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不亏,还能保微利 万宁创新推出菠萝价格保险保障农户增收--媒体看万宁 -- 万宁市人民政府

“除了不亏,还能保微利 万宁创新推出菠萝价格保险保障农户增收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18 09: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今年巴厘菠萝价格还可以,收购价每斤在1.0元至1.50元之间。”海南菠萝大镇万宁龙滚今年的菠萝采收已基本结束,5月16日,龙滚水坡村委会党支部书记龚春勋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今年他家采收了260多亩巴厘菠萝,赚了六七万元。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采摘前,他买了204亩地的“菠萝险”,保费花了7万多元,保险约定的目标价格是1.5元,为此,他今年还额外拿到了保险公司赔付的16.8万元。“除了不亏,还能保微利。希望这样的农业保险明年还继续。”龚春勋开心地说。


龙滚巴厘菠萝


让龚春勋受益的“菠萝险”是万宁市2023年创新推出的菠萝价格保险,这种农业保险,由市级财政给予50%的保费补贴,农户自需自缴50%的保费,“万宁推出菠萝险,是为了助推菠萝特色产业发展,让农户减少因市场波动造成的经济损失,保障农民增收。”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谢江华说,今年人保财险万宁支公司实现了菠萝价格保险业务落地,为龙滚镇、山根镇的16戶菠萝种植大户提供了2199万元的风险保障,财政补贴109.95万元,农户自缴了109.95。16户种植大户合计获得赔付234.56万元。


根据万宁市出台的菠萝价格保险试点实施方案,菠萝价格保险,保险对象为连片种植面积达到10亩及以上的菠萝种植户、农民合作社或农业企业;散户连片种植在10亩以下的,可联户投保或以村委会、村民小组为单位统一投保。


2023年龙滚巴厘菠萝“保本略有利”,农户开心


“巴厘菠萝的收购价,这几年来起起落落,多在成本价上下浮动”,龚春勋说,巴厘菠萝收购价在1.2元就保本,万宁今年推出的菠萝险,从约定的价格和亩产量来看,符合农民的需要。所以他决定带头投保,也发动一些种植户投保。龙滚镇有3.6万亩菠萝地,水坡村委会就占了1.3万亩。水坡村种有1万亩巴厘菠萝,今年到季采摘的巴厘菠萝有三四千亩,是龙滚镇的菠萝种植大村。


“龙滚菠萝种植大户对菠萝险还是比较支持的,有参与热情。”龙滚镇副镇长卓富说,他认为,该险种的落地,可有效提高菠萝种植产业的风险保障力度,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也可助力龙滚镇及其周边乡镇菠萝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从人保财险万宁支公司了解到,今年主要针对巴厘菠萝推出的菠萝险,万宁有2960多亩菠萝地买了“菠萝险”,对于这个创新险种,还处于起步探索阶段。


水坡村从2017年开始进行了菠萝品种的更新,开始种金菠萝和金钻凤梨,“今年准备把金菠萝和金钻凤梨成植面积提高到5000亩,再新增2000亩,以后要靠凤梨致富啦”,龚春勋说。今年凤梨的收购价在3元至4元之间,这几年价格比较好,但龚春勋也吃过由于个别种植户卖不熟的凤梨导致价格大跌的亏,他希望以后的“菠萝险”也涵盖凤梨。


龙滚镇也在推动菠萝产业的品种升级,推广凤梨种植。“现在凤梨的价格比较好,随着凤梨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以后还要增加凤梨新品种的险种,把万宁凤梨培育成农产品地理标志。”卓富建议说。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声明:部分素材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