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5: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22号


案由:关于加快培育壮大万宁市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刘新桥


提案内容


一、万宁市槟榔产业现状

咀嚼槟榔在海南已有上千年历史,槟榔产业涉及我省农民70多万户230多万人,槟榔种植业年产值超过200亿元,是全省产值最大、效益最好、促农增收最突出的大宗热带作物之一;而万宁市素有“海南槟榔半万宁”之称,2011年被认定为“中国槟榔之乡”及“国家槟榔示范基地”,2020年国家农业农村部批准对“万宁槟榔”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21年槟榔全产业链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入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槟榔产业具有绿色环保、产业链长、就业容量大、收益可持续的优势,万宁市在槟榔产品种植、生产、加工技术领域具有领先的先发优势。这些,为万宁市奋力推动槟榔产业发展集群化、产业链条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二、万宁市槟榔产业面临的问题

(一)基础研究薄弱,产业规划和标准体系不完善。近十年来,万宁槟榔产业迅速崛起,相关基础研究工作未能及时跟上,难以支撑槟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槟榔产业的系列标准和布局性规划缺失。

(二)种植布局欠合理,管理粗放。经过多年的发展,万宁槟榔种植业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未界定其种植的最适宜区、适宜区和非适宜区,农户盲目选地种植严重影响槟榔的产量和品质。由于管理粗放,槟榔病害持续影响着产业的健康发展。

(三)产销衔接不紧密,产业发展稳定性较差。产销两地,衔接不足。周期性受负面舆情影响,产业发展稳定性较差,槟榔鲜果价格大幅波动,难以保障农民的持续、稳定收入。

(四)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万宁具有悠久的槟榔文化历史,槟榔作为万宁独特的民俗载体,缺乏相关的文化IP,槟榔产业链中与之相关的旅游和文化未得到有效的挖掘和利用。

(五)“产学研推用”衔接不紧密。信息流通不畅,难以形成对整个产业有支撑作用的重大科技成果和机制。

三、大力推进万宁市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发展的建议

(一)强化基础技术研究,推动万宁建立国家级槟榔科创研究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持和鼓励研究槟榔病虫害防治技术,对槟榔“去害增益”技术的研究应用,槟榔产品在仓储保鲜、烘干、分级、包装、形态等加工环节的技术研究应用等,为槟榔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研技术储备与保障。推动建立国家级槟榔科创研究院,抢占行业技术制高点,引导龙头企业市场反馈和科创研究院技术研究的联动,提高产品附加值,确保产业增值增效。

(二)打通本地产业链价值链循环。依托我省槟榔产业龙头企业在槟榔产品研发、加工和生产方面的技术优势,开展精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的槟榔种植管理模式,建立槟榔种植、收购、保鲜储存、初加工、深加工、科技研发、生产运输、销售以及文化内涵挖掘宣传等全产业链价值体系,提升槟榔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生产水平,推进槟榔产业标准化体系向上游延伸、向下游拓展,提高产业聚集度,延长产业链。

(三)发展槟榔产业种植生产经营组织体系,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建设。组织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开拓市场、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农民合作社在生产组织、农资采购、技术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发挥果品流通协会槟榔分会在产业研究和协同组织上的优势,支持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组织申报建设,形成差异化竞争、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四)提高槟榔产业聚集度和强化产业发展要素支持。推动国家级槟榔产业集群的建设,依托海南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万宁后安和东澳槟榔产业园》以及槟榔城产业园,合理规划和布局引导推动相关资金、技术、人才、土地、政策等要素向产业园区聚集。加速槟榔城全产业链及配套建设,推动交易平台、相关包材、香料等供应商、研究院、博物馆等项目建设,完善第一、第三产业配套建设。同时建设门牌,完成“中国槟榔之乡”、“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挂牌。加快产业链集群聚集,优化产业布局和分工,集成技术推广,提升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 

(五)建立新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鼓励槟榔适宜种植区域的整合托管和技术帮扶,探索出以“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合作利益分配机制,形成槟榔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将优质的生态资源转化为优质的生态产品,以系统观念推动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协同共进聚合发展,切实增强产业韧劲,提升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



B类

万农函〔2023〕320号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22号提案答复的函


刘新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培育壮大万宁市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万宁市科技和工业信息产业局、万宁市槟榔和热作产业局、万宁槟榔产业园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万宁市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基础研究薄弱,产业规划和标准体系不完善问题的答复。

(一)市政府于2021年12月19日与海南大学签订《槟榔科技赋能研究计划技术服务合同》,委托海南大学围绕关键成分槟榔碱等进行槟榔成瘾性和减害增益研究,该项目研究时间为3年。其中,槟榔碱成瘾性比对研究进展已完成85%,预计今年8月出结果;食用槟榔的降害增益研究进展已完成55%,预计2024年如期出结果。

(二)市政府于2022年4月8日联合省农业农村厅与中国农业大学签订《委托应急研究协议》,委托中国农业大学开展槟榔风险评估应急专项研究,该项目研究时间为1年。目前,项目已完成,确定了槟榔中主要危害物和相关物质含量调查,以及确定海南地区槟榔碱暴露情况。

二、针对种植布局欠合理,管理粗放问题的答复。

近几年,由于槟榔鲜果价格持续上涨,受利益驱使,农民盲目扩张种植、无序种植现象较为严重。大面积成片种植为槟榔病虫害埋下隐患,适宜种植区域成片种满了槟榔,农田、山坡(坡度25°以上)、水源保护地等不适宜种植区域亦有种植。我局作为热带作物技术推广部门,倡议广大群众:一是在种植槟榔时要避开农田、山坡(坡度25°以上)、水源保护地等不适宜种植区域;二是小面积种植并以橡胶林等作为隔离带,避免槟榔病虫害大面积爆发。

自2022年起我市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万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粮化”整治工作,印发了整治方案,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强化责任意识,压实各镇(区)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截止目前,全市“非粮化”整治清退面积共计5197.39亩,其中2022年清退面积为2490.84亩;2023年清退面积为2706.55亩。

三、针对产销衔接不紧密,产业发展稳定性较差问题的答复。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将槟榔果列入《Ⅰ类致癌物清单》,受此影响,槟榔产业开始面临严重的“身份问题”。

2021年9月1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停止利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推销槟榔及其制品的通知》,再一次将槟榔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进一步对槟榔深加工企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2021年9月26日,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结办公厅《关于槟榔制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市监食生函〔2021〕1582号)指出,“依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不应再按食品对槟榔进行监管”的要求。

2022年1月28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槟榔制品有关生产经营活动的通知》(琼市监函〔2022〕43号),进一步对槟榔监管提出更具体的监管要求。

这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及槟榔致癌风波对槟榔产业造成了严重的打击,我市2家槟榔深加工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满后将因缺少法律依据无法延续换发,槟榔深加工企业将面临停工停产、产品下架停售的局面。而且,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是我市242家槟榔初加工厂将停产,槟榔鲜果销售量将大幅度下滑,槟榔种植农户的经济收入将得不到保障,导致槟榔种植脱贫户规模性返贫。鉴于此,我市成立槟榔生产经营协调工作专班,从我市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形成专班常态化工作机制,组织学习研究国家、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槟榔相关政策,积极推动槟榔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平稳转型。槟榔专班经过多次研究与讨论,提出对我市槟榔制品生产企业实行备案制管理制度,制定《万宁市关于加强槟榔制品生产经营监管工作方案(试行)》,推动我市2家槟榔制品生产企业(海南口味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海南雅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率先取得备案号,确保生产有序稳定进行。近期,省政府也成立了槟榔立法工作专班,目的是利用自贸港的优惠政策,对槟榔进行立法,使槟榔及其制品能够顺利生产销售。

四、针对文化内涵挖掘不够,“产学研推用”衔接不紧密问题的答复。

(一)万宁市为宣传槟榔文化,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两届“万宁槟榔文化节暨槟榔文化产业发展论坛”,以“弘扬槟榔文化,做强槟榔产业,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和“绿色崛起·美丽槟榔”为主题,向外界宣传槟榔文化,扩大影响力。

(二)为使槟榔文化与槟榔产业、本地旅游业有机结合,创造共赢局面,带动槟榔相关产业与本地旅游业齐头并进、一起发展。我市建设了以槟榔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主要内容是槟榔文化展览、槟榔产品展出及槟榔加工设备陈列,展示槟榔相关知识与模型、宣传槟榔文化。通过建设槟榔博物馆,成功打造槟榔旅游文化品牌、提升槟榔文化内涵,使更多人能够正面了解历史悠久的槟榔产业发展历程。

感谢您对万宁市槟榔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0月25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