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杀用品供给如何?二手烟会不会传染病毒?粪便中分离到病毒说明什么?权威回应!--回应关切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消杀用品供给如何?二手烟会不会传染病毒?粪便中分离到病毒说明什么?权威回应!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1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3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重要医用物资保障和医疗资源调配保障最新进展情况。一起来看——

疫情篇

粪便中分离到病毒,能否说明主要传播途径发生了变化?

部分病例早期症状中,有腹泻等胃肠道症状,患者粪便标本中核酸检测阳性或分离到病毒,提示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毒在消化道内也可以增殖。

粪便中分离到病毒并不意味着该病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仍为呼吸道和接触传播为主,消化道的传播(包括粪口传播),在全部传播中的作用和意义仍需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治愈出院的病例都有什么特点?

从2月7日开始,每天治愈出院的患者都达到500以上,目前累计治愈出院病例近6000例。治愈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对治愈出院病人当中的597例进行初步分析发现,90%左右是诊疗方案当中的轻型和普通型,10%是诊疗方案当中的重症和危重症。这些病例平均住院日10天左右,92%的患者是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或者是抗病毒治疗联合对症治疗,积极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物资篇

发往湖北一线的物资有多少?

根据统计,截至2月12日,国内生产企业累计向湖北运抵医用防护服72.67万件,医用隔离面罩和隔离眼罩35.84万件,负压救护车156辆,呼吸机2286台,心电监护仪6929台,全自动红外测温仪761台。

采取了哪些措施扩大口罩生产?

一是迅速组织企业恢复生产,要求各地抓紧组织有关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基础上立即复工复产,达到满负荷生产;二是大力推动企业扩能改造,组织了一批口罩等医用防护用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三是保障全产业链协调运行。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特别是重点地区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问题,力争发挥最大产能。对于扩产能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口罩机、熔喷无纺布等关键设备和原辅材料的供应,保证企业的扩能需要。

口罩产能达到多少了?

截止到2月11日,全国口罩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94%;特别是一线防控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产能利用率已达到128%,有8个省份达到或超过100%;医用的非N95口罩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6%,有10个省份达到或超过了100%。

在确诊病例超过千人的重点省份中,湖北的日产量从2月2日的4.5万只大幅增长到2月11日的15.8万只,广东的日产量从3.3万只增加到了4万只,河南、浙江从没有产量分别增长到1.4万只、10万只。

目前,有些口罩企业还没有满负荷生产,希望这些企业抓紧释放产能,尽快实现满负荷生产,有条件的企业可以积极实施技术改造转产、扩产。

消杀用品库存够吗?

消毒液、手消毒液、医用酒精这三类产品目前还都有库存,消杀用品的开工率正在逐步提高,应该说供给量满足需求是没有问题的。

从短期看,消杀用品还存在着供需结构的矛盾,尽管从产量上能够满足全国的需求,但消杀生产企业主要是大包装的产品,目前各大电商平台、节后复工的企业、个体家庭对小包装的消杀产品需求量较大,在产品包装结构上存在着生产和市场需求衔接不够紧密的问题,再加之部分包材企业未复工,部分消杀产品面临包装材料供给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小包装的材料供给还存在一定的压力。

救援篇

目前支援湖北的医务人员共有多少?

从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集了近2万多医护人员组成了180多个医疗队支持湖北和武汉。今天,军队系统又增援了2600名医护赶赴武汉承担救治任务。特别是针对湖北武汉重症多的问题,增派的医疗力量当中很多都是重症专业的医护人员,有7000多名。

19个省与对口支援的地市都已经建立了支援关系,两天之内派出了一共25支医疗队,3500多名医务人员,实现对16个地市需求的全覆盖和全满足。

一些地方的医院门诊都停了,其他疾病患者看病怎么办?

对于疫情不是很重的地方,一方面要抓好疫情的防控,发热门诊定点的医疗机构要保持工作的顺畅,另外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加强管理,保障正常人群的医疗服务需求。

此外,互联网医疗以及互联网医疗咨询服务在这时候就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通过线上引导患者的就医,能够分时段就诊,尽量减少患者在院内的聚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回应网友关切

中央空调怎么用?要关闭吗?

联防联控机制疾病控制组已经发布过《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管理的办法》,集中空调在使用之前应该了解它的类型、新风口卫生状况、供风范围,这些情况了解清楚了,大部分的中央空调是可以用的。

要特别注意的是,有一些集中空调是有消毒装置或者是有净化装置的,在疫情流行期间应该打开运行。我们每周还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的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这也是很关键的。当然,如果在供风的范围内发现有新冠肺炎的病人或疑似病人,应该及时关闭中央空调,进行消毒,待评估合格以后再使用。

病毒携带者如果是烟民,吸了他的二手烟会不会传染?

一是病毒主要的传播方式还是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它是个呼吸道传染病,二手烟不是我们所说的飞沫传播的方式。

二是如果你吸了他的二手烟,说明你们隔的很近,所以这种风险是需要我们避免的。在吸烟时,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别互相之间串在一起抽烟。

一些企业、商场、交通要道会布置消毒通道,对全身喷消毒剂或做消毒处理后再放行,有没有必要?

这种措施是多余的,也是起不到切断传播途径的作用的,而且这种方式是有害的,因为它对通过人员的健康是有潜在危害的,这是应该避免的。

用酒精消毒时需要注意什么?

如果用酒精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推荐最好用在手消毒上,因为它的作用很快。如果用在其他的部位,应该是用在面积较小的物体表面,如果把它用在空气喷雾消毒或者是大面积的擦拭和拖擦消毒,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是应该杜绝的。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