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0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01 15:2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30号


案由:关于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 李进雄


提案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极其重要,关系到党的执政根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社会安定和公平正义。因此,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不容小觑。

一、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的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有12个乡镇,加上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总共设立了30个辖区公安派出所(其中包括7个边防派出所),担负着辖区人民群众生活安宁与平安社会建设的重大责任。遇事找警察,有事拨打110,已是人民群众不可或缺的求助权利。通过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或者亲自到所里诉说的报案线索,我市公安派出所都能接警、出警。

二、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存在的问题

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立案效率有待提高,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有时会以民事纠纷、要求赔偿等理由,让报案人到人民法院起诉。总体上看,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效果离人民群众满意还有一定差距。一般来说,是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复杂化与多样化、基层派出所人员老化等原因导致。

三、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的建议

(一)加大投入,发展基层。根据公安派出所的用人管理规定,加快优化我市公安派出所人员结构,增加专业人员和专项办案资金下沉基层,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切实加强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建设,促进公安派出所工作创新发展。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我市公安派出所应当按照相关要求推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锻造一支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万宁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建章立制,公开清单。我市各辖区公安派出所应当依据《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关于实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立案工作制度,细化刑事立案标准,明确刑事立案事项范围,在辖区内公开立案流程清单。

(三)强化培训,高效办案。针对我市各公安派出所办案人员的短板弱项,强化学习培训《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在日常立案工作中坚决落实落地,切实提升办案能力和提高立案效率。

(四)增强意识,奖罚分明。按照“公安铁军”的政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宗旨使命,努力提高我市公安派出所办案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法律意识,增强侦办能力水平。对依法办案、高效办案的人员加大奖励力度,扩宽晋升渠道,破格提拔重用;严肃处理违法乱纪者,坚决打击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的行为,做到奖罚分明。

(五)严密监督,定期考核。畅通有效的监督方式,在各辖区公安派出所设立专线、信箱、微信等专门监督渠道,让报案人反映有关立案工作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答复;向社会公开监督告知书。市公安局加强督查工作,实行报案登记备案制度,定期考核立案专项工作,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 



A类

万公函〔2023〕573号


万宁市公安局

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

第30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进雄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公安派出所立案工作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我局法制大队、各派出所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我局派出所立案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我局派出所立案效率有待提高,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的案件有时会以民事纠纷、要求赔偿等理由让报案人到人民法院起诉等问题及提出的建议,我局全盘接收,并积极整改落实。

一是我局将继续致力于公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对公安队伍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组织开展各类执法规范化培训8次,对派出所民警执法不规范、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针对培训,努力提高民警

执法水平。而且不断优化派出所人员结构,增强派出所人员配置,提高派出所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同时,不断深化民警服务意识,端正态度,做好对群众法律政策的解释工作。

二是我局继续积极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职能作用,不断加强与市检察院、市法院沟通协作,针对重大案件、疑难案件的立案和侦办进行协商讨论,根据案件事实和证据,明确案件是否达到立案标准,不断提升我局的立案效果。

三是强化内外部监督,使办案单位在阳光下执法。其一是强化局法制部门案件审核职能,加强对局属各办案单位所办案件的法制审核,为各办案单位进行案件指导,对不予立案的情况严格把关,依法规范各办案单位的执法行为。其二是警务督察大队加强对各派出所及民辅警执法情况开展监督,严格落实问责机制。其三是强化信访室职能,做好群众信访接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并积极做出回应。其四是接受群众、市人大、市检察院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监督,尤其是针对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突出问题及时整改,规范各办案单位执法行为。

感谢您对公安机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公安局

2023年11月9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