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后 省地震局接到10多起异常情况报告--相关法规 -- 万宁市人民政府

汶川地震后 省地震局接到10多起异常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08-06-13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10起异常情况均被一一排除
省地震局:群众发现异常情况,可直接报与市县地震局
昨日上午,省地震局专家赴桂林洋陷坑现场勘测后表示,该陷坑与地震无必然联系,及时稳定了当地村民情绪。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主任沈繁銮称,以往省地震局平均每年接到六七起异常情况报告,但今年自四川地震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就接到了10多起,但落实后发现均与地震无必然联系。
沈繁銮表示,非常欢迎群众发现宏观异常后及时与地震部门联系。每个乡镇甚至村都有“三网一员”联络员,群众可先将情况报告给当地联络员或村委会,再上报给当地县、市地震部门。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省地震局为落实群众反映的各种异常现象做了大量工作,及时地稳定了群众情绪。根据省地震局分析预报中心提供的情况落实报告,记者发现其中多为水井水位异常。
情况一:井水水位异常
据沈主任介绍,近日落实的几起井水水位异常情况,均与本地区地震孕育无关。出现水位下降是由于水井本身属浅水井,受降雨等补给和抽取等流失影响较大。
A.定安县新竹井水位下降
5月25日,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接报:定安县新竹镇何义发家的水井水位下降几米,并已见底。经实地调查落实分析认为,该水井为浅水井,受降雨、抽水等影响较大,也会掺杂潮汐变化,且明显受到邻居家新井影响。5月26日上午该井水位已恢复正常。
B.海口演丰镇云肖村井水上升
5月17日,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接报: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塔市村委会云肖村村民电话报告,该村一口饮用水井,今日上午井水位涨高2.2米。实地调查后分析认为,这次云肖村井水位上升异常,主要原因是受四川8级特大地震波作用与应力场调整的影响,造成井水下含水层裂隙贯通,引起地下潜水补给,造成井水位上升。
情况二:虾塘水井冒泡
5月18日晚,省地震局预报中心接报,据三江镇道学村“三网一员”联络员报告,18日他向虾塘宏观观测点了解情况得知,地震前5月9日、10日曾出现明显的冒泡情况,联络员立即去查看,发现虾塘水井还有冒泡。
省地震局专家分析认为,水井和虾塘的异常与地下水的补给有很大的关系。水井、虾塘所在地是地下水承压部位的自溢区,地下水非常丰富。由于该区处于断层带上,地层比较破碎,裂隙丰富,为地下水向上运移提供了通道,并且是区域应力变化的敏感部位。由于受四川大地震孕育、发生过程中大范围应力场变化的影响,使含水层的空隙中的气体通过地层裂隙排出,形成了虾塘和水井形成冒泡现象。
情况三:地裂缝原是车辆碾压
5月27日,省地震局接报:在海榆中线9公里处发现大量裂缝,疑是否是地震前兆异常。经现场调查发现,大量地裂缝分布在海榆中线9公里转火山口路段,该路段的地裂缝大都是被因超载车辆碾压水泥路面破裂而产生,这种地裂不是地震前兆异常。
除了上述情况及昨日落实的桂林洋陷坑情况外,省地震局还对三亚南滨井水动态异常、儋州市兰洋气氡低值异常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均落实为非地震前兆异常,与地震无必然联系。此外,海口市地震局还接到了一起蟑螂异常情况报告,落实为打药所致;一起蟾蜍活动,落实并未发现。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