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开学季,这几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海南疾控提醒→--科普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健康科普 | 开学季,这几种传染病进入高发期!海南疾控提醒→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12 16:0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新学期,新开始

为了让同学们有一个

健康安全的学习环境

省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请做好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手足口病、登革热、流行性感冒、

水痘等重点传染病防控



一、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俗称红眼病

是世界范围内的

流行性传染性眼病

为我国法定丙类传染病


如果出现以下症状


就得注意了

自觉眼部不适,1~2小时即开始眼红,很快加重;患者具有明显的眼刺激症状,表现为刺痛、砂砾样异物感、烧灼感、畏光、流泪;眼睑水肿,睑、球结膜高度充血。


预防小贴士


● 不要与别人共用毛巾或个人卫生用品,用流动水洗脸洗手。不接触小伙伴用过的洗脸用具、手帕及不要在校医室摸使用过的医疗器具。


● 不要与他人共用眼部药物、眼部化妆品和其他可能接触眼部的用品。不采用集体滴眼药的方式预防眼病。


● 学校里的公用水龙头、电梯扶手、门把手、用具、玩具等要注意消毒。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尤其是使用学校电子阅览室的公共键盘者。


    二、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

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以手、足、口腔等部位皮肤黏膜的

皮疹、疱疹、溃疡为典型表现

5岁以下孩子最容易中招

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

密切接触传播

一年四季都可发病

夏秋季高发


预防小贴士


● 饭前、便后及外出回家后用洗手液给孩子洗手,注意保持家庭卫生,要经常通风,勤晒衣被。


● 儿童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 手足口病高发期,不宜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 接种EV71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型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


三、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

急性传染病

通过媒介伊蚊叮咬传播

由于会剧烈疼痛

又被称为“断骨热”


当出现突起发热(有时可达39℃),同时伴有以下症状之一:明显疲乏、厌食、恶心等,常伴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可伴面部、颈部、胸部潮红时,应考虑自己感染登革热的可能。这时候,我们就要主动就医并告知医生近14天的外出史(假期去过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地区的小朋友得更加注意)。





预防小贴士


● 清除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 翻盆倒罐,清除或翻转倒置校园中废弃的容器、瓶子、罐子,饮用水容器加盖封口。


● 填塞外环境中的竹筒、树洞,防止积水,废弃轮胎放在避雨的场所或者遮盖防积水。


● 登革热疫区人群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穿长袖衣裤,减少暴露,避免蚊虫叮咬。

● 使用蚊虫驱避剂,按照说明书的使用方法涂抹于皮肤的外露部位,或直接在衣服上喷洒。


● 避免在媒介伊蚊活动的高峰时段外出,早晨或傍晚学习或外出玩耍时注意个人防护。


● 宿舍中提倡使用蚊帐、安装纱门纱窗等物理措施防蚊。另外,可使用蚊香、气雾剂等家用卫生杀虫剂进行防蚊、灭蚊。


对于登革热

大家无需过度紧张

它并不是什么“洪水猛兽”

可防、可控、可治愈

关于登革热

这些误会请消除


关于登革热

这些知识点要了解


四、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流感病毒引起的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以飞沫为主

也可通过接触

被流感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潜伏期为1~3天,患儿发病后1~7天均具有传染性,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可引起发热、头痛、流涕、咽痛、干咳,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不适等,发热一般持续3~4天。



预防小贴士


●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重点场所人群优先推荐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尽量在流感流行季前完成接种。

● 保持良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习惯。常通风,戴口罩,勤洗手,咳嗽或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 勤洗手:养成勤洗手的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


● 勤通风:定期开窗通风,做好通风与环境消毒等工作。


●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避免去人员密集、空气流通性差的场所。在环境密闭、通风不良等场所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 出现流感样症状(体温≥38℃,有咳嗽或咽喉疼痛)后,应避免带病上学或上班;接触家庭成员及外出时,佩戴口罩。


● 加强监测。强化晨午检制度、做好因病缺勤登记,新发现的病例及时进行报告。


五、水痘


水痘具有高度传染性

易感者

(未得过水痘也未接种水痘疫苗者)

接触病人后绝大多数会被感染

因此常在托幼机构、学校

引起聚集性发病

感染后表现为皮肤、黏膜上

分批出现斑疹、丘疹、疱疹

和结痂、发热、瘙痒


预防小贴士


● 接种疫苗。预防水痘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2剂次水痘疫苗。12月龄至24月龄接种第1剂次,4岁至6岁接种第2剂次。未完成2剂次者,补充2剂(≤14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3个月,≥15岁人群2剂次至少间隔4周)。


● 勤洗手。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饭前便后、外出后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


● 避免与水痘患者接触。水痘患者需隔离至全部皮疹完全结痂干燥才可复课或返岗。


● 环境消毒通风。被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用品,应采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暴晒、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来源:海南疾控微信公众号、新海南客户端



声明:部分素材或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