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万宁市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十三五”时期万宁市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18:1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十三五”期间,万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好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务工的决策部署,积极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制定并落实促农增收措施,稳步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据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万宁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下简称农村居民收入)由2015年的11513元,增加至2020年的17259元,增长49.9%,年均增长8.4%,呈稳步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一)从收入增速看,万宁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总体放缓。 

“十三五”时期,万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分别为9.1%、9.1%、8.5%、7.8%、7.9%,与全省平均增速相比,除2016年持平、2019年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外,2017、2018、2020年分别高出0.2、0.1、0.2个百分点,增长趋势与全省基本保持一致。 


图1 “十三五”海南省和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对比 


(二)从水平看,万宁农村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万宁农村居民收入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万宁农村居民收入17259元,高于全省平均值980元,比2015年增加5746元,年均增加1149元。 

图2 “十三五”海南省和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对比 


(三)从城乡居民收入看,城乡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2016-2020年,万宁城乡居民收入比分别为2.20:1、2.18:1 、2.18:1、2.18:1、2.08:1(以农村居民收入为1),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2020年较2015年的2.22缩小0.14。 

(四)从收入结构看,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2020年,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分别达到7373元、7534元、258元和2094元,与2015年相比,分别累计增长67.5%、25.9%、48.3%和119.7%,年均增长分别为10.9%、4.7%、8.2%和17.1%。 

从收入构成变化来看,四项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较为稳定,经营净收入依然是万宁市农村居民收入主体。 


表1 2020年与2015年万宁农村居民收入及构成情况表 


二、“十三五”时期农村居民增收的主要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比重呈现上升趋势。 

万宁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比重从2015年的38.2%提升到2020年的42.7%,工资性收入已成为拉动农村居民增收的“助推器”。一是万宁市委市政府加大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通过发布企业招聘信息、举办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重点开发乡村道路维护员、乡村保洁员、乡村公共安全管理员、村务协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同时积极与本地大型企业联系,特别是口味王、派成铝业等大型企业在多个乡镇建成加工厂,为本地劳动力增加了较多就业岗位,较大程度解决了本地务工问题;二是落实贫困户务工政策,脱贫攻坚持续推进,“一人务工,全家脱贫”,引导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发放务工补贴,增加家庭收入;三是从农村人居环境、高标准农田等重点投资项目建设中安排农村劳动力务工,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四是务工人员的日工资逐年增加。如建筑行业、槟榔加工厂等,近年的日工资均在增加,有效的提高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 

(二)经营净收入仍是拉动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 

2016—2020年,万宁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分别为6.5%、8.5%、5.9%、-2.7%、5.8%,除2019年万宁遭受非洲猪瘟,牧业受到一定影响外,其他年份的经营净收入都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一是发展冬季瓜菜,持续落实“菜篮子”工程。通过扩大冬季种植面积,调优种植结构,投入扶持资金,加强科学种植技术指导等措施,提高冬季瓜菜产量。积极引进外地收购商,扩宽销售渠道,稳定农村居民收入;二是槟榔产业是万宁农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对农村居民增收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万宁市委市政府加强与金融部门合作,解决槟榔初加工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推进槟榔病虫害防治工作,确保农村居民槟榔收入。2020年下半年的槟榔价格一路高涨,最高达到24元/斤,价格创历史新高,也促进了槟榔相关产业如槟榔粗加工厂、槟榔收购商、槟榔零售商等盈利收入增长,大幅度地增加了槟榔收入;三是积极深入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调优产业结构,提升种植效益。市委市政府积极调整菠萝、西瓜等种植品种,合理布局,推广种植备受消费者和收购商喜欢的如金菠萝、台农16号、台农17号等产量高、品质优品种,增加果农收入;四是持续发展畜禽养殖促增收。万宁市委市政府大力引导养殖户发展生猪、牛、羊、鸡、鸭、鹅等畜禽品种养殖业,推进规模化养殖,促进了畜禽产业的不断发展,提高了农村居民畜禽产品收入。 

(三)持续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转移性收入快速增长。 

2016—2020年,万宁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增速分别为14.6%、13.4%、16.4%、21.7%、19.5%,始终保持较快增长的态势。一是逐年提高农村基础养老金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等标准,扩大民政帮扶对象范围,直接拉动转移净收入较快增长;二是强农惠民政策得落实。如农村危房改造、教育、耕地地力、“非洲猪瘟”、退渔退塘等各项惠农补贴发放到位,有效拉动转移净收入的增长。 

三、制约农村居民持续快速增收的因素 

(一)农村居民技术能力较低,就业渠道较窄。 

目前,万宁市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以零散的农业务工为主,技术含量较低,外出就业农村居民工缺乏知识和技术培训,就业选择和渠道较窄,农村居民收入缺乏自身推力,提升空间后继乏力,薪酬获得整体不高。 

(二)农产品价格波动大,是农村居民增收的不确定因素。 

家庭生产经营净收入仍是万宁市农村居民的收入主体,出售农产品是万宁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的主要来源。农业生产经营收入与冬季瓜菜、热带水果、槟榔等农产品的种植、收获、销售渠道、价格等息息相关,由于市场供求关系不稳定,导致价格波动较大,影响农村居民增收的稳定性。 

(三)转移净收入的增长,对惠农政策补贴的依赖性较大。 

万宁市政府按时足额发放农村危房改造、教育、耕地地力、“非洲猪瘟”、退塘退排等各项惠农补贴,是“十三五”期间万宁市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而随着各项惠农补贴政策逐渐稳定,在没有新补贴项目补充的情况下,财政惠农补贴继续大幅增长的空间有限,而且一些项目具有临时性,在一定程度会影响转移净收入的增长趋势。 

四、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意见建议 

(一)开展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工资性收入。 

加强引导指导,做好农村居民技能培训工作,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提高农村居民技能水平的培训,让农村居民掌握更多的技术技能,提升素质和硬实力,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逐渐向技能型人才迈进,增强就业潜力,增加工资性收入。 

(二)积极引导渔民转型,发展适当产业,稳定经营净收入。 

大力扶持指导退塘退排失去收入的渔民转产转业转型,开发产业、就业、创业新渠道,从资金和技术层面给予支持,帮助他们创业就业,发展适当产业,稳定就业,保持可持续收入的增长。 

(三)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挖掘农村旅游发展潜力。 

一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整合乡村旅游特色资源,打造高端乡村旅游品牌,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为贴心的优质服务,让更多游客入住乡村民宿、餐饮在农家乐、游玩在美丽乡村,在提升知名度的同时提高乡村旅游质量,给农村居民带来实质收入;二是加大对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力度,特别是优质特色的农产品,打造万宁市独具特色的农产品品牌,提升其自身竞争力,让游客买得放心,促进农村居民增收。 

(四)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品牌推广销售平台。 

立足本地特色农业产品,加快对农产品市场的开发、拓展、产品的销售等一系列环节的建设,借助 “互联网+农业”的机遇加大对农村网络的铺设力度,为建立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打下基础,推动农产品的销售量,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的收入。 


撰稿人:符新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