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会不会引起肺炎?如何区分风寒还是风热?最新回应!--回应关切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咳嗽会不会引起肺炎?如何区分风寒还是风热?最新回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1-04 09:2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月3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医药医疗救治工作有关情况,国家中医药局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 本身不会引起肺炎】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会上表示:咳嗽是机体的保护性反射,有利于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


从中医来看热退之后余邪未尽发生咳嗽,这类咳嗽往往表现为痰少、痰粘、咽痒等,此时应当认识到疾病已经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从中医来看多为痰热、阴伤等导致肺气失宣,临床可以选用清肺、润肺、宣肺、化痰一类的中成药都会有效,如急支糖浆、养阴清肺丸、杏贝止咳颗粒等。


有很多人担心咳嗽久了会不会加重成肺炎,要明确的是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肺炎除咳嗽以外还会有发热持续不退,或喘闷,或乏力,或有大量的浓痰等等,如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医院就诊。


另外,家里老人、儿童如与平时状态不同,比如精神倦怠,乏力、食欲下降、呼吸急促等要引起重视,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何区分风寒还是风热?专家建议这样对症选药】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介绍:


对于临床表现为发热、怕冷很明显、肌肉酸痛、咽干咽痛、乏力、鼻塞流涕或咳嗽等症状的,多属于风寒导致,宜服用具有疏风解表功效的中成药,如感冒清热颗粒、荆防颗粒、正柴胡饮颗粒、清解退热颗粒等。


对于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明显,怕冷不明显,肌肉酸痛、乏力或咳嗽等症状的,多属于风热导致,宜服用具有疏风清热,兼有化湿解表或清热解毒功效的中成药,如连花清瘟胶囊或颗粒、金花清感颗粒、疏风解毒胶囊、宣肺败毒颗粒、清肺排毒颗粒、热炎宁合剂(颗粒)、银翘解毒颗粒、蓝芩口服液、复方芩兰口服液、痰热清胶囊、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


患者可根据自身症状,选择其中一种中成药,按照说明书剂量服用1至2天后,如症状无缓解或加重,请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盲目同时服用多种功效类似的中成药,特殊重点人群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国家中医药局:着重缓解药品供应紧张 推荐70种中成药供群众居家治疗时使用】


国家中医药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会上介绍:当前,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国家中医药局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着重缓解药品供应紧张。在指导各地做好相关中药储备的同时,印发《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推荐70种中成药供群众居家治疗时使用,鼓励各地制定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症状的中药协定处方,允许相关的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在医疗机构间调剂使用,千方百计扩大中医药供给。


二是快速扩充中医医疗救治资源。加强中医医院发热门诊、急诊、肺病科、ICU等科室建设。目前全国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都设置了发热门诊,扩容了ICU床位。开展医疗救治培训,增加重症救治力量。各中医医院积极开展互联网诊疗,缓解接诊压力,同时统筹使用设施设备和调配医护人员,提升资源利用效能。


三是在重症医疗救治中强化中西医结合。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团队、有机制、有措施、有成效”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各地的救治专家组进一步充实中医专家力量,进行重症、危重症中西医结合救治巡诊指导。要求各个医院建立医疗救治中西医协作工作机制,共同参与患者诊疗决策,同时发挥中医药在老年人和儿童医疗救治中的作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按照中医的群体辨证方案区分南北药方】


为什么要对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有不同的药方?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院长张忠德表示:在这几年的治疗过程中或者根据中医经典的回顾过程中发现,南北地区的方案不一样。


这一波北方地区发热、怕冷、身痛、没有汗,寒邪比较多;南方地区高热、喉咙痛、咳嗽、有痰、大便不通的比较多,所以在治疗方面把它分开,按照中医的群体辨证方案区分南北药方,收效比较显著。


【国家卫健委: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在各级医疗救治实践中,中国始终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筛选出“三药三方”等临床有效方剂,对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和病亡率、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农村是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保障的重点地区,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是健康服务的重点人群。要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药品供应、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工作,加强日常健康服务,突出重点人群管理,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特别是要发挥好中医药的作用。


要坚持辨证施治,合理选用对症药物;加强用药指导,做好跟踪随访,保障用药安全。


【国家中医药局:我国形成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


国家中医药局副局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会上介绍:经过三年疫情防控,我们形成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中国方案,中医药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对患者可以分层干预。当前,流感、感冒、新冠交织在一起,患者可以选择对症使用的中药,居家进行治疗,减轻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挤兑风险和压力。


第二,可以发挥中医药在治疗中的独特优势,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可以中医药为主导,重型、危重型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可以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对于上述的疗效,在去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专家评估会报告里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三,在康复中的作用。很多患者都有亲身体会,核酸转阴以后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中医药可以对症治疗,发挥整体调节作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