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创禄率市人大调研组对市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陈创禄率市人大调研组对市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5 22: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12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一级调研员陈创禄率市人大调研组对市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候选人李明岩,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王军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市法院原办公场所和市人民法院新办公楼,实地察看了便民诉讼服务站、民商事速裁法庭、速裁团队办公室、诉调对接中心、特邀调解工作室、音视频调解室、诉讼服务中心、市法院指挥中心等场地,随后采取听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打造“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进行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在线音视频调解情况,推进法律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服务情况以及对案件进行简繁分流、简案快审、繁案细审情况。



随后,在市人民法院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听取王军汇报万宁市人民法院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开展情况。


据了解,自从2019年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以来,市法院诉前委派调解纠纷13488件,调解成功8039件,调解成功率59.6%;诉中委托调解案件179件,调解成功162件,调解成功率90.5%;调解过程中,通过音视频在线调解3111件,占全部调解件数22.75%,极大地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


会上,李明岩等调研组成员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就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的开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陈创禄对市法院积极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市法院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中,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全面落实两个“一站式”建设,持续推进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等各项工作纵深发展,基本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



陈创禄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建立健全共同参与、共同治理、共同预防、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机制,并形成多元化解纠纷体系,加强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更好地促进百姓和顺、城乡和美、社会和谐。要加强与行政机关、仲裁机构、人民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的协调配合,加强对多元化解纠纷工作的指导,创新思维做实工作,全力打造多元化解纠纷的“万宁品牌”,持续推进多元化解纠纷工作。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多元化解纠纷组织建设,强化检查考核,强化宣传,同时联合有关单位进一步充实多元解纷队伍,广泛凝聚多元化解纠纷的合力。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多元化解纠纷工作队伍建设制度,同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一案一补”激励政策,有效激发多元化解纠纷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多元化解纠纷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文字:李志诣

摄影:李肖养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