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万宁]健康说:秋季饮食注意事项--科普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科普万宁]健康说: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11 14:3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秋季饮食注意事项: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近日气温明显下降,今天跟大家说一说秋天要如何通过饮食保持健康。秋天代表丰收和收获,也意味着降雨和湿度开始下降,特别是温带地区四季更替尤为明显。咱们祖国医学讲:气温由热转寒,养生也应该由养阳转为养阴,应润肺清燥。


中国的膳食习惯是荤素搭配,谷类为主。蔬菜一直在咱们膳食结构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而蔬菜较其他食物,更是随着季节变换有不同选择。


   首先,应季的蔬菜应该是首选,像莲藕、萝卜等。次之,深绿色和红黄色蔬菜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像菠菜、茼蒿、芹菜、苋菜等。另外,秋季可以多煲一些润肺的汤水饮用,如秋梨、竹蔗配搭在一起煲水就非常不错,竹蔗是绿色或者黄绿色,甘蔗是紫色。秋季应少食辛辣生冷食物,如葱、姜、蒜、辣椒、花椒、冷饮等。


    如果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来讲,我们秋季也应该遵循食物多样,合理搭配的大原则。每天摄入食物种类要12种以上,每周要25种以上。多吃蔬果、奶类、全谷物和大豆,适量吃鱼、禽、蛋和瘦肉。


   其中蔬果要吃够500克以上。我国居民奶类的平均摄入量约35克每天,远远低于推荐量,特别是普通成年人,应该强化摄入。


    谷类食物目前仍是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中最主要的部分,但是食不厌精可能已经不太符合现代的健康观,越精细的谷类食物,随着过度的加工,会丢失更多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大豆是我们国家的传统食材,可以制作各种美食:像豆腐、豆浆、豆汁、豆皮、腐竹、臭豆腐、腐乳等,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物美价廉。



来源:科普海南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