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5: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29号


案由:关于严厉打击涉枪犯罪行为维护万宁治安稳定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 张  洁


提案内容


一、我市涉枪类犯罪的基本情况

近几年我市涉枪类案件频频发生,2019年至2022年10月,市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涉枪案件69件76人,其中批捕案件33件36人,起诉案件36件39人。涉枪犯罪有如下特点:一是多点发案,案件覆盖面较广。近4年来,全市有11个乡镇均发生涉枪案件,其中南桥镇、后安镇、长丰镇涉枪案件均在10件及以上,且有逐年上升趋势。二是自行组装,以射钉枪改装为主。从所涉枪支类型上看,犯罪嫌疑人主要利用射钉枪,通过以枪管、瞄准镜、射钉器击针座弹簧、铁砂等零部件组装成枪支。犯罪嫌疑人均是利用QQ、淘宝、拼多多、京东、五金店等途径购买枪支零部件并私下进行组装,通过网络发布枪支、套件的相片,交流信息,辅之以手机短信告知运输地址,使用网银等网上支付方式进行转款交易,通过物流、快递公司交易运输,增加交易的隐蔽性与快捷性。三是年龄集中,犯罪嫌疑人学历较低。涉案人员中18-35岁的人员占到涉枪案件犯罪嫌疑人总数的70%左右,初中及小学文化程度占比高达98.6%。四是多重行为,同时伴随其他类型犯罪。部分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枪支弹药零部件私下组装后,用于械斗、追讨债务或者其他非法行为,极易引起社会恐慌,威胁群众人身安全,社会危害性大,如杨某权非法持枪案,犯罪嫌疑人同时涉嫌寻衅滋事罪,其涉案枪支就有4把,具有极大危险性。

二、我市涉枪犯罪案件多发原因

一是法律意识较淡薄。部分犯罪嫌疑人对非法持枪即构成犯罪的认识不足。一些非法持枪的犯罪嫌疑人为狩猎爱好者,持有枪支的目的是为了狩猎,一些犯罪嫌疑人认为自己不使用枪支犯罪,就不会被公安机关发现,一些犯罪嫌疑人甚至不知道非法持枪是犯罪行为。二是网络发达提供便利。随着科技进步,互联网日益发达,一方面为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制造枪支的方法,另一方面为买卖枪支提供渠道。三是物流监管不够严格。部分物流、快递公司疏于对运送物品审查,对虚报物品项目不认真进行核查,为不法分子购买制枪零件、买卖枪支弹药提供了便利。

三、关于严厉打击涉枪犯罪行为的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充分利用媒体开展防范和警示教育,普及涉枪政策法规。对于发生的涉枪类案件通过网络新媒体、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报道,增强宣传的针对性与精准度。尤其是加大农村地区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犯罪的宣传力度,以案释法,剖析典型案例,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帮助群众认识和理解购买、持有枪支弹药的危害性,激发群众检举揭发涉枪违法犯罪活动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禁枪氛围。

(二)加强动态监管,斩断制枪购枪渠道。对网络和物流公司、快递公司等流通行业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建议公安机关和相关网络监控部门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对各类交易网站进行全方位排查和监控,规范网上交易活动,督促网络运营商和相关网站管理者加强网上交易内容的监管,严格审核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违法有害信息的传播,严控网络购销途径。同时严格规范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对邮寄物品的查验制度,采取抽检、有奖举报等方式促使物流公司、快递公司强化对邮寄快递物品运送前的查验制度。对于未尽到相应义务的公司做出罚款、取消经营资格等行政处罚措施,切断枪支等违法物品流通的渠道。

(三)加强协作配合,从严从快查处涉枪犯罪。建立涉枪犯罪案件信息通报制度,构建纵横一体的综合打防机制。推动公检法机关密切协作,确保案件快捕、快诉、快判,通过从严从快惩处,遏制当前涉枪犯罪高发的势头。


A类

万公函〔2023〕575号


万宁市公安局

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29号提案答复的函


张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严厉打击涉枪犯罪行为维护万宁治安稳定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治安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公安治安管理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打击战果

2019年至2022年,万宁市公安局共立涉枪刑事案件44起,破案44起,刑拘93人;受理行政案件24起,查处24起,行政拘留26人。收缴涉案枪支77支,发动群众主动上缴196支。

2023年截止到10月1日,万宁市公安局共立涉枪刑事案件3起,破案3起,刑拘5人;受理行政案件4起,查处4起,行

政拘留4人。收缴涉案枪支7支,发动群众主动上交13支。

二、工作措施

(一)深化摸排管控。一是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以枪爆重点人员逐人摸清见底、动态信息实时掌握为目标,开展枪爆重点人员摸排管控行动,对枪爆犯罪前科人员、掌握制枪制爆技术人员和现有非法制造、买卖爆炸物品、非法持有枪支嫌疑等12类枪爆重点人员全面摸清见底,逐人上门见面、逐人教育谈话、逐人签订承诺书,掌握现实情况,做到“不漏管、不失控”。梳理排查信访等渠道反映的涉枪涉爆案件线索,对预谋策划实施枪爆犯罪人员立即采取稳控处置措施,做好疏导化解、依法打击等工作,严防形成现实危害。二是强化重点物品管控。公安、宣传、工信、应急、资规、市场监管、武装部等部门联合开展摸底排查,分领域对道具枪、展览枪、影视枪支、灭火弹、管制器具等生产、销售、使用单位开展逐一走访调查,督促从业单位落实管控登记措施。进一步严格射钉器、射钉弹安全监管,落实制造备案、销售登记、实名购买等制度,严防被非法利用改制。三是加强网上清理管控。公安、网信、通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部署进一步深化净网行动,以网站、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和论坛、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即时通讯应用为重点,加强信息巡查监控,清理违法有害信息,通过技术手段防范境内用户“翻墙”登陆境外网站,督促相关网站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二)深化安全检查。一是开展公务用枪专项检查。公安、法院、检察、铁路公安等部门深入开展公务用枪大检查工作,突出“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落实”,组织对所有公务用枪配备单位逐部门、逐库室、逐枪弹、逐人逐岗进行清点检查,严格落实领取、交接、使用、交还等各项制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严防发生“灯下黑”问题。二是开展银行押运公务用枪枪支专项检查。公安部门深入开展民用枪支安全大检查,围绕问题多发环节和部位,组织对所有民用枪支配置单位进行过筛式大起底,严格落实枪支弹药保管、24小时专人值守、双人双锁、运输审批报备等制度,对发现的未严格落实双人双锁等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不漏管、不流失、不打响。

(三)深化清查收缴。一是强化岸线管控。进一步加强沿海船舶治安管理工作,重点强化对走私枪爆物品行为的防范打击,严格落实船舶进出港登记备案制度,加强船舶治安检查和岸线巡查,做到“逢疑必查”。特别是对来港停靠的外市籍船舶、赴中远海作业等重点船舶,加大检查力度,严防非法枪爆物品从海上流入我市。二是强化社会面清缴。开展集中清查收缴“百日行动”,要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及村居委会、群众自治组织深入农村地区、林区、牧区、山区、矿区和建材化工、五金加工、小商品批发、大型集贸、物流配货市场、废旧厂房及部队营房等易滋生枪爆安全隐患的部位、场所,进行滚动式排查,广泛宣传发动,全面收缴流散社会的非法枪爆物品。三是强化内部清理。会同武装部等部门分别部署开展单位内部枪支弹药清理整治,全面排查办公场所、家属区及军队营区、干休所等部位,对在岗和离退休人员逐人谈话,全面摸清有条件接触和可能持有私藏、私制贩卖枪支弹药的人员,动员主动上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四)深化打击破案。一是强化线索搜集。依法依规采取网络侦控和技术侦察措施,加强网上平台监控力度,特别是加强境外社交软件和“暗网”等技术的攻坚,全面汇聚网上勾联线索。充分发挥人力情报作用,组织线下摸排。结合“全警联系村居”、“平安进万家”活动,全面排查有个人极端和枪爆犯罪倾向人员,及时获取行动性、内幕性信息。充分发挥监管场所阵地作用和职能优势,引导在押人员检举揭发涉枪涉爆线索。加大对涉恐、涉黑、涉毒、涉赌以及非法采矿、狩猎、捕捞案件深挖彻查力度,及时发现与枪爆合流犯罪。二是强化情报研判。建立多部门多警种参与的研判专班,依托互联网涉枪涉爆违法犯罪大数据侦防工作机制,采取“人工+智能”“大数据+深度学习”等模式,对各类情报线索开展智能筛查、比对、串并,进行深度研判。对指向明确、可能有现实危害的情报信息,第一时间下发预警指令,组织落地核查、快速打击。三是强化破案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督办重特大枪爆案件,组织开展多轮次全市集中打击收网行动,持续打、反复打、追着打,上追源头、下查买家、查清链条,摧毁一批制贩网络,抓获一批犯罪分子,缴获一批枪爆物品,做到追根溯源除恶务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震慑效应。按照公安部部署开展枪爆在逃人员缉捕会战,压实追逃责任,力争尽快缉捕归案。

三、关于对策建议

(一)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万宁市公安局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基层派出所、村“两委”班子、治安保卫、驻村扶贫工作队等力量,广泛张贴通告及宣传标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活动。通过公布举报奖励办法和举报电话,引导群众支持参与,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打一场缉枪治爆的人民战争。

(二)加强动态监管,斩断制枪购枪渠道

公安、网信、通管、市场监管等部门部署进一步深化净网行动,以网站、电商平台、搜索引擎和论坛、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即时通讯应用为重点,加强信息巡查监控,清理违法有害信息,通过技术手段防范境内用户“翻墙”登陆境外网站,督促相关网站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推动交通、邮政部门按照职责分别部署开展寄递物流行业大排查大整治,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督促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物品查验“两项制度”,特别是对重点运递方向物品强化登记查验,严查非法寄运枪爆物品行为,严肃查处不落实管理制度的单位和人员,坚决斩断贩运流通渠道。

(三)加强协作配合,从严从快查处涉枪犯罪

万宁市公安局将进一步加强与检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情报共享、联合执法、案件移送等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协调联动、共治共享的综合治理工作格局,争取案件快捕、快诉、快判,从严从重打击涉枪犯罪。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的关系和支持!



万宁市公安局

2023年11月10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