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万宁市加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2020年万宁市加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7-03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在全国电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农业农村部《坚定信心 不误农时 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要求,省委李军书记在全省农业农村“一抗三保”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抗击疫情和进一步稳定发展我市粮食生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着力优化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和品种品质结构,加快推进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进一步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粮食总产量,为全市经济发展及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低于去年指标,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目标任务,今年我市早稻和晚稻任务面积分别为12.5万亩和17万亩,早晚造优质稻推广任务各4个,优质地瓜(番薯)推广目标任务1万亩。

三、主要内容

1、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2、重点工作。

3、保障措施。

四、涉及范围

后安镇、龙滚镇、长丰镇、南桥镇、三更罗镇、和乐镇、山根镇、北大镇、兴隆区、东澳镇、礼纪镇、万城镇、大茂镇。

五、执行标准

贯彻落实《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关于加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琼农字〔2020〕15号)精神。

六、惠民利民举措

1、强化属地责任落实生产目标。各镇(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落实粮食生产乡镇长责任制,强化属地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把2020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详见附件)具体分解到各行政村,同时,每周及时将播种生产进度情况报送至市农业农村局。

2、全面落实粮食生产扶持政策。一是加快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粮食生产优惠扶持政策,2020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下达中央和省级分配给我市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561万元,各镇(区)要组织农户按程序申报,并加快收集辖区范围内的农户数、耕地面积,加强跟踪调度,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二是推广农机农艺结合、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等技术;三是市农业农村局要主动对接粮食生产企业、合作社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充分利用信贷资金支持粮食安全生产产业链发展等金融有关政策,支持粮食生产和农资供应,保障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同时,市财政局统筹历年结余的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向粮食生产倾斜。

3、落实种植计划,保粮食供应。市农机局要组织机耕队伍对未种植和已完成收获瓜菜的水田进行机耕,指导农民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播种。力争完成晚稻17万亩的播种任务。通过推广优质稻、节水抗旱稻等品种,引导农民利用撂荒地和未种植冬季瓜菜的水田地扩大双季稻种植面积。

4、加大技术指导,狠抓当前早稻田间管理。市农技中心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当前肥水管理工作,加强土壤墒情监测,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增施有机肥。准确做好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农民适时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在病虫害发生高峰期组织专业队伍开展统防统治。

5、大力调优粮食品种,提高粮食质量。调整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品种品质结构和区域布局结构,加大优质新品种的试验和推广,重点是早稻新引品种Y两优143、晶两优1237、晶两优1686、川香优779,晚稻新引品种深两优5814、晶两优1686、隆两优1377的推广。

6、加大技术示范推广,提高粮食产量。市农技中心要争取资金,主动对接科研院校和相关企业,建立水稻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大力推广“水稻-瓜菜”轮作模式,改良耕地地力,特别是冬季瓜菜区要重点推广;推广水稻“两减一增”绿色高效栽培技术、水稻抛秧“三控”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腐熟还田增效技术、沼液还田技术等绿色、高质、高效、可持续的技术和模式。

7、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水平。加快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优先建设口粮田。扎实抓好礼纪镇边山洋菜田改造项目(二期)、万宁市东澳镇大太洋渠道工程项目、万宁市东澳镇凤岭村委会生产基地沙地土壤改良和配套水利设施项目建设,完成1.8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优先向粮食生产功能区倾斜。推进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开展生态型复合种植,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8、开展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鼓励粮食种植企业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推进订单种植和产销对接。深入开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保持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确保2020年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结合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深入开展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新型植保机械推广应用步伐,进一步提高农药施用效率和利用率。引进新品种海水稻在万城镇周家庄东海洋实施130亩试验田项目,并通过探索粮食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提高海边盐碱撂荒地复种指数,特别是在塘还耕后,新品种海水稻可缓解历年来小海周边海水富营养化问题,加速推进小海海域环境治理。

9、切实提高社会化服务水平。坚持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着力打造粮食生产示范区。鼓励和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推行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鼓励引导农民流转土地,支持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合作社发展。加大对专业化服务组织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农村专业化服务队伍,开展机种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农田灌溉等社会化服务。

10、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局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种粮企业、粮食生产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提高粮食生产农业机械化率,大力示范推广水稻集约化育秧技术、水稻机械插秧和收割技术、番薯机械化与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无人机防控病虫害技术,强化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确保粮食生产机械化率达到60%以上。

11、做好农资供应和市场管理。根据水稻生产需求,及时调运、调剂和储备相应的农药化肥,保障农资供应。同时,市综合执法局加大市场监管和打假力度,杜绝农资“坑农、害农”等现象发生。

12、提升农业防灾减灾水平。完善灾情预警监测,密切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研判全年气象年景和灾害发生趋势,重点关注夏、秋季台风多雨气候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及早制定应对预案。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根据灾害发生情况和作物生育进程,制定防灾减灾技术方案,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落实防灾减灾关键技术,推进科学抗灾,指导农民搞好生产恢复。严格规范农业救灾资金使用,确保救灾资金全部用于恢复农业生产补助,实现有效救灾,努力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3、加强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各镇(区)要在生产进度、品种选择、技术推广上加强信息交流,及时统计和报送推广进度。


相关文件: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万宁市加强稳定粮食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