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龙滚镇党员联系群众 消除生态隐患实现水清岸绿--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龙滚镇党员联系群众 消除生态隐患实现水清岸绿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30 19: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现在河道一片水清岸绿,我们老百姓灌溉农田更放心和安全。”11月29日上午,凤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传妹看到昔日铺满水浮莲的龙滚河凤园河段已经蜕变为一片水清岸绿的模样,感慨地说道。



龙滚辖区主河段29.56公里,是周边村庄群众用于农业灌溉的主要来源,而下游凤园段由于石板桥桥洞较小,淤积大量的水草和水浮莲生长近百亩,生长密度大,造成河道堵塞,危害水生态健康,影响防汛及泄洪安全。



“清理水浮莲,既为龙滚河水域环境清除隐患,也为当地老百姓办成了一件实事。”党员谢秀军说。“河道上面铺满了密密麻麻的水浮莲,特别容易导致水质发臭和变质。”谢秀军回忆过去场景,对水浮莲铺满整个河道印象深刻。



“在清理水浮莲前,我们党员积极入户发动群众参与,分工协作,完成了水浮莲清理工作。”谢秀军表示,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带动了一批群众热情和积极参与,觉得与群众的心更近了。


据悉,8月21日至8月26日,龙滚镇组织党员群众260多人次开展了持续一周的水浮莲清理行动,清剿近百亩水葫芦,清运上千吨,总结了“河中分块、岸上勾拉”的高效清理经验,并计划在台风大雨天气后常态化开展这种“大兵团”式清理,确保及时处理从上游河段被冲刷下来的大片水浮莲。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对河道湖泊生态环境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万宁市龙滚镇制度出党员联系群众开展巡河工作制度,规范龙滚镇各级河湖日常巡河工作,有效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工作责任,坚持长期制度和短期应对相结合,助力消除河道湖泊生态隐患。


记者了解到,该制度重点内容为“三看”,一看河岸情况,二看河面情况,三看入河排污口情况,通过将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化,党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对责任河道库区巡回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或提交有关职能部门处理或向龙滚镇河湖长办、上级河湖长报告,协调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对涉及到的9个村委会划分责任区,每个村每周将通过党员联系一批群众,定期进行巡逻巡河。假如发现大面积水浮莲,每个月我们又将结合党员活动日进行集中清理工作,以短期应对和长期制度的结合,确保河道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常态化工作。”龙滚镇党委书记符海虹说。


记者:朱乃飞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