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4: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次会议)

提案第20

案由: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王天巳

提案内容


一、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及存在的问题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下足绣花功夫,切实把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往深里做、往细处做。大力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市农业在大力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如下问题:

1.产业规划不清晰。我市可以作为特色产品的品牌有很多,如兴隆咖啡、龙滚菠萝、万宁槟榔、和乐蟹、东山羊等。以兴隆咖啡为例,70年的老品牌,在万宁规划5大产区,其种植亩数不足以作为支柱产业进行发展,并且产业规划了2025年需要达到5万亩的种植量是很难实现的,只提出种植亩数要求,但没有实施方式,由政府和村集体主导很难实现目标。

2.优良品种和种植技术没有普及。农民群众认为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政府的事情,农户只关心种出来的作物的亩产值是否是最高的。事实上,农业种植缺乏专业的种植管理技术,便达不到良种良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导致亩产不够高,亩产值也没有达到合理标准。

3.投入方式单一,种植规模杂乱。目前的咖啡产业大部分是农户自种套种,没有形成规模化种植,少有企业参与投资部分。作为一个咖啡企业,种植用地大多以便宜的价格租给了农户,而农户种的农产品五花八门,如槟榔、椰子、荔枝、斑斓、诺丽果等等。若想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乡村产业格局,还需要形成统一的一产种植规模。

二、几点建议

1.科学规划用地,因地制宜。政府将闲置土地租给实际业务的企业,由企业投入种植,雇佣当地农户,这样保证了农户的基本收入,企业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同时确保品种优良且种植规模。这样便于形成“一村一品”“一县一业”的乡村产业格局。

2.加强企业与农户成立的合作社的合作。农户种出来的咖啡豆有合作社把控品质,企业定期定量向合作社采购。合作社的品质把控需要经由权威部门把控,如香料饮料研究所。

3.健全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投入、项目整合、招商引资、社会帮扶、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农业种植的投入回报周期长,故在初期需要协助企业投入,由于农业种植是必须有农村农民参与的,这一举措也完全符合乡村振兴的基本政策。





B类

万农函〔2023〕322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对政协万宁市第十

委员会第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王天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业产业为导向,以优化供给、农业产品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没有,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今年已先后顺利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绩效评估以及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极大地推动我市农业产业向现代化标准推进,也是我市农业供给侧改革进展成效的重要体现。

一、关于科学规划用地,因地制宜的建议

目前,我市已完成《万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23年)》并公示,该《规划》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的重大部署,对我市用地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今后各项用地都将按照《规划》进行科学布局,保障我市各项用地包括农业农地的合理需求。为促进我市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我市先后制定了咖啡、斑兰、诺丽、共享农庄等专项规划,明确了产业发展布局和发展目标任务。推进创建东星斑、鰤鱼为主导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东澳鹅、凤梨产业主导的农业产业强镇,完善农民利益链接机制,完善打造5个咖啡等主题共享农庄和4个“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在此基础上,未来,我市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深挖特色产业资源,进一步打造咖啡产业小镇、咖啡产业集群、现代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5个省级共享农庄,申报更多“一村一品”,引进更多有实力的建设主体,推动更多的效益明显的产业项目落地,促进形成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关于加强企业与农户成立的合作社的合作的建议

我市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以“企业+农户”订单模式、“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联结带动模式、折股量化收益分享模式、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合作机制等多种方式,联结带动合作社和下游农户稳产增收。我市对咖啡加工企业资金扶持与带动下游新型经营主体及农户的数量和效果紧密挂钩,确保本地农户的咖啡鲜果能被及时收购和加工。每年投入5000万元以上的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对辐射带动农户成效突出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项目扶持我市现已培育7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和4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的把控,完善制定咖啡、凤梨的全产业链标准,完善种植、养殖和水产产品的质量安全检测实验室的建设,通过政府监管、行业规范、企业带动,对农产品品质有更好地保障。

三、关于健全投入机制的建议

我市积极出台种植方面政策来保障投入机制,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了《2023年万宁市林下立体种养产业奖补资金扶持实施方案的通知》(万府办函〔2023〕21号),力争在2023年,规模化林下立体种养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建设,争取上亿元元的中央资金支持东星斑、鰤鱼、东澳鹅和凤梨等特色产业建设。同时整合农业产业专项资金、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重点支持工厂化养殖、咖啡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建设。创新提出了“咖啡贷”、发展了凤梨、咖啡等18个特色农业产业险种,强化金融扶持,农民减轻负担。此外,我市正在积极向上级申报特色产业小镇、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园的项目,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咖啡等乡村产业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万宁农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9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