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1 17: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编制背景

为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全省编制并印发了《海南省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0-2035年)》,并要求各市县履行教育主体责任,编制相应的市县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根据全省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要求,以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 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我局于2020年启动《万宁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

二、编制思路

(一)在综合考虑全市和镇(区)人口变化趋势测算未来学位需求的基础上进行编制。万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全市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经测算,万宁市中小学学位缺口的85%以上位于万城。近期2021-2025年,全市小学学位缺口8千个,其中6千个位于万城,初中学位缺口6千个,基本上全部位于万城。

(二)进行全市乡村小学和教学点的结构布局优化和自然撤并。全市目前有17个乡村小学和教学点,23所完小的在校学生规模小于100人,乡村小规模学校数量占到全市中小学总数的40%,从中小学布局规划层面分析,这些小规模学校的办学提升成为万宁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桎梏,因此根据地理位置、区域特点、教学质量对17个乡村小学和教学点进行布局优化和合理自然撤并。

(三)学校规划布局编制遵循四个原则。一是重点在万城、兴隆片区新建中小学,改扩建,做大做强镇中心学校,实施寄宿制管理,稳慎积极自然撤并小学教学点,将学生和教育资源集中到中心学校合理安排;二是集中力量办好人口大镇和产业园区附近的初中,基本上东西南北中片区最少各有一所优质初中,其他的初中进行分流撤并;三是普通高中全部向万城镇集中,实施寄宿封闭管理,集中和优化高中教育资源;四是撤并闲置的中小学根据实际需要优先发展成公办幼儿园。

三、主要目标

万宁教育发展最大重点是要在2025年以前达到优质均衡发展,确保2026年通过国家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评估。

四、规划布局概况

(一)万城:万城片区现状中小学学位利用率已近100%,而全市学位缺口主要位于万城。须通过新建学校解决小学8千,初中6千,普通高中5千的学位缺口(十四五期间)。参考教育用地的现状、教育用地的规划情况,规划布局为:一是在大茂片区的红石小学有48亩规划的教育用地,目前周边也有一些可进一步拓展的空间,规划新建一所2千学位的小学;二是北师大附中北侧有125亩规划的教育用地,正在筹建2千学位的北师大附小,充分发挥与北师大教育集团合作办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前提下,建设北师大附小的同时规划同期扩增1千附中初中学位;三是中央坡公馆北侧有21亩规划的教育用地,用地面积过小,但是周边有可进一步拓展的二三十亩地,规划新建一所2千学位的小学;四是第三中学目前仅有五六十亩,占地狭小,与优质均衡要求的软硬件条件、教育教学管理等要求相差较大,周边为已划定权属的居住用地,因此,规划在三中的南侧城南滨湖村附近的规划园地上规划储备100亩教育用地,异地迁建三中,初中学位可扩增1千,迁建后三中原址充分利用,建1所2千学位的小学(后田小学可迁并过去,后田小学校园用来建1所公办幼儿园);五是现状海之南北侧有107亩规划的教育用地,规划建设2千初中学位、2千高中学位的实验中学;六是现状大茂中学通过合理进行建设布局、加设声屏障等措施降低交通噪声影响,进行改扩建,可考虑建设成为万宁中学高中部,全封闭式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二)兴隆:现状的中小学生数是户籍适龄人数的近2倍,是未来聚集产业人口的重点区,在兴隆咖啡产业园对面规划教育储备用地上新建1所小学、1所初中、1所高中。兴隆七小将异地迁建到七管区59队,约65亩教育用地。

(三)其他乡镇:以前很多的几百人的村小逐渐演变成小规模学校,空壳学校,自然消亡。为了打造优质均衡,要打造提升乡镇中心学校,接收乡村进来的学生。按照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做好这些学生的校车接送、午餐托管,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对于非常偏远,实在不能撤的少量教学点予以保留。


万宁市中小学教育发展布局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docx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