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多措并举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多措并举帮助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4-15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为减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市困难职工带来的生活影响,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近日,我市印发了《万宁市进一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 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将采取精准帮扶措施,推动落实制度保障,积极整合运用各方资源,扎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在档城市困难职工全部脱困解困。


我市将建立城市困难职工档案,将困难职工信息纳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为城市困难职工建档立卡,与民政部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管理平台联网,共享城市困难职工信息数据。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


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下岗职工,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援助等方式,帮助实现就业。对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免费提供就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纳入当地就业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对有创业意愿的下岗职工和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跟踪服务。对有培训需求的失业人员和长期停产企业职工,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普遍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在参加技能培训期间可给予一定的生活费补助。被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中的大龄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可按规定优先安排在各类就业脱困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上,确保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提高安排比例。


同时,我市将合力推动和监督企业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城市困难职工社保权益。我市将督促欠缴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依法补缴社会保险费,确保达到享受退休待遇的城市困难职工,按照规定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对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的城市困难职工,采取有效措施将其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对因无法正常领取失业保险金或工伤保险待遇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城市职工,督促企业依法补缴社会保险费和开具有关办理材料,推动落实待遇。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企业的困难职工,做好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工作。


1.jpg


我市还将健全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将因病致困城市困难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保障一批,规范签约随访服务、实现大病应治尽治;与全市城市困难职工家庭签订家庭医生协议,确保家庭医生签约随访服务全覆盖。对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城市困难职工,加大医疗救助、大病互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对确无能力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的城市困难职工,可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待遇参照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执行。提高重大疾病救治水平,完善医疗救助制度,逐步提高符合条件的因病致困城市职工医疗救助比例。深入开展海南省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由市总工会帮助建档立卡城市困难职工缴纳医疗互助费用,将其全部纳入职工医疗互助范围。引导社会组织参与救助患重特大疾病城市困难职工,鼓励慈善机构给予相关特殊病种免费救治。


对于城市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我市将推动将其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范畴,进一步落实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鼓励引导困难职工子女申请助学贷款。实施“金秋助学”计划、实现工会助学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充分整合我市各部门助学资源,让城市困难职工子女享受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助学政策,实现学生资助政策全学段、全覆盖,应助尽助。搭建平台,组织动员劳动模范、先进人物、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开展助学,引导社会公益助学资金向城市困难职工子女倾斜,确保城市困难职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


在住房安全保障上,我市将大力推进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将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职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通过配租公共租赁住房、发放城镇家庭住房租赁补贴、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方式实施住房安全保障。对经民政部门确认的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职工家庭,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我市将进一步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建立市、镇(区)、村(居)主动发现救助三级管理网络,健全信息报送机制,切实做到城市困难职工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及时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市困难职工,给予应急性、过渡性临时救助,切实保障城市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权益。


我市还将加快构建帮扶单位开展党员干部与城市困难职工家庭联系“一对一”帮扶活动。全市在档的城市困难职工是结对帮扶工作的主要对象,帮扶干部帮助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帮扶措施,坚持一帮到底,不达目标不脱钩,同时要帮助符合条件的城市困难职工家庭享受相应的帮扶政策,因户制宜,一户一策。责任单位推动社会帮扶,鼓励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帮扶解困脱困工作,确保结对帮扶活动获得实效。(梁振玮)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