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避险常识--应急常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应急避险常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应急避险常识

 

遇险求救信号

1.火光信号

燃放三堆火焰。火堆摆成三角形,每堆之间间隔相等。保持燃料干燥,一旦有飞机经过,尽快点燃求助。尽量选择在开阔地带点火。

2.浓烟信号

在火堆中添加绿草、树叶、苔藓或者蕨类植物产生浓烟。潮湿的树枝、草席、坐垫可薰烧更长时间。

3.旗语信号

将一面旗子或一块色泽亮艳的布料系在木棒上挥动。左侧长画,右侧短画,做“8”字形运动。

4.声音信号

三声短,三声长,再三声短,间隔一分钟后重复。

5.反光信号

利用镜子、罐头盖、玻璃、金属片等反射光线。持续的反射将产生一条长线和一个圆点,引人注目。

6.信息信号

将碎石或树枝摆成箭头形,指示方向。用两根交叉的木棒或者石头表明此路不通。

用三块石头、木棒或灌木平行竖立或摆放表示危险或紧急。

台风

避开高大树木、棚子、架子,架空电线、倾斜及倒下的电线杆、高层施工现场、塔吊或工地围墙、广告牌、危旧建筑等。

加固门窗及有可能被风吹落的物体,如花盆、护栏、遮雨棚、晾衣杆、室外天线等。

检查煤气及电路,留心火源。

地震

   在平房,抱头迅速向室外跑,来不及可躲在桌下、床下及坚固家具旁。

   在楼房里,可暂避到洗手间等跨度小的空间,或承重墙根、墙角等易形成三角空间处,勿使用电梯。

   在街上,抱头迅速跑到空旷地蹲下,避开高楼、立交桥、高压线等。

   在郊外,避开山脚、陡崖,防止滚石、滑坡、山崩等。

   驾车行驶时,迅速避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震后不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暴雨

  平房居民预防内涝,可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

  在积水中行走时,贴近建筑物,防止跌入地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尽量绕行。

  在郊外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突然变快时,必须特别注意。

雷电

  关闭门窗,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

  在郊外,及时躲避,不在空旷地停留;无处躲避时,不要跑动,不要打雨伞等物体,尽量找低洼处蹲下。

  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

  在户外勿使用移动电话。

  对被雷击中人员,立即采用心肺复苏法抢救。

失火

1.家庭失火

  炒菜油锅起火,迅速盖上锅盖,或用沙土或浸湿的棉被覆盖,切忌用水浇。

  电器起火,切断电源,用湿棉被或湿衣服将火压灭。电视机起火,要从侧面靠近电视机灭火,以防显像管爆炸。

  液化气罐着火,用湿被褥、衣服捂压,或将干粉或者苏打粉用力撒向火焰根部,火熄灭同时关紧阀门。

  人身上着火,立即脱掉衣服、鞋帽,踩踏或将其浸入水中;如果来不及,可就地打滚。

  家庭常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手电筒。

2.楼房失火

  及时扑救。起火之初,立即用楼层内消防器材扑灭。

  准确判断。先试探门板温度,再选择楼层通道、窗口、阳台等逃生路径、

随手关门。

  注意防烟。用湿毛巾等物掩住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前进。带婴儿逃生时,可用湿布轻轻蒙在婴儿了脸上。

  向下层撤离。

  理性逃生。充分利用阳台、避难层、救生袋、应急逃生绳等,也可将撕开的被单、台布等结成牢固的绳索帮助逃生。

  等待救援。当通道被火封住,无法出逃时,关紧迎火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堵塞门缝,或用水淋透房门,迅速跑到临街的窗户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白天可挥动鲜艳的物品、向楼下抛物等,夜间可用手电、应急灯等。

  靠墙躲避。

  禁乘电梯。

  视情跳楼。只有在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或楼层不高,跳楼不会致命的情况下,才考虑跳楼。

交通事故

1.道路交通事故

  立即报警,请求支援。

  关闭引擎。若撞车后起火燃烧,迅速撤离。

  警察到来前,保护好现场,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外设置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转移至右侧路边或应急车道内;肇事车逃匿,要记下车牌号码、车身颜色及其他特征。

2.地铁交通事故

  运行时突然停电,原地听候广播解释和疏散。

  在站台,迅速就近沿疏散标志,听工作人员指挥撤离。

  在隧道运行时停电,勿随便拉下“紧急开门手柄”,勿扒门、拉门或自行离开车厢进入隧道,耐心等待救援;撤离时排成单行听指挥有序撤离,可用手机等随身物品取光照明。

  通过临时悬挂梯撤离,勿直接跳入隧道,防止受伤。

燃气事故

  立即切断气源。迅速关闭炉前阀、表前煤气总阀(液化气瓶立即关闭角阀)。如果阀门处有火焰,迅速用湿毛巾、衣物等扑压,再关闭阀门。

  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动作轻缓,避免引起爆炸。

  切勿开关电器设备,勿打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勿使用电话、手机。

  用湿毛巾掩住口鼻,迅速撤离泄漏源,到安全地拨打110报警。

  公共区域发生煤气设施泄漏,切勿吸烟、发动汽车机车引擎或开关各种用电设备。

食物中毒

  症状:剧烈呕吐、腹泻,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严重时会出现休克。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清洁水稀释毒素,用筷子或手指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用手帕缠好筷子塞入病人口中,防止咬破舌头。

  及时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者大便,带去医院检查。

  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如何预防甲型H1N1流感

归纳起来就是“勤洗手、多通风、足睡眠、少聚集”,具体如下:

   第一,经常洗手,流水冲洗、搓洗,时间最好为23分钟。洗干净后,手最好晾干或烘干,保持双手清洁,以避免交叉感染。

   第二,居室要多开窗通风,尽量少去人流聚集的地方。

   第三,避免用不洁手接触眼晴、鼻子和嘴,疾病流行期间避免人与人直接身体的接触,包括握手、亲吻、共餐等。

   第四,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医,出现流感样症状,限制与其他人密切接触。

   第五,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鼻口,擦鼻涕的纸巾要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第六,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如多吃水果、蔬菜,多锻炼、多饮水,吃营养丰富的食品,保证足够的睡眠。

   另外,该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在70℃以上便会死亡。因此,对市民而言,居家的高温消毒法会起到重要的防护作用,比如碗碟的高温沸水杀菌以及棉被衣服在阳光下曝晒;食用处理得当的熟猪肉和猪肉制品。烹制猪肉时将猪肉烹制内部温度达到71℃,可杀死细菌和病毒。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预防手足口病有五句“诀窍”:常洗手、勤开窗(通风)、喝开水、食熟食、晒衣被。饭前便后洗手,是预防手足口病最好的方法。正确的洗手知识很重要,正常情况下,没有接触传染源,可以用肥皂或清水洗手,把手洗干净就可以。如果有直接接触到患者的分泌物、含病毒的液体可以用消毒液洗手。专家提醒,消毒纸巾不能代替洗手。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帮小孩常洗手,尽量不要吮吸手指。同时,应尽量少带婴幼儿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对处于哺乳期的母亲,要经常洗澡、勤换衣服,喂奶前也要清洗乳头。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