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知识--应急常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地震知识

来源: 发布日期:2009-10-08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地震的基本概念
   1、地震的大小用震级来表示,一个地震只有一个震级。通常把小于3级的地震叫小地震,3至4级地震叫有感地震,4至5级地震就有可能造成灾害。5至6级地震叫中强地震,6至7级地震叫强烈地震,7至8级地震叫大地震,8级以上地震叫巨大地震。震级相差1级,能量相差约30倍。
   2、地震按照成因可分为四类,即构造地震、火山地震、陷落地震和诱发地震。世界上90%的地震属于构造地震。
   3、地震烈度是衡量地震时一定地点地面震动强弱程度的尺度。根据地震对人的感觉,器物的反映、房屋建筑的破坏及地表形变现象由弱到强的差异,我国将烈度划分为1—12度。地震烈度的高低不仅和震级、震源深度、震中距有关,也和地质构造、地形、土质及地下水等条件有关。一般来讲,离震中越近,破坏越重,烈度越高;离震中越远,破坏逐渐减轻,烈度逐渐降低。
   4、地震预报是对破坏性地震发生的时间、地点、震级的预报及地震影响的预测。地震预测分为长期、中期、短期、临震四种。
   (1)长期预报是指几年到几十年或更长时间内的地震危险性及其影响的预测。
   (2)中期预报是指几个月到几年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报。
   (3)短期预报是指几天到几个月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时间、地点和震级的预报。
   (4)临震预报是指几天之内将要发生破坏性地震的预报或警报。
   5、地震预报一般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部门提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对重点监视区做出防震工作部署,适时向社会发布。任何部门或团体、个人均无权公布地震预报。
   6、地震谣传是一种无确切来源,无科学依据,经迅速传播,易造成不良社会后果的地震消息。它主要有以下特征:
   (1)地震谣言往往是假传“圣旨”,说什么这是省一级,中央一级的文件指示。宣传什么上面政府部门早有文件指示,只不过是“内紧外松”不向群众传达而已。这是造谣者典型的无中生有手法。
   (2)地震谣言往往都打着专家、权威的旗号招摇撞骗。
   (3)地震谣言往往喜欢贴上“洋标签”。例如据某国预测,据某国电台广播等等,其实并没有这回事。
   (4)预测十分“精确”。地震谣传所说的震级往往较大,而发震的时间、地点、震级又非常“精确”,远远超出当前地震科学预报水平。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