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万宁市旅游产业恢复良好 五大问题需引起关注--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后疫情时代万宁市旅游产业恢复良好 五大问题需引起关注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18: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旅游产业是万宁市重点行业之一,对万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为了解新冠疫情影响下万宁市旅游产业发展情况,3月下旬,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对万宁市酒店民宿、景区、商场、影院等18家商家展开调研。调研结果显示,万宁市旅游市场运营恢复情况良好,大多数旅游商家营业收入和客流量都好于上年同期,但是完全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当前仍存客流量下降、品牌知名度低、同质化竞争严重、基础建设较弱、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需引起关注。

一、样本总体情况

从商家类型来看,酒店民宿9家,占比50%;旅游景区5家,占比27.8%;商场专卖店2家,占比11.1%;影院2家,占比11.1%。

从商家位置来看,万城镇2家,占比11.1%;长丰镇1家,占比5.6%;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8家,占比44.4%;礼纪镇6家,占比33.4%;东奥镇1家,占比5.6%。

二、总体经营情况

(一)营业收入方面。

2021年一季度预计万宁市旅游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473%(数据来源于万宁市统计局)。调研显示,被调研商家中15家2021年经营情况好于上年同期水平,占比达到83.3%,其中,6家商家营业收入达到上年同期的2倍以上,占比达33.3%。

与2019年同期相比, 4家仅达到2019年的50%以下,占比22.2%;8家在50%-80%,占比44.4%;5家达80%-100%,占比27.8%,仅有1家在100%-120%。2021年万宁市旅游产业恢复的同时,旅游产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值得关注。



(二)客流量方面。

2021年一季度预计万宁市接待过夜游人数78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94.9%(数据来源于万宁市统计局)。调研显示,2021年一季度与上年同期相比,只有3家商家客流量下降,占比16.7%;其余15家商家客流量均呈现上升趋势,占比高达83.3%,其中,6家商家客流量达上年同期2倍以上,占比达33.3%。

与2019年同期相比,4家客流量在2019年同期50%以下,占比22.2%;8家客流量是2019年50%-80%,占比达44.5%;6家客流量达到2019年80%-100%,占比达33.3%。万宁市旅游市场客流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尚需时日。



三、存在问题

(一)超六成商家认为万宁旅游宣传引流不够。

调研显示,12家商家认为客流量下降是当前面临的主要经营困难,占比达到66.7%。万宁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有着得天独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宣传引流营销力度有待提高。例如日月湾是我国绝佳的冲浪胜地,很多当地居民都没有体验过,甚至不了解冲浪文化;作为海南第一山的东山岭,很多万宁本地居民都没有游览观光过。

万宁市旅游景区、乡村特色民宿宣传只停留在老方法上,缺少“新”的活力和“独”的冲劲,引流营销力度不够,导致万宁旅游消费市场对外认知度降低,客流量下降。此外,据3家景区反映,由于海南一卡通旅游年卡项目平台运营等问题未妥善解决,导致年卡活动暂时未包含万宁市旅游景点,在某种程度上大大降低万宁旅游市场的曝光率。

(二)超七成商家认为旅游品牌未有效树立。

调研显示,14家旅游商家认为万宁市旅游资源缺乏有效整合,没有形成规模品牌,占比高达77.8%。特别是位于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的旅游商家感受更加强烈,兴隆景点历史悠久、品类丰富,归侨文化、兴隆咖啡、兴隆温泉、美食特色都是红极一时的万宁旅游经济增长点,但如今兴隆旅游品牌稍显落寞。此外,旅游资源没有进一步开发创新挖掘,大部分景区景点常年没有创新改造,兴隆华侨旅游经济区多家酒店内部设置陈旧、提供服务无特色,对游客吸引力降低,造成万宁旅游市场少有“回头客”。

(三)旅游产业指导作用有待加强。

调研显示,9家旅游商家(占比50.0%)认为市场竞争激烈是制约当前经营发展的主要困难,万宁市本地旅游市场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严重。5家(占比27.8%)景区和酒店认为,急需改变传统的经营模式,树立创新的发展理念,缺少人才引进渠道;3家(占比16.7%)商家反映,需要建立旅游市场信息的共享平台,帮助商家掌握来万宁旅游消费游客的兴趣偏好,做到细化市场、精准营销。

万宁的农业资源特色和旅游消费行业对接不畅,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为游客提供万宁本地特色农副产品(东澳的芋头、龙滚的菠萝、山根的西瓜)时,无法直接与农户对接,没有建立统一批量的供销渠道,没有形成农旅产业联合,农旅合作困难凸显。 

(四)基础建设和维护不理想。

调研显示,13家商家(占比72.2%)认为市政亮化工程和路牌设置亟待加强,夜晚海滩、主要景点和酒店民宿附近的照明有限,装灯率不高、路标指示牌不明显、道路狭窄等问题都将影响游客游玩的体验。

(五)超三成商家认为资金周转难。

调研显示,6家旅游商家(占比33.3%)认为影响旅游产业发展的根源在于资金周转困难,人才引进、设备更换、维护维修等都需要资金支持,流动资金的缺乏进一步制约了旅游市场发展的步伐。

四、建议和期盼

(一)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宣传引流。

一是积极参与到海南省旅游年卡项目或者推出万宁旅游年卡活动,以年卡促旅游宣传;针对我市淡旺季旅游的不同特点,推出分别适合淡旺季旅游的消费套餐,用旺季旅游带动淡季消费,吸引游客来万游玩。 

二是以石梅湾、日月湾、巴厘村等网红打卡点和冲浪胜地为契机增加宣传引流力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增加万宁景点的曝光率;同时条件允许可以聘请网红在线直播万宁美景,邀请网络达人现场教学,为有条件开通抖音、小红书等网络宣传平台的旅游商家讲解网络宣传的方法和重点,让商家可以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线宣传引流。

三是聘请外部专家团队参与景区建设发展,为老旧景区改造出谋划策,提高景区创新改造能力;政府出面帮助旅游企业引进旅游开发管理人才,解决人才引进难题。

(二)强化资源整合,深耕旅游文化。

一是联合全市旅游商家和旅行社,为万宁旅游规划特色路线,路线中尽量包含全市各地、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和度假酒店,兼顾沿海和非沿海旅游地,避开同质化旅游景点,将特色旅游路线在万宁旅游公众号定期发布,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万宁旅游引流,“全市一盘棋”宣传万宁旅游特色。

二是针对有需要购买万宁特色农副产品的旅游商家,政府出面建立运营机制完善的农副产品供销社,一方面为当地百姓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另一方面为旅游商家采购农产品提供质量、价格全方位的保障服务,使农副产品供销渠道合法、正规,真正意义上实现农旅联合,打造良好农旅产业链。

三是建立万宁市旅游信息共享平台,不仅可以发布万宁市特色旅游相关信息,也可以在平台上获取历年来万游客的旅游偏好,为旅游商家做好营销细分和找准自己发展定位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四是在规划开发、改造升级旅游景点时,充分考虑“归侨文化”和“咖啡文化”的有机融入,从建筑装潢到服务特色都能给游客强烈的文化冲击,充分利用兴隆特色,打造“旅游+文化”+“特色”品牌。

(三)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提高大型商场、景区和海岸线周边的装灯和亮化率,打造特色亮化海滩,吸引游客光顾。

二是指派专人负责海滩净化和垃圾处理工作,或者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海滩进行净滩志愿活动,打造美丽和谐海滩。

(四)希望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为旅游产业保驾护航。

一是希望政府可以继续延续原有的降税减费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优惠面,同时加强宣传如何申请政策优惠,让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二是积极倡导或者提供政策扶持,让店铺业主在特殊时期在一定程度给予租户租金减免,缓解经营成本压力。

三是政府出面与银行沟通,对旅游企业实行贷款扶持政策,降低企业贷款压力,解决旅游商家资金周转难的困境。

                      

 (撰稿人:常晓丹 陈春瑾)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