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2 09:1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二届二次会议)

提案第33号


案由: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并案)

提案人姓名(单位):邓啟敏、刘海涛


提案内容


一、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状况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促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有力的抓手。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相关部门及镇街、村社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逐步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和“空壳村”,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仍存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不平衡、模式单一、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等问题。我市大多村级集体经济在农村基层还十分薄弱,主要依靠资源发包收入和其他收入(主要指通过政策性财政转移支付、税收返还等方式取得的收入)维持。乡村振兴,要考虑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当前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专业人才紧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不多。我市部分村特别是边缘山区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上老经验用不上,新知识学不会,成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光靠村干部是不行的,毕竟村干部的文化水平以及眼界有限,村干部在这方面不够专业。

二是资源不足,收入来源渠道单一。部分村集体资产十分有限,只将集体资产简单承包或出让,没有经营性收益,集体资产利用率过低。只够日常的开销运转,村集体经济发展难。

三是政策不明细,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国家层面已经有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落实到基层,具体事务的操作还有些不明确,如集体经济组织参与经营性活动,是不是还需要另外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税收等如何办理还困扰着基层。

三、对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一是针对性加大引进专业性人才辅助乡村的发展,让乡村在发展集体经济过程中能得到专业的指导辅导,请专业的人来长期指导辅助,合理的谋划,给予合理的解决方案并给予全程指导。二是要多途径优选村班子成员。从致富能手、农民经纪人、合作社负责人和外出务工经商的优秀分子中选拔经济型人才充实到村“两委”班子。

(二)打造美景美食,壮大集体经济。结合各村文化旅游特点,培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美村美景美宿美食建设,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发展集体经济。结合我市美景美食发展规划,让市民参与美景美食乡村旅游开发,老百姓从中受益。

(三)加强统筹协调,做好政策保障。建立发展村集体经济联动机制,统筹协调农业、发改、资源规划、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部门,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组织登记、立项审批、用地指标、税收优惠、融资担保、市场监管等方面给予重点指导和支持。加大对村集体经济经营性项目的重点指导和政策扶持。对做得好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试点宣传推广奖励,以点带面调动全市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促进其特色鲜明地健康有序发展。


  A类

万农函〔2023〕195号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届

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答复的函


邓啟敏、刘海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会同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推进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2021年9月30日,印发的《中共万宁市委办公室 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消除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两年行动计划(2021-2022年)>的通知》(万委办发〔2021〕19号),明确按照省“两年行动计划”工作要求,两年内,全面消除47个农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截止2021年底,全市47个村集体经济“空壳村”2021年度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5万元,“空壳村”全部清零,提前一年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2019年—2022年,我市分别印发《中共万宁市委组织部 万宁市财政局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分四批每年扶持39个村共156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每个村补助资金50万元,加大对我市农村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级班子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保证。通过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选好党支部书记,使村级组织成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核心力量和责任主体。通过换届选举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干部,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立足“空壳村”产业发展引进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各类人才返乡创业10余人。持续用好“候鸟”人才八大领域党支部,引导“候鸟”人才投身海洋渔业、槟榔、诺丽、百香果等产业,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出谋划策。培养一批热爱农业,扎根农村,立志于改变农村面貌,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有理想、有文化的年轻一代。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我市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我市村集体经济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6月27日 




万乡振函〔2023124号(A)

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

次会议第33提案(来信)答复

邓啟敏、刘海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我市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不平衡、模式单一、管理粗放、效益低下等问题很有价值。现答复如下:

一是2023年下达我市各级衔接资金24016万元,本年度围绕我市“四个百亿级产业”、“八大产业链”的产业主体发展思路结合各地区自身资源禀赋、区域优势产业,投入一批符合本地区特色、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共计安排三级衔接资金15078.5万元用于实施35个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的产业类项目,占比62.78%,其中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项目26个涉及资金12431万元,主要用于发展工厂化深海养殖、菠萝、和乐蟹、咖啡、斑斓叶等产业内容,有效帮助我市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形成具有可持续性的产业项目促进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助力村集体增收,实现2023年30个脱贫村村集体收入相比2022年显著提高二是结合我市致富带头人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对能力培训班等培训,构建产业技术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定期对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等进行发展村集体经济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针对“八大产业链”人才需求,坚持产教融合,深化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提升产业技能人才培训能力。为地区创造良好的发展格局和机遇,从而吸引优秀毕业学生返乡创业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感谢您对关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乡村振兴

20231218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