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8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5:1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次会议)

提案第28

案由:严厉打击“帮信”犯罪 保护好群众“钱袋子”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委员履职工作站

提案内容


“帮信罪”全称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储存、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行为。近年来,利用互联网实施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愈演愈烈,严重危害正常的金融、通信管理秩序,更危及群众财产安全。2021年至2022年,我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审查起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案件30件61人。除受理的刑事案件外,公安机关以行政处罚处理的涉嫌“帮信”罪的嫌疑人已达一千余人,且案件表现出涉案人员年龄偏年轻化、学历普遍较低、作案手法单一、涉案金额巨大等特点。

我市帮信犯罪多发的原因主要如下:(一)法律意识淡薄。涉案人员大部分学历较低,接受法制教育不足,法律意识淡薄对违法犯罪活动的性质认识不足。部分人认为其未参与电信诈骗犯罪活动,只是出售银行卡和电话卡不构成犯罪。其明知出租出售的银行卡和电话卡将被不法分子用于违法犯罪活动,仍旧为了蝇头小利将银行卡和电话卡出租出售他人(二)谋取不法利益实际上大部分涉案人员都是年轻人,但是往往因为游手好闲导致入不敷出、经济窘迫,当发现可以通过出租出售银行卡和电话卡赚取利益时,便迫不及待的将自己名下银行卡和电话卡转让牟利,甚至为了赚取中介费还拉拢他人售卡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针对“帮信”犯罪行为,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从严打击“帮信”犯罪。市公安机关要加强公检法办案协作配合,从严从快惩处“帮信”违法犯罪行为。尤其是对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治安案件,公安机关要对行政违法人进行顶格处罚,进一步遏制“帮信”犯罪高发态势。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市公安机关要,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提高人们对出售银行卡、电话卡的违法性和行为后果的认知。

三、掌握重点人员动态。市公安机关要针对有“帮信”犯罪前科人员,通过派出所、司法所、村委会等单位进行回访,尤其是在缓刑期的“帮信”犯罪社区矫正人员,司法所要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开展帮教工作,及时掌握其思想和行为动态,对有再犯矛头倾向的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其陷入违法犯罪深渊。



A类

万公函〔2023〕579号


万宁市公安局

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28号提案答复的函


委员履职工作站:

您提出的《严厉打击“帮信”犯罪保护好群众“钱袋子”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刑侦大队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提出针对“帮信”犯罪行为的建议对推进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万宁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姣、副市长、公安局长梁一强多次听取汇报,召开专门会议和每月一次调度会研究部署反诈工作。我局反诈大队充分发挥市反诈联席办作用,与金融机构、运营商等单位复盘分析涉诈“两卡”产生原因,有针对性的开展打击治理工作。《中国人民共和国反电信诈骗法》实施以来,我局从严、从重、从快

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行为。

一、对于未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治安案件我局一律顶格处罚;对于构成帮信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诈骗罪的一律追究其刑事责任。例如:利用手机卡架设简易GOIP设备实施犯罪的,将该案件定性为诈骗罪处理;利用银行卡实施犯罪,流水达到立案标准的将该案件定性为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或者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处理。今年以来,我局已打掉电诈犯罪团伙38个,抓获141人均予以刑事拘留追究其刑事责任。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对于青少年犯罪人群,我局多元化开展宣传,利用社会媒体发布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特征、手段,将典型案例、防范措施的宣传作品,在群众出入经常地区、人流密集的商圈、LED大屏幕、车站展示台、电梯内进行投放。并发函至教育局共同开展帮信犯罪的宣传活动,借助“护苗行动”工作对学生开展宣传,提高学生的防范的意识,实现防范帮信罪宣传高频次、范围广覆盖。对于辍学的青少年,我局联合各镇(区)政法委员、团委、村干部、网格员开展宣传工作,实现“宣传一名人员,带动一个学校、一个社区、一个村居”。

三、强化涉诈重点人员动态管控。我局将涉诈重点人员划分为有前科、网逃、滞留境外等类型采取不同措施分类管控。联合各镇(区)将涉诈重点人员按区域划分,由各镇(区)的辖区村干部、派出所联合对该辖区内的重点人员进行管控。对其DNA、指纹、声纹、虹膜进行采集,做到一人一档,明轨迹、知动向,经常开展对涉诈重点人员回访。尤其是对在缓刑期的“帮信”犯罪社区矫正人员,发函建议司法局要严格按照社区矫正相关规定开展帮教工作,及时掌握其思想和行为动态,对有再犯矛头倾向的及时进行干预,避免其陷入违法犯罪深渊。

感谢您对公安机关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公安局

2023年11月10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