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效果明显 还需多方努力破除家长忧虑--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效果明显 还需多方努力破除家长忧虑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5 17: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教育乃国之大计。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水平,缓解学生和家长的焦虑情绪。为深入了解“双减”政策后家长期待和看法,9月中旬万宁调查队通过实地走访60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家长的方式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六成家长了解“双减”政策,学生的作业负担有效减轻,家长的辅导负担明显缓解,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孩子自律性差无法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而导致学习成绩下降成为家长担心的主要问题,课后服务参与度不高值得重点关注。 

一、调研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的60份问卷中,从孩子学校区域分布来看,城镇48人,占比80%;农村12人,占比20%。由于万宁市多数农村不设立初中学校,农村孩子被送到城镇上学,因此本次调研城乡比例为4:1。从孩子就读学年来看,小学生共32人占比53.3%,其中小学一、二年级15人,占比25.0%;小学三至六年级17人,占比28.3%,初中生28人,占比46.7%。 

二、“双减”政策后调研样本特点 

(一)超六成家长了解“双减”政策,为政策落地实施打下基础。 

68.3%的家长了解“双减”政策中关于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所涉及的内容,31.7%的家长表示不了解,不了解政策的家长占比相对较低。说明“双减”政策在家长和学生中反响强烈,为今后政策落实落细打下坚实基础。 

(二)书面作业负担有效减轻。 

近九成的小学三至六年级学生完成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被调研小学三至六年级17名学生家长中,反映自家孩子9月份以来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60分钟的15人,占比88.2%,完成作业时间超过60分钟的仅2人,占比11.8%。 

超八成初中学生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共28名初中学生家长反馈,9月以来24人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90分钟,占比85.7%,4人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超过90分钟,占比仅为14.3%。 

六成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仍被布置书面作业。被调研小学一二年级学生15人中,9月份以来9名学生被布置过书面作业,占比60.0%,6名学生没有被布置作业,占比40.0%。 

超七成家长认为9月份以来孩子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与“双减”政策实施前相比有效减少。被调研的小学三至六年级小学生和初中生家长45人中,75.6%的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实施后孩子平均完成书面作业时间有效减少,20%的家长认为没有变化,仅有4.4%的家长认为政策实施后书面作业时间有所增加。 

(三)学校教育功能被进一步强化,家长批改和检查作业负担明显缓解。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六成学生的书面作业大部分在学校完成,回家后课业负担有效减少,学校教育功能被进一步强化。被调研的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学生45人中,60%的孩子书面作业大部分在校完成,小部分在家完成,17.8%的孩子作业一半在校完成,一半在家完成,11.1%的孩子作业小部分在校完成,大部分在家完成,8.9%的孩子作业基本在校完成,仅有2.2%的孩子作业基本在家完成。 

给“家长的作业”负担明显缓解。被访所有60名家长中,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者要求家长检查作业的占比95.0%,仅有5.0%的家长反馈仍存在给家长布置作业和检查作业的情况发生。 

(四)减轻作业负担支持率和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支持率较高。 

被走访的60名家长中,40名家长支持减轻学生负担,占比66.7%,18.3%的家长认为无所谓,15%的家长不支持减轻学生负担。 

被问及是否支持开展课后服务时,43名家长表示支持,占比71.7%,11名家长表示不支持,占比18.3%,6名家长表示无所谓,占比仅为10.0%。 

(五)家长认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政策实施效果显著,超六成家长认为孩子睡眠时间得到有效保障。 

被问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起到了哪些效果时,63.3%的家长认为孩子睡眠时间得到保障,46.7%的家长认为过重作业负担有效减轻,45.0%的家长表示家长精力负担减轻(辅导作业、接送孩子方面等),28.3%的家长认为减轻作业负担后孩子体育锻炼时间增加,16.7%家长认为学校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所提升,但仍然8.3%的家长感觉政策实施后无明显效果。 


图1: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政策起到的效果 


(六)转变教育观念,因材施教,全面发展。 

当被问及作业负担减轻后,家长如何安排孩子的课余时间时,63.3%家长选择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占比),56.7%的家长选择开展适宜的体育锻炼,41.7%的选择参加体育、文艺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35%的选择适当增加睡眠时间,28.3%的家长自行布置作业,还有18.3%的选择参加非节日的学科类校外培训(含网课)。 


图2:作业负担减轻后,家长如何安排孩子课余时间


三、家长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课后服务政策的担忧 

(一)超六成家长认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孩子自律性差无法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对政策实施存在多种担忧。 

61.7%的家长认为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孩子自律性差无法有效利用课余时间,48.3%的家长担心孩子学习成绩下降,46.7%的家长认为自身时间和能力不足无法辅导孩子学习,港上村1名初生中家长表示,减轻作业负担后孩子回家完成作业的时间有所减少,但是剩余的自由时间大部分在玩游戏或者上网,家长想提高孩子成绩找课外辅导材料布置给学生,又限于自身文化能力水平有限,无法正确起到家庭辅导的作用。25.0%的家长担心现有人员力量无法满足教育需求,23.3%的家长认为教学质量短期难以满足竞争需求,16.7%的家长认为校内完成作业质量不高。 

(二)课后服务的参与度和满意度有待提高。 

课后服务的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问及是否参与了课后服务时,48.3%没有参与,6.7%想参与但没有机会,5.0%表示参与了但不是非常自愿,40%的家长表示自愿参与。 

家长对学校课后服务的满意度褒贬不一。表示非常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的家长分别占比33.3%,由此看出课后服务的质量有待加强。 

55.0%的家长认为由本校教师承担的课后服务不应该收费,28.3%的家长认为引入校外力量的课后服务可按市场标准收费,30%的家长表示由本校教师承担的课后服务也可适当收费,还有41.7%的家长支持特殊群体减免(低保家庭子女、困难职工家庭子女、留守儿童、进城务工的随迁子女等)。 

四、家长期盼和建议 

(一)将减负政策落实落细,切实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65%的家长希望利用“双减”政策契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真正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53.3%的家长希望认真落实减负政策,确保政策执行到位。41.7%的家长认为应该优化现有考试制度,建立多元化教育评价体系,改变以往“唯分数论”教育模式,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35.0%的家长希望适当增加校内文艺、体育及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时间,在校内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孩子兴趣开发,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全面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23.3%的家长希望建立科学的教师评价体系,不以学生的学科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和奖惩教师的主要标准。从编制安排到补贴保障,充分调动教师落实“双减”政策的积极性,同时配足配强体育、绘画和音乐等学科教师,给孩子文艺和体育锻炼充分的教师保障。16.7%的家长希望丰富免费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保证孩子学习成绩。8.3%的家长希望利用家长会、学校开放日、微信群宣传等活动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让家长在辅导孩子学习过程中有能力、有方法。 

(二)强化课后服务的自愿参与性,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70.0%的家长希望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48.3%的家长希望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加学校课后服务。45.0%的家长希望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保障孩子吃好睡好,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开设午间食堂满足学生用餐需求,开放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或者体育馆安排午间和傍晚的课后服务。38.3%的家长希望加强课后服务师资力量配备,可以通过集中学校教师资源或者有条件引进有经验、有资质的退休教师和志愿者等形式,扩充课后服务教师力量,保证课后服务质量水平和课程丰富程度。28.3%的家长希望合理制定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充分调研和征求家长意见后规定收费标准,同时对特殊群体(低保、困难户、留守儿童等)采取一定的减免措施。 


(撰稿人:常晓丹)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