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办理情况--政协提案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政协万宁市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号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2-25 11: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万宁市委员会

(十次会议)

提案第3

案由: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

提案人姓名(单位):市政协经济与农业农村委员会


提案内容


一、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按照《海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目标要求,坚持常规治理和专项行动相结合,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小海、老爷海周边生产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6个项目。完成农村户厕防渗漏改造任务7650座,采取“政府+企业”运行模式开展厕所清掏服务。开展秸秆粉碎还田作业全年合计秸秆还田18.6万亩次离田利用秸秆2000余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建成废旧农膜回收厂1家,各镇各村建立临时收集点,形成废旧农膜回收机制。按照“多规合一”标准,完成142个行政村实用性规划编制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建设美丽乡村和人居示范点,完成2个省人居环境示范村项目建设,打造周家庄村和田新村人居示范点。完成65条美丽乡村道路建设和23条贫困村道建设

二、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村庄规划落后于发展需要。村庄规划前瞻性不够,普遍没有人口规模、公用厕所、垃圾污水处理等纳入规划中受生活习俗、村落布局、水系条件、道路等影响,污水收集管网布设及收集全覆盖存在一定难度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难于开展。垃圾分类和资源利用设施设备采购聘用管理人员经费短缺“多规合一”和公共用地紧缺影响,导致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难以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成本高,收储运能力不足,收运不及时,秸秆禁烧工作压力大。

(三)环卫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缺少建筑垃圾处理场建筑垃圾成为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重要成因

(四)农村公共设施重建轻管美丽乡村旅游公厕等公共设施的使用管理情况不容忽视建成后“如何管理,谁来管理”,存在责任不清的情况

三、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多方一体推进污水治理。一是合理划定开发边界,整合有限的农村土地资源,节约道路铺设、农污处理等公共投入。二是梳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全市分批分类推进实施。优先建设小海、老爷海、饮用水源地及东山河等周边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延伸建设城镇水管网,接入城市、镇墟及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其它区域的生活污水,遵循因地制宜、就地就近等原则,结合人工湿地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利用村边沟、自然坑塘等生态资源,实施生活污水就地消纳和资源化利用。

(二)分步推进,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改革农村生活垃圾传统处理方式,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

(三)优服务项目落地,回收利用可再生垃圾。一是通过“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运作”的运作模式,引进企业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回收利用建筑垃圾;二是建设塑料回收加工厂,收购田间地头的地膜、药瓶,解决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问题;三是建设秸秆处理厂,利用树枝、瓜藤秸秆制造肥料或其他产品,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或堆放田头河边等人居环境治理难题;四是实行购买社会服务的第三方管理机制,村庄道路清扫保洁、水域保洁、垃圾收运及公厕运营管理等融为一体,实现常态长效化作业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一是完善保洁、公厕、公共设施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总结并提炼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环境整治方法,推广能复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案例。




万乡振函〔2023126号(A)

万宁市乡村振兴局关于政协万宁市十二

次会议第3提案(来信)答复

市政协经济与农业农村委员会:

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我们认为,您所提的建议对加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多方一体推进污水治理。一是合理划定开发边界,整合有限的农村土地资源,节约道路铺设、农污处理等公共投入。二是梳理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全市分批分类推进实施。优先建设小海、老爷海、饮用水源地及东山河等周边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延伸建设城镇水管网,接入城市、镇墟及周边村庄的生活污水其它区域的生活污水,遵循因地制宜、就地就近等原则,结合人工湿地及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利用村边沟、自然坑塘等生态资源,实施生活污水就地消纳和资源化利用。万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全面铺开所以行政村村庄规划工作。

(二)分步推进,创新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改革农村生活垃圾传统处理方式,通过分类收集、减量处理、资源利用,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我市建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第一责任人管理机制,配齐市级垃圾分类办人员队伍,制定了《万宁市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万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方案》、《万宁市2023-2024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方案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及责任分工,统筹推动各项工作、研究解决重大问题。

(三)优化服务项目落地,回收利用可再生垃圾。一是通过“政府主导、农民主体、企业运作”的运作模式,引进企业建设建筑垃圾处理厂,回收利用建筑垃圾;二是建设塑料回收加工厂,收购田间地头的地膜、药瓶,解决农业生产废弃物污染问题;三是建设秸秆处理厂,利用树枝、瓜藤和秸秆制造肥料或其他产品,破解秸秆田间直焚或堆放田头河边等人居环境治理难题;四是实行购买社会服务的第三方管理机制,村庄道路清扫保洁、水域保洁、垃圾收运及公厕运营管理等融为一体,实现常态长效化作业。万宁市北大镇与合润蚯蚓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签订广地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充分发挥双方优势,采取“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在北大镇建立集育种、养殖、初加工、深加工于一体的广地龙产业链,连接乡村产业和农民的“钱袋子”,串起一条生态经济链。

(四)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示范。一是完善保洁、公厕、公共设施等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二是总结并提炼出符合我市实际情况的环境整治方法,推广能复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型案例。南桥镇桥北村被全国评为乡村治理示范村庄,下一步准备印发深化乡村治理实施方案。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万宁市乡村振兴

20231219


    相关稿件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