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十四五”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十四五”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5 16:37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规划编写历程

2020114日我局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明确规划组织分工和各企业、政府部门和单位规划编制工作对接人。随后编写组对市发改委等政府部门和单位,以及口味王、通信运营商等各大企业进行调研和资料收集。规划文件初稿编制过程中,我局多次开会研究,组织内部审核,并要求编制组与市发改委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单位多次沟通,确保规划大方向保持一致。

2021年1月至20212月,我局将规划文件向各政府部门、镇(区)和相关企业征求意见,并向省工信厅、省科技厅、省大数据局征求意见,编写组及时根据复函意见进行规划文件修正。

4月10日,规划文件通过专家评审,编写组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正。

5月13日,规划文件通过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并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修正。

二、发展思路

对标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十四五”规划建议,对接全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以支撑海南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主要方向,以建设“智慧海南”为重要抓手,紧密结合《万宁市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中“八大产业园”和“八大产业链”的发展要求,立足于万宁的产业特色和产业基础,紧紧围绕“建设东部国际合作、文化交流平台和大健康旅游示范区”和“热带滨海旅游度假目的地、热带特色农产品基地”的发展定位,以“热带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为主体,以科技赋能和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医药产业、海洋渔业、新能源、新材料、商贸物流等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新型建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有效支撑海南战略使命和目标在万宁落地实施,逐步把万宁市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城市。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2025年,形成“八八”战略发展布局,打造槟榔城产业园、兴隆健康旅游产业园、礼纪新型工业制造产业园、乌场港临港产业园等产业园,构建以槟榔产业、咖啡产业、东山羊产业、诺丽产业、沉香产业、冲浪产业、海洋渔业产业、新型建材产业为主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一心一核多地”的创新布局,重点建设国际槟榔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兴隆南药科技创新核心基地,协同发展槟榔和诺丽果重点实验室、咖啡研究院、槟榔研究院、诺丽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以及新型医用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兴隆有机咖啡示范基地等创新示范基地,构建现代化科技体系,努力建设科技创新型城市;打造泛在接入、泛在感知、泛在标识、泛在计算、泛在智能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特色小镇等信息产业载体,依托政务、民生等信息化平台和智慧应用,赋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远景目标打造以槟榔、沉香(海南“第四棵树”)为主,涵盖原材料种植、产地加工、健康食品研发和创新、物流销售、融资交易、旅游观光等多业态融合的千亿级产业链。

2)主要指标表:

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约197.34亿元,年均增速约38%;全市工业增加值约49.34亿元,年均增速约为31%。科技和信息化具体指标如下:

万宁市“十四五”时期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

分类

指标

单位

2020年

2025年达到

备注

工业产值

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

亿元

39.43

197.34

结合2020年工业生产总值以及产业规划情况制定目标。

科技创新

高新技术企业

5

35

-

重点实验室

0

2

-

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2

8

-

产业创新孵化平台

0

1

-

科技创新基地、科技示范基地、成果转化基地

3

20

-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支出占GDP比重

%

0.5

1.0

落实《万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指标要求。

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

1.1

2

信息化

城乡宽带接入能力

Mbps

100

1000

落实“智慧海南”要求:推进城乡一体化“双千兆网络”建设,打造“万兆光网”示范园区。

重点园区宽带接入能力

Mbps

1000

10000

城乡宽带网络覆盖率

%

100

100

落实海南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光纤宽带网络和高速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城乡全覆盖;落实“智慧海南”要求:实现5G网络全省覆盖。

4G城乡无线网络覆盖率

%

100

100

5G城乡无线网络覆盖率

%

70

100

5G智慧应用场景

0

>20

结合本期调研和产业规划制定目标。

四、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

从科技、工业、信息化三个方面谋划“十四五”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十四五”期间共谋划57个重大任务或重点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77.14亿元。其中科技方面投资约15亿元;工业方面推动31个项目落地实施,投资约346.07亿元;信息化方面促进传统产业智慧化升级,打造泛在化新型基础设施,重点建设24个信息化项目,投资约16.07亿元。具体详见项目列表。



相关文件: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宁市“十四五”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发展规划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