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5:1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23号


案由:关于打造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 刘名忠、赖力荣


提案内容


打造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对于推动我市乃至海南全省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调整,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实施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促进我市融合发展,拉长产业链,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百姓收入。

一、打造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各企业和农业合作社对品牌意识开始重视,我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影响力、竞争力有一定的提升。但从目前看,我市除了“兴隆咖啡”“东山羊”“和乐蟹”等少数获得地理标志产品的农产品品牌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外,大部分农产品品牌还存在着低、小、散的情况,影响力、知名度和竞争力不够。由于我市农产品品类繁多,种植行业的槟榔、菠萝、西瓜,养殖行业的鸡、鸭、鹅等品类都具有一定的规模。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可以有效整合我市农业品牌资源,快速提升我市农产品知名度、竞争力和附加值,推动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促进我市乡村产业兴旺发达。

二、打造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几点建议

(一)搭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平台。成立专业运营团队,搭建品牌运营平台。采取签订许可使用合同、统一宣传标识、不定期监督检查等方式,对万宁区域公用品牌许可使用进行全过程规范,保护我市区域公用品牌专用权。

(二)推进母子品牌培育工程。推进万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与产业基地建设有机结合,建设一批规范标准的农产品种养基地,发挥龙头企业组织化、产业化优势,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相联结,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化联合体和企业品牌;加强“母子品牌”推广应用,培育龙头企业成为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的主力军。

(三)完善质量标准监测体系。积极构建覆盖全类别、全产业链的产品标准体系和覆盖生产经营全过程的管理标准体系。规范生长环境、种(养)殖环节、生产加工、贮运操作、包装运输等方面要求,形成适合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的农业标准体系。将使用区域公用品牌的企业纳入质量追溯体系管理,实现农产品从生产到进入市场的全程可追溯。

(四)构建营销推广体系。举办万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加强全媒体宣传推广,重点聚焦中央及省级媒体以及新兴媒体;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万宁农产品旗舰店,开发微信小程序,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账号,打造全媒体矩阵,拓宽公用品牌产品的销售渠道;举办万宁农产品为主题的线下展销、丰收节,线上6•18、双11 等电商节活动,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类农产品展示展销会,加大品牌营销力度。

(五)建立准入退出体系。建立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监管、社会监督和司法维权保障“四位一体”的品牌保护体系。制定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和质量标准体系,规范商标、包装和宣传物料等使用,对授权使用主体进行动态管理,健全完善主体自检和质量承诺、执法机关监督抽检、委托第三方机构检验检测相结合的农产品全覆盖抽检制度。




万乡振函〔2023125号(A)

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

次会议第23提案(来信)答复

刘名忠、赖力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推动我市农产品优势区域布局调整,加快农业绿色发展,持续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实施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品牌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完善龙头企业与中小微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农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公用品牌增值政策红利惠及农民我局2023年5月9日发《万宁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品牌打造和产销对接项目实施方案》用于打造培育及创建1个万宁地方特色食品区域公用品牌,逐步塑造“1+7+10+N”的品牌产业格局,主要内容为:

“1”即以万宁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为核心;“7”即以7个农业主导产业,包括东山羊、和乐蟹、兴隆咖啡、龙滚凤梨、东澳鹅、诺丽果、六连红蛋;“10”重点培育10家企业建立规范化的品牌体系;“N”即带动N个农户共同发展品牌农业。到2023年底,力争推动10家以上农业企业主体使用区域公用品牌。同时与企业合作通过“1+N”的模式打造“万宁斑兰叶”、“万宁鹧鸪茶”品牌,构建母品牌联动子品类的运营矩阵,帮助我市研发应用产品不低于3种,并将产品逐步覆盖至省内线下实体店,以品牌背书提升产品价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溢价。截止目前,我市公用标识体系已打造完成并应用到具体产业,有效推动我市农产品积极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乡村振兴局

20231218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