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居民生育三孩意愿较低 超六成居民不愿意生三孩--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居民生育三孩意愿较低 超六成居民不愿意生三孩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0-25 18:2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进一步了解万宁市育龄居民对三孩的生育意愿,国家统计局万宁调查队随机抽选了53户已生育二孩的育龄家庭开展了三孩生育意愿调研。调研结果显示:超六成育龄居民不愿意生三孩,养育成本高、个人精力和时间有限、育儿配套措施不完善是制约生育三孩的重要因素。 

一、样本基本情况 

本次53户受访居民主要来自劳动力调查样本中已生育二孩的家庭,其中城镇户占比49.1%,农村户占比50.9%。愿意生育三孩的家庭仅有19户,占比35.8%;不愿生三孩的家庭34户,占比64.2%。 

(一)农村居民生育三孩意愿高于城镇居民 

本次调查的53户家庭中有19户愿意生育三孩,其中农村户有16户,占比84.2%;城镇户有3户,占比15.8%,农村居民生三孩的意愿远远高于城镇。 

(二)已生育两个女儿的家庭生育意愿高于生育一儿一女及二男家庭 

受访对象中生育两个女儿的家庭有17户,愿意生育三孩的家庭有11户,占比64.7%;生育一男一女家庭25户,愿意生育三孩的家庭5户,占比20.0%;已生育二男的家庭11户,愿意生育三孩的家庭3户,占比27.3%。 

(三)大专及以上学历家庭生育三孩意愿较低 

受访的53户家庭中,夫妻双方学历在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家庭有17户,愿意生育三孩的家庭仅有3户,占比为17.6%;本科学历受访者中愿意生三孩的仅有1户,占比5.9%。 

(四)低收入家庭生育三孩意愿大于高收入家庭 

从家庭收入看,收入在5万元及以下(含5万元)愿意生三孩的占比为40.0%;收入在5 -10万元(含10万元)愿意生三孩的占比为31.8%;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占比为33.3%。 

二、影响三孩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 

  

(一)育儿成本大,经济负担重 

受访的53户受访家庭中有40户选择“经济状况”是影响生育三孩的主要原因,占比81.0%。万城镇的吴女士反映,小孩出生后的尿不湿、奶粉、玩具等婴儿用品费用,以及教育费、课外辅导、兴趣爱好培训班等费用让许多家庭对养育三孩望而却步。 

(二)精力和时间有限,家庭与工作的关系难以平衡 

调查显示,64.0%的家庭觉得目前工作和养育二孩已经占据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生育三孩。双职工家庭的李女士反映,因为夫妻双方都工作,大女儿在上小学,小女儿刚上幼儿园,依赖家里的老人照顾孩子,下班后忙于大女儿的功课辅导、照看小女儿及家庭其他琐事,已无力再生育三孩。 

(三)“养儿防老”观念依旧存在 

调查显示,受“多子多福”、“养儿防老”等传统观念影响,在愿意生三孩的家庭中,选择“国家政策呼吁、养老需要”家庭9户,占比17.0%。调查对象林女士表示,目前生了两个女儿,虽然家中经济紧张、育儿成本高,但是还是想再生一个儿子,完成家有儿女的心愿。 

(四)住房成本和婚礼习俗让影响二男家庭生育三孩 

调查显示,已生育二男的家庭11户家庭仅有3户有生育三孩的意愿。多数受访者表示已生育两个男孩,即使很想生一个女儿,但怕最后再生一个儿子。此外,目前房价和结婚彩礼较高,担心出现结婚难的现象。 

三、受访者对三孩政策的期盼 

  

(一)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降低教育成本 

一是建议降低学前教育入园费用,解决“入园贵”的难题;二是增建公立幼儿园,均衡教育资源配置,解决“入园难”的问题;三是规范校外教育机构,加强监管力度;四是建议将高中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早日实现12年义务教育。 

(二)完善生育假与生育保险制度,提高生育意愿 

一是适当延长妇女产假,有助于身体恢复和照顾孩子,更有利于小孩的健康成长;二是延长父亲的陪产假,有利于父亲全心全意照顾产妇和婴幼儿,减轻产妇产后焦虑和家庭生活压力,建议发放父亲陪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三是制定父母育儿假。建议对于有6岁以下的儿童家庭,根据家庭孩子数量分别享受一定的带薪假期,更好满足对年幼儿童的照料和教育需求;四是提供无工作或灵活就业的育龄妇女缴纳生育保险途径,降低孕妇产检、生产等费用。 

(三)实行各项奖励扶助制度和优惠政策,降低生活成本 

调查显示,84.9%的受访者表示,希望生育三孩的家庭能发放经济补贴或提供物质奖励,解决幼儿时期照顾婴儿的各种费用;60.4%的受访者希望政府能继续降低物价,建设公益性市场和平价菜直营店,降低生活消费支出;75.5%的受访者反映,当前住房成本过高,购房压力过大,希望政府能对生育三孩的家庭在购房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比如降低购房首付比例或提供保障性住房等。 


(撰稿人:陆海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