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深化市场准入准营改革 “快办快结”释放市场活力--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深化市场准入准营改革 “快办快结”释放市场活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以前要十多天才能办完全部手续,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能拿证,特别快!”近日,在万宁三更罗开早餐店的古敏兴奋地告诉记者,通过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行的备案即准入准营改革,他在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当天就拿到了证,早餐店也在次日顺利开业运营。


记者从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9月底该局将食品销售业、自制饮品制售类、糕点类食品(不含裱花类)、直营连锁餐饮服务经营企业门店、卫生室校验和社会团体年检等6个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至今已办结305件,办件效率大幅提升。



“省下了大量时间。比如食品经营许可证以前需11个工作日,医疗机构许可证校验需要15个工作日。”万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社会事务审批室主任符祥煜说,在实行由审批转为备案后,该局在1天内就完成了全市133家医疗机构校验,“这在过去,至少需要半年时间。”


万宁还将歌舞、游艺、网吧等场所业务审批及药品零售企业审批等20个事项由审批改为承诺制,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实施试点改革以来,备案及承诺办件共计510件。平均25分钟办结1件,总用时约212.5个小时。这个效率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符祥煜说。


省出来的时间,不仅能够让市民、企业加快投入生产,也让行政审批工作人员能够把精力集中到重大工程项目审批服务中,集中到窗口服务上。


记者了解到,万宁市对重大项目实行订单式服务,重大项目一对一,落地即开工;窗口实行微笑服务,为老年人及行动不便群体实行全程帮办服务,还提供办理证件免费邮寄服务。“窗口的服务很好,从提交材料到最后领证,全程有人指导、有人帮助。”万宁市民李洪芬在办理超市经营许可后为窗口的服务点赞道。


事实上,实行备案与承诺制并非代表放松监管。“虽然减少了审批环节,但审核工作仍然会仔细进行。”万宁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设立餐饮店,工作人员仍然会通过网络、现场等方式核查场所卫生状况,“改革旨在最大化便利企业、行业准入准营,降低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释放市场活力。目前试点情况来看,也算一种‘先证后核’模式,市场主体能够先开展经营,相关监管部门再强化监管惩戒。”


试点备案制和告知承诺制,也是“放管服”改革深化的信号。万宁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试点中,申请人按要求提交材料后备案登记便可获准经营,试点事项审批时限整体压缩90%以上,同时由事中事后监管部门进行规范管理,“未来将继续扩大承诺审批和备案制事项范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这也将倒逼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相关部门发挥好监管职能。”


具体来说,万宁将通过推行市场准入准营改革,强化“审管罚”三方联动,一方面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失信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黑名单”台账,建立部门间信用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另一方面探索将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对失信市场主体及相关责任人实行联合惩戒,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袁宇)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