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重现 情暖天涯--工作动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光明重现 情暖天涯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8-11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光明重现 情暖天涯

——南方电网全网动员抢修恢复海南灾区供电纪实


 

  ■ 本报记者 梁振君 通讯员 韩海光
  实习生 林诗婷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大会战。

  这是一次责任与担当的最佳诠释。

  在超强台风重创海南、电网设施几近瘫痪的危难关头,南方电网公司顾大体、识大局,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讲条件,全网动员,紧急集结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等兄弟省区和海南的电网职工近1.5万人会战海南,抢修供电线路。他们用牺牲和拼搏,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灾区供电,点亮了海南的万家灯火!

  大灾面前 责任当先

  7日晚8时半,尽管已经来电大半个小时,我省灾后最后一个恢复供电的自然村——文昌市锦山镇古宅村依旧沉浸在欢乐中。

  “20天没电的日子好难熬,多亏了电力工人的及时抢修,我们才重见光明!”村民陈菊英一脸感激。

  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在文昌登陆,灾区电网设施几近瘫痪,全省受灾停电用户达126.17万户,其中海口、文昌电网受灾尤为惨重。初步统计,超强台风给海南电网造成的损失达9.6亿元。

  “2005年台风‘达维’袭击过后,共计耗时1个月恢复全省供电。”海南电网公司安全监管部主任钟琼雄说:“这一次台风的威力超过‘达维’,给电力设施带来的损失最为严重。”

  电力是灾后恢复正常生产生活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大灾面前,责任当先。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赵建国果断决策,紧急动员,不惜代价,举全网之力支援海南,要求尽快向灾区人民群众提供生产生活用电。公司总经理钟俊,副总经理王良友赴海南抗风抢险一线指挥,成立了南方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抢修复电大会战联合指挥部。四省两市兄弟单位8900多人千里驰援海南,与公司5500多名员工一起,打响了一场规模空前的万人抢修复电大会战。

  “自7月21日接到南方电网驰援海南的紧急令后,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电网公司和广州、深圳供电局等单位不惜代价,全面动员,星夜渡海驰援海南。”广东电网公司安监部主任陈剑锋说。

  日夜鏖战 抢修复电

  7月22日凌晨,一批批头戴安全帽的电网员工、一辆辆黄色的抢修车长途跋涉1600多公里,集体横渡琼州海峡。甫登陆海南,抢修队员马不停蹄,兵分多路,直奔海口、文昌抢修现场。

  22日,还在值班的广州白云供电所冯师傅刚接到抽调到海南抢修的通知,立刻就踏上了当晚的红眼航班,23日便出现在海口的抢修现场。“灾情即命令,琼粤本一家。”冯师傅说。

  24日零时15分,电力抢修人员正在为滨海#6线恢复供电做最后的检查,为了修复这个故障点,他们已连续奋战15小时。看到抢修工人的辛苦,有人自发买了面包和水送到工地。

  25日下午1时许,在文昌市铺前镇,来自广西电力横县东泰公司的电力工人谢庆强正和工友将十几根电线杆装上卡车,而后将其运至指定地点,交给送变电公司拉线。“得赶紧将线路修复了,让当地老百姓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他擦掉脸上的汗水,但很快汗水又爬满了脸。

  宝邑线是文昌受损最严重的输电线路,修复这条线路,意味着打通文昌110千伏抱罗变电站至110千伏宝邑变电站主网大动脉。

  8月1日上午,刚刚立起的110千伏宝邑线66号铁塔在太阳照射下银光闪闪,文昌供电局输电管理所副所长林道宏站在塔下仰望,他身上橙色的工装早已湿透。

  “线路立完塔,架好线,做完试验就可以送电。”林道宏带领8名队员和广东输变电工程公司200多员工一道,已在工地上连续奋战一个多星期。为抢修复电,近半个月以来他没回过一次家。

  ……

  上万名电力人不舍昼夜,穿山林、趟河水,战饥饿、斗酷暑,为了不耽误抢修时间,他们甚至连喝水、吃饭都在电线杆上!

  “电力抢修队员是最辛苦也是最可爱的一群人!”这是褒奖,更是钦佩!

  万家灯火 情暖人间

  尽管重建家园尚需时日,但夜色下的灯光,给人一种家的温暖。

  灾后12小时抢通重要用户供电;灾后24小时抢通民生设施供电;灾后48小时不惜代价全力抢通用户“最后一公里”供电;灾后72小时举全网之力打响海南电网抢修复电万人会战;20天内,海南灾区全面恢复供电。

  南方电网举全网之力,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辛苦我一人,点亮千万家”的庄严承诺!

  “短短20天,遭受强台风袭击的海口、文昌地区5971个村庄全部恢复通电,这是海南电网与南网四省两市支援队伍近1.5万名员工一道,众志成城,携手抗灾,日夜鏖战、奋力拼搏的结果。”海南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金戈鸣说。

  当万家灯火次第亮起的时刻,人们永远不会忘记:

  52岁的庄华吉,这位海口供电局龙华供电所的普通抄表工因劳累过度,7月19日晚倒在了自己为之奋斗了32年的岗位上。

  4天后,海南电网公司总法律顾问温和也倒在了岗位上,年仅46岁。彼时,他正在现场指挥海口东山、遵谭两镇受损线路的抢修工作。

  “省内外各支援队用牺牲与拼搏,不折不扣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村村通电任务,在灾区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刻送去光明和温暖。”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娄山说。

  当创伤渐渐被抚平,当光明次第重现灾区,那一张张扬起的笑脸,似乎在诠释着:温暖与感动永驻心田,希望之光永不熄灭。(本报海口8月10日讯)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