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巩卫 | 海南万宁:集中开展2轮灭蚊行动 多措并举防控登革热--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创文巩卫 | 海南万宁:集中开展2轮灭蚊行动 多措并举防控登革热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9 10:1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近期,国内部分省份相继出现输入性登革热病例,新冠肺炎疫情采取“乙类乙管”措施后,旅游业全面复苏,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万宁面临登革热疫情输入性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增大。



5月18日,万宁市各镇(区)同步开展灭蚊行动,各级党员干部入小区、入村庄、入庭院翻盆倒罐清除小型积水,清理卫生死角,消除蚊媒滋生环境,并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指导群众清除积存垃圾,增强登革热疫情防控意识。


“同时,我们也与各镇区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加大媒介伊蚊监测力度, 确保“布雷图指数”达到防控标准,降低登革热传播风险。”市疾控中心急传科科长黄少玲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为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万宁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镇区、各单位要于 5月18日、25 日集中 开展灭蚊行动 ,并 提前筹划部署6-9月份开展的以防蚊灭蚊为重点的“清洁家园  防蚊灭蚊”夏秋季爱国卫生百日专项行动,层层分解任务,落实活动的人、财、物等保障。



《通知》还针对广泛宣传灭蚊防病知识、全面清理蚊媒孳生地、加强蚊媒监测和消杀 三个方面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一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短视频、短信等多种形式,以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旅店等单位(场所)为重点,加强灭蚊防病知识和预防传染病的“五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宣传教育。二是要建立健全环境卫生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和蚊媒孳生地清理工作,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动单位、住户(农户)全面做好环境卫生治理,不漏一村(社区)一户,不留死角,确保“布雷图指数”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三是市疾控中心要发挥专业机构作用,针对性指导各镇(区)、各成员单位做好媒介伊蚊监测和评估工作,各镇(区)、各单位要根据监测和评估结果,按照蚊媒密度水平和卫生防病需要,确定蚊媒重点防制地区、场所,制订防制目标和要求,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依托专业公司做好蚊媒防制工作。


此外,市卫健委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对各镇(区)的防蚊灭蚊工作进行督促检查,重点检查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旅店等单位和重点场所的蚊媒密度,对蚊媒密度较高的镇(区)将进行全市通报。


记者:曾君倩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声明:部分素材或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