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长丰镇开“粮”方 “撂荒地”蝶变“希望田”--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长丰镇开“粮”方 “撂荒地”蝶变“希望田”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4 09:05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为贯彻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近年来,万宁市长丰镇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撂荒地治理作为乡村振兴高效落实的重要举措,坚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因地制宜,为实现农田增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筑牢“耕”基。



人间四月耕田忙。走进长丰镇南联村甘塘洋,一亩亩田块整齐划一,大小沟渠在田间地头纵横交错,阳光下绿油油的稻田焕发着勃勃生机,而在之前,这里还是一片撂荒地。“以前村里田块零碎、高低不平,没有机耕道、水闸等,根本无法进行机械作业,加上排水系统不畅,一到台风天雨水就倒灌,一季就白忙活了,而且种植收益低,很多年轻人宁愿去外面打工,也不愿种地,导致撂荒了不少土地,但自从2020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来,机耕路、水闸、泵站等配套设施完善了,也吸引了种粮大户前来进行土地流转种植,不仅让荒地变良田,激活农村土地活力,村民还获得了流转费用,增加了经济收入。”长丰镇南联村党支部书记卓祥武说道。


种粮大户杨开天对着无垠的丰收田欣喜地说:“今年我们在南联村土地流转了189亩撂荒地,现在都翻耕复耕种上了水稻,如果效益可以的话,我们将与村民续签土地流转合同,就在这里扎根了。”为鼓励种粮大户承包撂荒耕地,长丰镇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为种粮户提供耕地地力补贴等惠农政策以及技术指导服务,鼓励其做大做强,示范带动更多农户、合作社及其他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撂荒地规模化流转,通过土地整理、开发改造,真正将撂荒地变为致富田。



为了让“良田”回归“粮田”,守好农户的“米袋子”,长丰镇对基本农田种植槟榔进行了专项整治。在长丰镇福田村,一大片齐整的田垅中种了5000株玉米,长势喜人。该片土地占地187亩,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槟榔地,经过专项整治后,一片良田初见雏形,恢复了种粮属性。“这片地是我家的,当时种槟榔的时候我们没意识到基本农田“非粮化”的问题,虽然清除槟榔苗会有损失,但是我们也认识到“非粮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我们党员干部也要起到带头作用,给村民做表率,基本农田终归还是要种上粮食的。”长丰镇福田村党支部书记林斯清说道。


据介绍,长丰镇将通过建设菜篮子基地、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等方式,使村民实现“务工费+土地租金”的双重收入,并将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吸引种植大户或企业生产投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同时,长丰镇将巩固高标准农田和撂荒地整治成果,与乡村振兴、农业产业转型等进行有效衔接,将“撂荒地”变成“致富田”,确保耕地布局更优化。


通讯员:莫小静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