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收入恢复性增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7-09 18: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2021年以来,万宁市委市政府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稳中向好发展的同时,高度关注民生、重视民生,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强化惠农支农政策力度,加快土地流转,千方百计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全市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恢复性增长。据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两年平均增速7.6%。 

一、四大项收入全面增长 

从收入来源来看,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从同比增速看,人均经营净收入增速最快,为25.1%;从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看,经营净收入的拉动作用最明显,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8个百分点;从对收入增加额的贡献率看,经营净收入贡献率最高,为56.7%。 

表1  2021年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情况 

  

二、农民收入增长因素分析 

(一)外出就业稳定工资性增长。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38元,同比增长14.9%,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0.1%,是收入的重要来源。主要增长原因:一是万宁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导,加强宣传,举办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技能,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实现农民工转移就业,务工人数有所增加。2021年一季度,万宁市农村转移劳动力640人,同比增长10.7%。二是万宁一季度瓜果蔬菜收成较好,瓜果蔬菜采摘、分装等农业务工人数需求加大,日均工资提高,带动农民务工收入增长。 

(二)多因素促进经营净收入增长。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154元,同比增长25.1%,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45.1%,是收入的主要支撑。主要增长原因:一是冬季瓜菜和菠萝等主要农产品销售“量价齐升”。二是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畜禽出栏量逐步回升。三是疫情影响减弱,二三产业呈快速增长态势,住宿、餐饮等个体商户经营状况逐步改善,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 

(三)两大因素共同拉动财产净收入增长。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51元,同比增长9.4 %,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2%,是最具增收空间的收入来源。主要增长原因:一是农村居民投资理财观念增强,来自红利、储蓄保险收益和其他财产性收入均有所增加。二是由于万宁市气候适宜,吸引较多外地农商来琼,承包土地经营种植冬季瓜菜、南方水果等,农民承包土地租金收入增加。 

(四)惠民政策带动转移净收入增长。一季度,万宁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033元,同比增长14.5%,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21.6%,是最能体现惠民政策的收入来源。主要增长原因:一是由于惠农惠民资金投入加大,政府进一步规范惠农惠民资金发放渠道,2021年一季度一卡通发放总金额增加11903万元,同比增长256.7%。二是农村居民养老金落实到位,2021年一季度万宁市发放农村养老金额2540.29万元,同比增长8.0%。 

三、制约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一)农村劳动力就业渠道不稳定,工资性收入增长后劲不足。农村劳动力文化层次、劳动技能等相对较低,外出务工人员多以从事技术含量较低的职业,以餐饮、批发零售业、建筑行业为主,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或是签订短期劳动合同,就业稳定性不强,工资标准相对较低,工资提升空间较小。 

(二)农业生产成本加大,农民生产经营增收受限。农民农业生产中农药和化肥的用量、灌溉用水用电都有所增加,需要相应地增加投入,且种子、化肥等价格居高不下,农业成本增加较多,对农民增收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特色农业发展缓慢,应对灾害能力弱,产业竞争力低。万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总量不大,品牌效应也尚未得到充分体现,现有企业精深加工能力不够,精品农业培育还需进一步加强。冬季瓜菜、万宁菠萝等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相对困难,大部分农业示范区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规划建设难度大。而且我市是台风和强降雨频发高发地区,大部分农业生产和多数农民仍然“靠天吃饭”,应对灾害能力低,导致农民增收不确定因素加大。 

四、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 

(一)加强农民工技术培训,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多开展针对性强、见效快的技能培训,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合理流动,另外鼓励农村家庭经营向第二、三产业转型,为农民增收拓宽渠道。 

(二)加大农业生产投入,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农业生产资金的投入,如改良土壤,引进优良品种,提高单产,淘汰高投入低产出农业,发展特色农业,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加大农资补贴力度,降低生产成本,稳定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推进种养殖业健康发展。 

(三)加大财政投资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农业基础设施情况调查,根据不同地域天气特点、不同农作物耕作特性等因素,制定相应的防灾减灾政策。同时,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确保农业稳产高效。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