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解读--最新解读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0-31 17:5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一.起草背景

20141030日,市政府办印发了《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府办[2014]114),2020年9月30日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根据修订后的《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市卫健委(爱卫办)草拟了《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向相关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根据反馈的意见进行了适当的修改,形成审核稿,经十六届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3年10月31日印发了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万府规字〔2023〕1号),以下简称《办法》。

二.主要依据

《海南省爱国卫生管理条例》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府办[2014]114)

三.出台目的

根据《国家卫生城镇标准(2021版)指导手册》第5条“有立法权的地方,应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爱国卫生相关地方性法规;其他地方应制定爱国卫生政府规章或规范性文件。”要求,我市2014年印发的《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不适应目前爱国卫生工作发展。

四.主要内容

该《办法》分为七章共四十五条,包括总则七条、组织与职责五条、环境卫生治理八条、疫情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九条、健康促进与监督六条、法律责任八条、附则两条。

1.总则:阐明了《办法》制定的目的、适用范围、爱国卫生工作内涵、爱国卫生工作原则等。

2.组织与职责:阐明了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爱卫会的主要职责、各单位及村(居)名委员会的爱国卫生工作职责等。

3.环境卫生治理:阐明了爱国卫生专项治理、爱国卫生运动宣传、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公共卫生设施配套、厕所革命饲养宠物、控烟等内容。

4.疫情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阐明了疫情常态化防控、居民健康监测和管理、疫情期间的防控措施、病媒生物的监测和预防控制、病媒生物有偿服务单位的管理等。

5.健康促进与监督:阐明了完善健康教育网络、爱卫会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责的监督检查、奖惩等。

6.法律责任:阐明了违反本《办法》各项条款应受到的处罚措施。

.积极意义

出台该《办法》可以促进我市各单位、各部门依法依规的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在促进我市改善城乡卫生环境,消除危害健康因素,预防疾病,增强全民卫生意识,提高公民健康水平的社会性、群众性卫生活动,包括环境卫生治理和卫生(健康)创建、厕所建设管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吸烟控制、健康促进与教育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六.新旧办法差异

相对于旧办法共计二十八条,本《办法》细化为七章共计四十五条,在旧办法的基础上更加详细的规定了组织与职责、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防制及健康促进的内容,重点增加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此外,在监督与法律责任方面,对处罚条款做出了更加详细的规定。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落实《办法》各项规定,积极推进巩固国家卫生市、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工作。


政策文件:万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万宁市爱国卫生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