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三包”渐被市民商户知晓 万城街面焕然一新--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 -- 万宁市人民政府

“门前三包”渐被市民商户知晓 万城街面焕然一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1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随着“巩卫创文”的深入开展,“门前三包”责任制逐渐被更多市民和商户所了解,这一制度的落实情况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市区环境卫生的整洁程度。近日,记者前往市区多条餐饮商铺集中的街道,探访“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

 

何为“门前三包”?即每家每户包责任区内环境卫生,包责任区的建(构)筑物及设施的外立面整洁、完好,包责任区内设施秩序。

 

 

 

万隆街车辆摆放整齐有序

 

313日,记者在万隆街沿线看到,商铺没有出店经营、乱堆乱放以及私搭棚子的现象,经营状况井然有序,门前道路车辆通行顺畅。“以我们商铺较为集中的万隆街和华侨街为例,马路两侧所有经营商家都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签订责任书后,门前的卫生、秩序和外立面,店家要负责管理。

 

万隆街内某小吃店以前是在万隆与华侨街相连的小巷里占道经营,后来经相关部门劝导后租了万隆街的店铺开始经营,对于“门前三包”,店主表示刚搬到店铺就已经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以前以为“门前三包”牌匾就是个证书,不知道还有这么多需要我们履行的责任,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穿制服的执法人员来向我们科普、宣传,对于“门前三包”我们该做的事情现在已经是不能再熟悉了。以前是不知道,现在既然知道了我们肯定会按要求落实到位的。”

 

 

 

 

华侨街街面干净整洁

 

常年负责万隆街区清洁的清洁工李阿姨谈到,前几年,万隆街区的商铺经营者对于自己商铺门前的卫生根本不管不顾,每天一大早来清理街道都能看到商铺门口全是垃圾,挨家挨户一路扫过去一趟下来腰都要驼上几分,但是现在好了,现在很多商户在一天的经营结束后都会把自己门口的垃圾扫成一堆放在门口的垃圾桶里,甚至有些商铺店主还会自发清洗自家门口,现在我们早上来清扫的时候直接把垃圾箱里的垃圾倒到垃圾车里,不仅街道环境卫生干净了许多,我们自身的工作也轻松了许多。

 

倚门出摊、占道经营,是城市“老大难”。13日下午,记者看到老街两侧卖生活日杂品的店面门口物品摆放整齐,地面清洁。而就在不久前,为吸引市民购买,倚门出摊、出店经营是店家的习惯动作。

 

 

 

 

 

 

红专东路市文化宫附近街面焕然一新

 

“人家不摆出去,我们也不会摆出去。”老街两侧商铺大多是卖日用杂物和小食店,商品全摆在店里,小店挤得满满当当。一位商户对记者说,以前是家家比着,就怕别家在外面摆得多,自己吃亏。城管经常来,来了就收,城管一走,东西又摆出去。现在在城管、街道等多重管理下,多家店一起签责任书,大家都不乱摆,谁也没意见。门前的道路整洁了,来的顾客更多。

 

在做好宣传、引导、督促商户自行落实“门前三包”方面,我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成立了“巩卫”门前三包整治小组,并组织了专门工作队伍早、中、晚对商家店铺门前及立面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绿化维护等情况的监督管理,开展对城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宣传教育及长效机制。针对“门前三包”管理问题,整治行动组全面严格实施一警告二罚款三取缔措施,全力保证我市商铺“门前三包”落实到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多重管理下,商户对“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认识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商户能够自觉参与到“巩卫创文”中来。(吴小静)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