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 | 红眼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预防?海南疾控专家解答→--科普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健康科普 | 红眼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如何预防?海南疾控专家解答→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7 11:34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红眼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会传染吗?

该如何预防?


9月15日

海南省疾控中心

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室

主管医师罗艳接受记者采访时

给出解答


01 近期海南出现红眼病的情况如何?


罗艳表示,近期,根据海南省监测数据显示,有部分市县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报告发病数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究其原因,一是近三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未出现明显发病高峰,人群免疫力消退,易感人群累积,导致发病数的增多;二是新冠肺炎乙类乙管后,人群聚集性活动增加,特别是游泳池、水上乐园等公共场所开放,病毒经物、水到眼的接触感染机会增多,导致发病数增加。


02 红眼病会传染吗?


罗艳表示,红眼病属于中国法定丙类传染病,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接触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物品或水等被传染。比如,游泳池里的水被病毒污染,又没有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接触被污染的水后会感染红眼病。


感染后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表现为眼红、结膜充血、明显的眼刺激症状,伴畏光、流泪、眼分泌物增多等。


03 如何避免传给别人?


罗艳表示,患红眼病后7至10天内,尽量居家休息,减少与家人接触,不到公共场所活动。患者接触过的物品应进行消毒,洗漱用品必须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不能混用。


04 出现哪些症状就需要就医?


罗艳表示,红眼病为自限性疾病,自然病程为1—3周,如自觉症状较重时应及时就医,并遵医嘱用药和休息。


05 如何预防红眼病?


罗艳表示,预防红眼病须注意以下四点:


1、避免接触红眼病患者使用过的物品。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外出回家后要勤洗手,注意保持个人手部卫生。


3、不用手揉搓眼睛。


4、保持居家清洁,经常清洗晾晒枕套、床单等生活用品,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眼部化妆品等个人生活用品。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声明:部分素材或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