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教你挑抗震房 腾空坚固家具好藏身--应急常识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四招教你挑抗震房 腾空坚固家具好藏身

来源: 发布日期:2013-12-1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笔者:请问目前海口有没有地震避难场所?

  叶保恒:关于地震避难场所的建设,无论从海口的地震地质背景还是社会公众对防震减灾公共安全空间的需求考虑,都是非常紧迫和必要的,早在2006年我市开展抗震救灾规划就把避难场所的建设摆在重要的位置,通过调研利用公园、学校操场、空旷绿地等84个地方计划建造避难场所或疏散场所,能够满足260万灾民震时的避难生活空间。今年,我们启动万绿园避难场所的建设,按国家标准来建造,配有应急供水、供电、消防、医疗救助、物资储备、厕所、沐浴、监控指挥等相关的设施,同时明确疏散路线和避难灾民的范围,争取年底把它完成。万绿园避难场所建成后,我们将组织社区居民疏散演练,提高快速应对能力,同时做好万绿园避难场所的维护管理工作。

  笔者:买房时如何选择抗震性能好的房子?

  叶保恒:建筑物的地基处理、外形布局、结构性质以及施工质量是决定建筑物遭受地震袭击时造成破坏程度的主要因素。从场地方面考虑,建筑物落在一二类场地较好,相对而言,三四类场地还有砂土液化、陡坡的地段不是理想的地方;从外形布局考虑,正规的几何形状建筑物,如方形、圆形的抗震效果较好,头重脚轻的建筑物抗震能力较差;从结构来考虑,框架剪力墙结构、框架结构的建筑物抗震性能较好,另外还要看是否按照国家的抗震设防标准来设计建造;从施工质量来考虑,一般情况下,选诚信好、规模较大的开发商,楼房的设计要权威部门,买政府审批监管的房屋。所以,买抗震性能好的房子基本从以上四个方面考虑。

  笔者: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灾难来时往往猝不及防,应该怎样提前做好准备呢?

  叶保恒:我国是一个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据统计,我国的地震占全球大陆地震的33%。平均每年发生5级以上地震30次;6级以上强震6次;7级以上大震1次。具有频度高,强度大,震源浅的特征。特别是汶川、雅安地震给我们造成巨大灾难。面对严峻的地震灾难,我国防震减灾法明确规定地震工作必须抓好地震监测、震害预防、地震应急三大业务体系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造成的损失。那么作为家庭如何做好防震准备呢?我在这里建议要做到五点:一是居住的房屋要达到抗震要求;二是合理放置家具,防止倾倒砸人,坚固的家具下面要腾空,以备临时藏身;三是准备好一个包括食品、水、应急灯、简单药品等在内的应急包;四是进行家庭防震演练,比如紧急躲避、撤离、疏散到空旷地带的练习;五是学习掌握自救、互救以及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情况如何避险等常识。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