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5 16:28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背景

我市作为2020年省级医共体建设试点单位,为贯彻落实《海南省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构建网格化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的决策部署,深化我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度整合市域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共同体,促进市域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和有序流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建立起优质高效的新型万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民群体提供服务。方案》要在2021年9月底出台,12月底挂牌运营。

二、起草的政策依据

根据《海南省医疗联合体建设规划(2019-2020年)》琼卫医201855号)《海南省医改办关于印发海南省全面推开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医改办202111号)

三、文件起草过程

根据省医改办的部署,为了做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按照工作安排,我委委托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黄二丹组织北京冠新医技公司进行调研编制《方案》,并多次征求组织、财政、发改、医保、编办、人社、社保服务中心市医院12个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并报省卫健委体改处及相关处室审核指导,进行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于9月22日将《方案》呈报市政府。王立副市长2021年9月27日,召开组织、财政、卫健、发改、医保、编办、人社、社保服务中心市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专题会议,对《方案》进行研究讨论,征求了部门意见,对《方案》再次修改完善,形成《方案》送审稿。又于9月30日将《方案》呈报市政府。

四、主要内容

方案》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改革任务;三部分:实施步骤;四部分:组织保障。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第一部分进行了明确解读

(二)基本原则坚持四项原则,《方案》中明确解读

(三)主要目标: 2021年底,牵头医院和成员单位全面完成挂牌,进入实质性运作,利益机制初步建立。2022年,完成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的“六统一”管理和出台所有配套性政策文件;2023年,市域内就诊率达到 90%,市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有能力开展的技术、项目不断增加,完成省下达我市医共体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基本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2025年,全市区域30分钟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圈初步形成,力争城乡居民市域内就诊率达到95%,市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70%左右,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全民医保体系保障更加健全,居民个人医疗费用支出更加合理。逐步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的目标。

第二部分:改革任务

(一)建立市域医疗卫生管理新体制

1.整合市镇医疗卫生资源。以市医院为牵头单位,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以及全市各镇卫生院、基层医院及辖区内村卫生室组建市医院医共体。设置总院、分院,以及负责人任命。医共体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等六统一管理。各成员单位法人资格、机构性质、人员身份、投入保障和资产权属保持不变“五不变

2.建立医共体管理机构。成立万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医管),组长、副组长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医管会办公室在市卫健委,负责医共体建设工作。

3.成立医共体党委。配备党委班子,配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和若干党委委员。党委隶属于市卫健委党委。负责三重一大等事项讨论研究

4.组建管理中心和业务中心。成立医共体党委(院长)办公室、医保、人力资源、财务、质量控制、药械采供、公共卫生、分级诊疗、科教和后勤服务10个管理中心和建立临床检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病理检验、消毒供应、远程会诊等6大共享中心,实行共用、共享、共管机制

5.完善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二)完善市域医疗卫生运行新机制

6.改革人事编制管理。于医共体牵头单位在人员招聘聘任、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落实属村用两个“周转池”政策。人员编制由编部门将编制总量核定到市卫健委统一管理使用。并探索实行备案制。

7.深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人事薪酬制度,适当提高公立医院绩效工资总量,绩效总量工资自主分配探索推行院长年薪制改革

8.改革医保付费模式。在总额预算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推进按病种付费、按人头总额付费和探索推行DRGS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

9.建立药械供应保障新机制。医共体设立唯一采购账户,统一目录议价采购配送结算。

10.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医共体的绩效考核标准,考核结果与财政投入、医保偿付、以及领导干部薪酬、任免和奖惩挂钩。

11.完善财政投入政策。加大财政投入,按照“补助项目不减少、补助水平不降低”的原则公立医院按照县级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标准执行,镇(区)卫生院按编制内实有人数全额核拨人员经费。

(三)提升市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2.强化基本医疗服务能力1)加强一市一院市医院建设重点学科建设,完成“三甲”医院的创建工作;(2)完成医共体内资源整合,实现6大共享中心中的信息共享互通、检查结果互认。(3加强基层能力建设,建立人员、技术、服务流动机制,通过专家下沉坐诊、远程会诊促进使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并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

13. 促进医防融合发展。推动专业公卫机构融入医共体建设发展。推进各项资源融合,完善医防协同机制,提高疾病三级预防能力。基层机构开展医养结合试点。

14.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各种类型人才培养机制。二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引进学科带头人三是制定人才激励机制,留住基层人才

15. 做好家庭签约医生服务。牵头医院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共体内上转的患者优惠倾斜。逐步建立购买服务机制

16.探索将医共体成员单位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打包交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

17.完善分级诊疗配套政策。建立健全规范的双向转诊制度,明确标准和流程,加强管理。

18.加强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加强市、镇、村“三级”医疗信息化建设,实现远程医疗等信息互联互通行业综合监管。

三部分: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2021 101日—20日)。由各成员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大力宣传,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二)组织实施2021102111月30日)医管会牵头,组织制定医共体章程等配套制度完成医共体中牵头单位和各医疗机构负责人任命

(三)医共体运行(2021121日开始)医共体按照章程规定开始试运行,不定期开展督导评估,总结经验,确保医共体运行平稳。

四部分:组织保障

)加强舆论宣传宣传工作由宣传部门组织

)加强指导督查各牵头单位根据分工将相关的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医管会办公室报送,促进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相关文件: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