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流感疫苗接种宣传知识及信息--回应关切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流感疫苗接种宣传知识及信息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6 15:1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咳嗽、咽痛、乏力、流涕、全身肌肉酸痛等,儿童还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重症病例可出现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死亡。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流感病毒具有传播速度快、容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暴发等特点。


二、目前正处流感的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为了预防控制流感疫情,万宁市疾控中心采购储备了批量的流感疫苗,提供接种单位为广大儿童及市民接种需求。


三、接种免疫的程序和注意事项


(一)适用对象


≥6月龄所有无禁忌证的人。


(二)接种剂次和间隔


6月龄-8岁儿童:首次接种或既往接种未满2剂次流感疫苗的,建议接种2剂次,间隔≥4周;既往接种过2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建议接种1剂。9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1剂。


具体操作按选用的适用疫苗的说明书执行。


(三)接种方法


灭活疫苗采用肌肉注射的方法接种。减毒活疫苗鼻内喷雾接种,严禁注射。


其他有关事项


(一)流感疫苗每个流行季都需要接种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无论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节是否完全相同,无论前一流行季节是否接种流感疫苗,仍建议在当年流感流行高峰季来临前尽早接种流感疫苗。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


(二)接种禁忌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禁止接种。患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6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证,但应特别注意。


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接种前48 小时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者;2-4岁患有哮喘的儿童;因使用药物、HIV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禁止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有脑脊液渗漏(经口咽部、鼻咽部、鼻腔、耳朵等部位)风险的人群(如人工耳蜗植入史等),禁止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


(三)特殊人群接种


鉴于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还未结束,为尽可能降低流感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优先接种的重点和高风险人群顺序如下:


1.医务人员。


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建议要求所有的活动参加人员,至少提前两周接种流感疫苗。


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4.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


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四)同时接种


灭活流感疫苗与其他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可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但在接种流感减毒活疫苗后,必须间隔28天以上才可接种其他减毒活疫苗。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四、万宁市流感疫苗接种咨询信息



来源:珠海疾控、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口健康教育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