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吃出免疫力?--科普知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疫情期间,如何吃出免疫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2-20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本报记者 侯赛

新冠肺炎流行期,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和尽量少出门以外,合理饮食也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的有效方法。在缺乏日晒和运动的漫长“宅”家过程中,如何吃出健康,吃出抵抗力?海口市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徐超表示,遵循以下饮食原则可以有效防止便秘和增强抵抗力。

主食粗细搭配,多吃全谷杂豆和薯类。这类食物富含充足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便秘,维护肠道健康。此外,这类主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族、钙、钾等营养成分,且脂肪的含量低,并且血糖生成指数更低。按照饮食指导,每天每人食用50g至150g全谷物食物。

多吃新鲜果蔬。橙黄色和深绿色果蔬(橙子、胡萝卜、南瓜、西兰花、菠菜等)含有能促进抗体合成的维生素C,还可提供大量胡萝卜素,其可在人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除此之外,果蔬中的很多植物化学物都具有抗氧化作用,对提高身体抵抗力也有一定作用。

少盐少油、不喝酒不吸烟。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防控疫情,务必不要吸烟,不要喝酒。少盐少油则需要大家在做饭炒菜时注意。日常食用的零食,要计算热量以及钠摄入量,保证健康标准。

尽量分餐、使用公筷公勺。虽然家人知根知底,但因为偶尔的外出,每个人的抵抗力不同,也会增加感染病毒的风险。为避免家人之间的人传人,吃饭时,大家最好使用公筷公勺,降低传染危险。

足量饮水。水分进入人体内后,可以及时补充肠胃道对食物进行消化过程中所需的水分,使大便不燥结,容易排出体外,从而预防便秘。喝水要遵循少量、多次、慢饮的原则,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蔬菜汤、鱼汤和鸡汤不仅可以提高食欲,也可以增强抵抗力。

烹调以蒸煮为主。这个方法不仅有助锁住食物的营养,并且还能连汤带菜一起吃掉,不浪费溶进汤里的钾、镁、维生素C、维生素B2、类黄酮等营养素。少吃油炸食品,肉类尽量采用清炖的方法。

烹调首选植物油。在疫情期间,烹调应首选植物油,增加优质脂肪的摄入,比如花生油、橄榄油、亚麻籽油和紫苏油等。每天吃一小把坚果也能提供优质脂肪。坚果富含多种B族维生素,以及铁、锌、钙、镁等各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素都有助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

生熟分开。为了保证食品安全,烹调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即生的肉、禽和海产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处理生的食物要有专用的设备和用具,例如刀具和切肉板;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食物要彻底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水产品。

适量添加营养素补充剂。从果蔬中摄入维生素C当然是最好的,但如果疫情期间蔬果暂时供应不足,每天服用两三粒维生素C小药片也是可以的(普通非处方药物即可,复合维生素也可)。如果已经缺乏维生素C,需要适当加量,但建议不超过每天1000毫克。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