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与种质创制项目在海南万宁通过现场验收--今日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与种质创制项目在海南万宁通过现场验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1 15: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5月30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组织有关专家在万宁市东澳镇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项目“海水鱼类精准育种技术创建与种质创制”等项目中培育的东星斑(豹纹鳃棘鲈)苗种、东星斑与红瓜子玟(红九棘鲈)杂交后代苗种进行现场验收。



验收会上,由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海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周永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水产与生命学院副院长黄海组成的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查看了相关数据资料,进行了现场取样测量。



据了解,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与种质创制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陈松林主持,万宁林兰集团林宝种业有限公司参与承担。该项目组于2022年收集了万宁、南沙、马来西亚等不同地理群体东星斑成鱼千余尾,建立了东星斑种质资源活体库,在2023年4月~5月采用上述东星斑亲鱼进行配组繁殖,共培育东星斑鱼苗330万尾。经抽样检测,70日龄鱼苗平均体重为8.5克;在2023年4月~ 5月采用东星斑亲鱼和红瓜子斑亲鱼进行杂交,培育出杂交鱼苗2.5万尾,分子鉴定表明该杂交新种质由红瓜子斑雌鱼和东星斑雄鱼繁殖而来,经抽样检测,70日龄杂交鱼苗平均体重为14.2克,生长速度明显比东星斑鱼苗快。



验收专家组和与会领导、企业代表对项目组取得的重要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东星斑苗种规模化繁育以及东星斑与红瓜子斑杂交苗种培育的成功实现,开辟了东星斑种质改良的一条新路,为海南高质量发展东星斑养殖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东澳镇、万宁市海洋渔业协会、工商银行万宁支行、海南鑫闽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南益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万宁和南广发渔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记者:莫华慧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声明:部分素材或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