成根弱、苗细,甚至死亡。

()滋生病虫草,秸秆打包、转运成本较高病菌、虫卵等有很大一部分是寄存在秸秆上的,秸秆禁烧之后病虫草基数明显增加,病虫害情况随之加重,加大了农户的负担。

一台秸秆打包机的价格约在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价格偏高,加之人工费、转运费等造成秸秆回收成本太高,秸秆本身又不值钱,缺少再利用的企业收购,导致群众不愿收集秸秆,也无人回收。

()存在安全隐患。部分秸秆集中堆放在距村庄较近的空地或树林中间,如长期堆放不处理,容易引发火灾安全事故。还有部分群众将秸秆乱扔到排水渠和河道里面,一旦遇上连雨,容易导致水患。

二、我市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建议

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特别是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技术还未大面积推广的情况下,露天禁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通过以上问题不难发现,只有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的基础上促进秸秆全面禁烧并软硬性措施相结合,才能更好更快地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将秸秆露天禁烧行动变成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坚持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网络平台,召开村(社区)座谈会,开展环保教育知识讲座,可以从保护人民身心健康、改善城市大气质量、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秸秆综合利用价值等方面入手加大宣传力度,力争将秸秆禁烧工作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减少行政投入成本。

(二)加大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将秸秆还田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一方面,加大微生物处理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现场指导,让群众真正掌握秸秆还田技术,解决秸秆处理问题;另一方面,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对主动运用微生物处理技术的农民按使用面积进行奖励,鼓励农民自觉推广微生物处理新技术,让广大农民群众成为真正的秸秆综合利用的受益者。

(三)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秸秆回收利用变成相关企业的自觉行动。一方面,引进一批秸秆回收利用企业,为秸秆寻找买主;另一方面,借鉴农机补贴的经验,加大对回收秸秆企业和购买秸秆打包机业主的资金扶持力度,让其自主主动回收秸秆,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A类  

万农函〔2023〕194号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18号提案答复的函


陈秀銮委员、许燕蔺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我市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们所提的建议对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您们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将秸秆露天禁烧行动变成农民群众自觉行动。2021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2021年万宁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万宁市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实施方案》《万宁市2022年水稻秸秆机械化还田工作方案》《万宁市2023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始终坚持“禁字当头,以用促禁”。(一)落实常态化、信息化网格管理。我市共228个网格点、共计403个基层网格员,网格员及相关单位通过省大数据管理局“万事通”APP开展日常巡查管控办案工作;同时由生态环境部门、政法委分别负责前端监控装置安装、终端社管平台建设,在全市设置46个监测点,能够白天黑夜24小时不间断对秸秆禁烧现象进行监控。(二)在全市2000多个自然村张贴《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生活垃圾通告》10000张,并在新闻媒体平台上发布《秸秆禁烧倡议书》和《禁烧通告》,组织流动宣传车到主要田洋宣传,大力营造不敢焚烧和综合利用氛围。向群众发放秸秆“五料化”利用宣传册10000余册。筛选本地用户并发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短信482619条(其中移动用户288914条,联通用户57900条,电信用户135835条)。通过海南日报、万宁发布厅等形式,宣传秸秆综合利用好的模式,《海南万宁:“花样”用秸秆,秸秆变成宝》等相关报道点击浏览量达到5万人次以上,大力营造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好做法,让农户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中。

二、您们建议加大秸秆还田技术推广应用力度,将秸秆还田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2021年,秸秆还田提升地力项目区布置在山根镇、龙滚镇和礼纪镇共16个村委会,投入资金120万元用于每亩补贴2公斤腐秆剂和80公斤生物有机肥,同时派出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设立田头广告牌等,幅射带动推广面积5.5万亩,切实做好山根镇乐排洋、横山洋,龙滚镇凤尾洋,礼纪镇贡举洋、农联洋的稻秸还田创建示范工作。2022年,我市取缔高茬收割,实行低茬收割,以我市高铁高速国道县道沿线、水稻秸秆面积较大且连片种植等区域为重点,全面铺开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作业,辐射带动秸秆还田共19.13万亩次。2023年,计划增施有机肥900-1200亩,每亩施用40-50公斤有机肥,配合翻耕、供水达到快速腐熟的效果,预计幅射带动推广面积2万亩。

三、您们建议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秸秆回收利用变成相关企业的自觉行动。在探索秸秆离田利用方式的过程中,我市建立起市级水稻秸秆收储站,负责回收我市秸秆(以水稻秸秆为主)并进行综合利用。企业回收利用一定量秸秆,将给予资金奖补。(一)用水稻秸秆覆盖饲养“广地龙”。北大镇惠龙家庭农场利用山区橡胶林多特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在85亩的橡胶林地养殖“广地龙”(蚯蚓),用秸秆覆盖养殖,1亩橡胶林地要铺10立方米的秸秆(1年铺4次,约8吨),不仅可以防止“广地龙”逃跑,腐化的秸秆还能作为“广地龙”的饲料。惠龙家庭农场还带动60户农户发展“广地龙”产业,按每户平均养殖4亩估算,产业规模达325亩,预计每年将消纳2600吨水稻秸秆。(二)东澳镇的田保环境治理有限公司将秸秆与餐余垃圾相结合喂养黑水虻,生产有机肥,将粉碎后的秸秆与餐余垃圾相结合再用微生物发酵,做成无味无污染的“饲料”24小时喂养黑水虻,黑水虻排泄物又可以制作有机肥;该项目一年可消化1000吨秸秆,以1吨餐余垃圾需要用0.6吨秸秆配合使用为例,秸秆比木屑可以省200元/吨,一年可省20万元。(三)龙滚镇益之园养牛合作社除了购买秸秆打捆机到田洋收集水稻秸秆,还购买了粉碎机、混合搅拌机等设备,把秸秆加工磨成粉,再添加一些豆粕、玉米作成精饲料。之前用玉米甜秆喂牛,加入秸秆后,成本降低了约20%,过去一天一头牛要花上7元饲料费,现在大约5元就可以了,大幅减轻成本负担。

感谢您们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25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