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整体好转--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整体好转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18:0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以来,万宁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把促务工、稳就业、保民生作为重点工作抓紧抓实,各项帮扶政策精准落实,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整体好转。 

一、一季度农村劳动力就业特点 

(一)农村劳动力从业人数持续增长。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从业劳动力占总劳动力的比重为79.4%,比2020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比2019年同期提高13.5个百分点。 

(二)本地非农自营人数稳步增长。随着疫情好转,各级政府鼓励个体户恢复经营,消费市场主体持续复苏,本地非农自营人数稳步增长。2021年一季度,万宁本地非农自营人数占农村从业劳动力人数的比重为12.8%,比2020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3.0个百分点。 

(三)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人数和人均月收入齐头并进。一季度万宁农村外出从业人数占农村从业人数的比重为33.0%,比上年同期提高6.5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人均月收入为3431元,同比增长10.0%,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7.4%。其中,平均月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的人群占比达到15.9%,比2020年同期提高14.4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 

  


(四)外出从业仍以省内为主,省内就业收入水平逐年提高。从外出从业地点来看,省内就业占比高达92.9%,比2020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乡外县内占比32.7%,比2020年同期提高18.0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7.1个百分点,乡外县内务工人数增长明显;县外省内占比60.2%,比2020年同期下降17.8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5.7个百分点。省内就业月均收入3273元,同比增长7.4%,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8.0%。 

(五)第三产业复工复产效果显著。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政府各部门为保就业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的政策,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不断向好发展,其中第三产业复工复产效果最为显著。调查数据显示,在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中,第三产业务工人数占比高达89.4%,比2020年同期提高7.0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提高8.9个百分点。 



二、促进就业形势好转的原因分析 

(一)政府部门多点发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是用工大户,解决疫情期间企业用工困难,促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对本地农村劳动力就业意义重大。万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企业的用工援助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援企稳岗稳就业。一是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方便企业的原则,推进发放政策补贴、减免部分税费等减免政策落地落实,纾解企业困难;二是各乡镇对农村劳动力返岗出行需求、富余劳动力进行全面摸排,建立专门数据库,为供需双方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三是通过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把口味王等重点企业员工返岗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各乡镇、各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切实推动本地企业口味王、雅利、派成铝业、奥特莱斯等重点用工密集型企业实现全面复工。据调查数据显示,一季末农村本地非农从业人员占比为39.8%,比2020年同期提高8.9个百分点。 

(二)扶志扶智强培训,创新模式促就业。为解决好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万宁市创新建立“军训+就业”模式,以军训的模式开展就业指导,培训完后对接企业就地招聘上岗,为农村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针对农村劳动力文化程度低、就业技能单一等特点,组织召开多样化技能培训会,其中包括口味王企业用工、新能源汽车维修、海南菜肴制作、电工、创业培训等,多形式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提高就业成功率。 

  (三)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多渠道转移就业。万宁市就业服务局通过网络渠道和线上互动开展“万宁市‘春风行动’暨百企千岗走进千家万户”大型招聘会,各乡镇线下招聘结合爱心扶贫集市举行“万宁市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爱心扶贫大集市暨就业扶贫招聘活动”。另外,组织发动农村劳动力到广州等制造业发达地区、海口及三亚等市外旅游服务业重点地区实现异地就业。全方位、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调查数据显示,一季末农村外出从业人员占比为32.7%,比2020年同期提高19.5个百分点。 

(四)得益于帮扶政策落实,脱贫攻坚成效明显。2020年是全面脱贫之年,万宁市通过“四个一批”实现贫困劳动力零就业家庭“清零”。2021年,万宁市通过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就业奖补、公益开发岗位等方式多措并举助推就业扶贫。据万宁市就业服务局提供数据显示,一季度万宁市城镇居民新增就业数量为712个,同比上涨31.9%。农村转移劳动力640个,同比上涨10.7%。 

(五)万宁市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2021年万宁主要农产品普遍增产,龙头产品如菠萝、西瓜等销售价格较高,冬季瓜菜产量好价格稳,带动本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劲头强。政府支持打造“菜篮子”集体经济种植基地,为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为本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三、农村从业劳动力群体就业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从业劳动力技术能力较低,以密集型劳动为主。本地农村从业劳动力仍普遍呈现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低下的特点,就业仍以密集型劳动用工为主,大多从事重体力、低技术的劳动。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农村从业劳动力从事的主要行业仍以技能要求相对较低的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住宿餐饮业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为主。从事本地非农活动的农村劳动力中,上述五项行业占比合计达到74.6%;外出从业农村劳动力中,上述五项行业占比合计达到67.3%。 

(二)农村从业劳动力仍有较强的顾家情结,省外就业率低。本地农村从业劳动力思想比较保守,就业受家庭因素影响较大,普遍有恋家顾家情结,省外务工人员较少,外出就业面较窄。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省外就业人数占外出就业人数比重仅7.1%,比2020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较2019年一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 

(三)乡外县内务工收入仍较低,与外出从业月均收入存在落差。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就业农村劳动力更愿意选择离家较近的乡外县内务工,但乡外县内务工月均收入较低。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乡外县内从业月均收入2397元,低于外出从业月均收入1034元,差距仍然较大。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