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4: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19号


案由:关于万宁市建立海南自贸港咖啡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 致公党万宁市支部委员会

联系电话:18976022720(关丽丽)


提案内容


一、万宁市建设海南自贸港咖啡国际贸易中心的优势

(一)地理位置优越。万宁市位于海南岛的东部海岸黄金点上,距离各机场较近,且多条高速、高铁均经过万宁,优良港口乌场港扩建工程也正在稳步推进,具有交通便利的特点。

(二)兴隆咖啡久负盛名。万宁的兴隆咖啡在50年代开始就享有盛名,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不止一次褒奖兴隆咖啡,而且全省生产的咖啡豆76%都在万宁兴隆当地进行加工生产,全市具有一定规模的兴隆咖啡加工企业达10家,全市现有咖啡庄园5家,咖啡主题景区2个,全市大小咖啡店超500家,万宁咖啡产业涵盖一二三产,是我省咖啡产业发展最完善的地区。

二、万宁市建立海南自贸港咖啡国际贸易中心的必要性

海南自贸港自带两个重要优势,一是税收优势,税收制度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为核心,封关运作前,部分进口商品免征关税、进口增值税、消费税。海南全岛封关运作时,将增值税、消费税、车辆购置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进行简并,在货物和服务零售环节征收销售税;全岛封关运作后,进一步简化税制。海南全岛封关后,进口征税目录外的货物“一线”零关税,内地货物入岛退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二是自由便利,全面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但目前我市没有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万宁市不是海关关口,没有享受海南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兴隆区域咖啡加工企业未列入海关监管的免关税、免增值税的试点单位,无法降低从南美洲、非洲等地区进口高质量咖啡豆原料的成本,难以加快推进咖啡国际进出口贸易业务。

三、万宁市建设海南自贸港咖啡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议

(一)建设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线上线下同时发力,集合海南省本土其他产区种植咖啡在我市交易,让我市作为其他产区的交易节点。以拍卖作为前期发展的主要路径,发展其他交易模式,起于拍卖,不仅局限于拍卖模式,还要开设多元化的交易模式同步进行。同时考虑海南的物流现状,海南本地要建仓,万宁要做离岸仓。在上海、深圳等地也可以建立一些服务窗口、物流中转仓库等设施。充分发挥万宁兴隆咖啡行业协会的作用在交易过程当中进行认证,提供相应服务,解决兴隆咖啡原料和产品的矛盾,对在兴隆加工的咖啡产品进行背书。

(二)制定交易标准。根据我市的需要和中国市场的需求,在标准上发力,以打造海南万宁为国家咖啡进出的桥头堡为目的,以14亿人大市场为靠山,制定系列标准向“一带一路”沿岸国家和东盟国家输出我们的咖啡标准,让国际咖啡标准以我们为主,成为世界罗布斯塔咖啡的技术、人才、资金的交流中心和交易的重要节点。



B

                                  函〔2023323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答复的函

致公党万宁市支部委员会:

你们提出关于万宁市建立海南自贸港咖啡国际贸易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海南万宁咖啡文化底蕴深厚,产业链发展完善,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和自贸港政策优势,发展咖啡转口贸易是海南弥补本地原料产量不足,做强兴隆咖啡产业的需要,是建设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市场的必由之路。今年印发的咖啡产业发展工作要点提出,要推进咖啡国际贸易,协调将进口咖啡原料深加工列入鼓励类产业正面清单,力争将兴隆列为海关监管的特定区域,让兴隆咖啡加工企业享受到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政策优惠。推动创建咖啡加工贸易“两头在外”和“两个市场”模式,形成咖啡贸易双通道。

一、关于建设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建议

万宁已引进泰国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落地,完成全省首单国际咖啡生豆进口交易。正大集团已将国际市场列为重点发展区域,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全力推动万宁成为全省咖啡豆进口加工重要基地和主要通道。2023年7月29日,“世界咖啡竞拍交易中心”在万宁石梅湾M1咖啡奇幻工场揭牌成立,并完成了首单咖啡豆竞拍交易,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新型咖啡交易市场落地海南,通过对咖啡竞拍交易中心的逐步探索,推动海南发展成为全球咖啡贸易中心,实现世界咖啡海南造。万宁还进一步与海南农垦集团签署了咖啡专业化市场合作协议,依托海南农垦集团现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并吸引正大、M1、兴隆咖啡协会等龙头企业和社会团体加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筹建咖啡交易中心。目前咖啡交易中心的场地选址、合作运营管理公司的组建、交易牌照的申请等事宜已完成,挂牌成立咖啡交易中心条件基本成熟。该中心将依托海南自贸港区位优势和离岸政策优势,采取“线上+线下”的交易模式,深挖咖啡的金融属性和高端文化效应,进一步打造海南咖啡专业化市场,将会为国内的咖啡产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二、关于制定交易标准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制定《兴隆咖啡 种子》等11项核心标准,完成《兴隆咖啡 地理标志产品》(DB46/T63—2023)的地方标准修订,构建完善的兴隆咖啡的种子、种苗、种植、仓储、加工、烘焙、冲调等全产业地方标准体系,形成咖啡生产从种植到贸易全过程的技术支撑体系。结合咖啡专业化市场建设需要,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咖啡生豆、咖啡粉等系列产品地方标准,全面推动兴隆咖啡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我市打造罗布斯塔咖啡技术、人才、资金和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感谢你们对万宁咖啡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9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