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5 08:5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14日21:0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为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疾控中心专家吴维学、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业斌、市商务局局长钟策文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主任 吴碧海: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截至8月14日0时~18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6人,无症状感染44人。自8月6日本轮疫情以来,截至8月14日18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人,无症状感染者114人。流调追查密接者1801人,次密接者1157人,其中集中隔离1235人,居家隔离1723人,划定高风险区38个,覆盖4.48万人;中风险区7个,覆盖26.16万人;低风险区5个,覆盖26.16万人。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明天上午我市将启动第八轮全员核酸检测,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


我市当前主要做好以下措施:


一是优化调整核酸检测的“采、送、检、报”工作全环节。实行高风险区域单管、中风险区域“10混1”采样模式,统筹分配全市采样资源,发动群众错峰有序地到指定地点参加核酸采样,同时组建若干支流动采样队,为居家健康监测、闭环管理、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上门采样,确保“应采尽采”。保障万城、东澳、后安、礼纪、和乐、大茂、北大、兴隆等8个镇区中高风险区,集中隔离点以及闭环管理重点人员的样本优先检验,快速报告结果。


二是“以快制快”开展“追阳”溯源。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组指导下,在湖北、陕西、辽宁援万医疗队有力支援下,我市成立15支518人组成的“追阳”小分队,对混管检测呈阳性的人员进行“追阳”。由各镇(区)直接进行重点人员管控,在转运前进行居家隔离,做好抗原检测阳性初筛工作,安排好被管控重点人员的上门核酸检测服务和生活物资供应等工作。


三是做好滞留旅客服务及回程准备工作。根据省里转运方案,积极与省直部门对接,对符合条件的旅客做好分批转运。


四是做好社会面管理和服务工作。严格落实全域静态管理措施,加强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严格落实贴封条和日常巡逻管控等措施,并做好风险区域民生物资保障,确保社会面不出现新增病例。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吴碧海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吴维学主任,您好!非常感谢您能到万宁指导工作,我市已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什么要高频次开展检测?请问您对万宁市当前的疫情形势有何看法?市民应该从哪些方面做好个人防护?


省疾控中心专家吴维学: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海南本轮的疫情是由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导致的,该毒株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的特点,也是目前全球最受关注的变异株,部分病例尤其是无症状感染者,早期体内病毒浓度较低,排毒水平不高,如果低于检测试剂所要求的下限值,就可能检测不到;


二是因为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如果只是在一个时间点单次采样,就有可能造成漏检。这两个原因都会造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所以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仍然是落实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


截至8月14日18时:万宁共报告病例188例(确诊病例74人,无症状感染114人),其中当日新增50例(确诊病例6人,无症状感染44人)。经省疾控中心的基因测序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与三亚市0801疫情阳性感染者高度同源,万宁市本轮疫情为接触三亚感染者引起本地人员感染。此波疫情波及8个镇区,出现了24起家庭性聚集疫情和一起工地工人感染疫情。


综上分析万宁市本轮疫情仍处于上升期。


后续我们的防控重点将放在家庭聚集性疫情及工地疫情的调查处置和防控上,同时严格落实高风险区的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管控。


对于广大市民朋友,我们建议做好以下防护:


一是配合政府的“静默”管理,按村、居和社区的要求,按时参加全员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二是保持良好的手卫生习惯,做好洗手或手部消毒;


三是室内环境多通风;四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请立即戴上口罩,前往就近的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吴维学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福万宁网记者:请问万宁市委组织部发布动员令,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到此次抗疫一线。那么他们在疫情防控中都开展了哪些工作,发挥了什么作用?


市委组织部 副部长 王业斌:谢谢记者的提问。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下,市委组织部迅速发动我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投身抗疫一线,落实落细防疫工作措施。


一是广泛深入动员,筑牢一线战斗堡垒。我部强化宣传动员,确保党员干部齐心抗疫,第一时间发布《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的号召令》《致全市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一封信》和《万宁市关于号召全市人才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专家人才、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891个党组织积极响应,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34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1800名社会青年志愿者下沉基层,会同3000多名村组干部(1316名村“两委”干部、2446名村民小组长)及广大基层党员并肩共同抗疫,以严密的组织体系为依托,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强化组织动员、强化力量统筹、强化服务群众。筑牢每一个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等方式,安排党员参加防疫卡点值守、排查返乡人员、组织核酸采样等工作。运用好党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督促群众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推动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二是切实当好“四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镇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切实当好“四员”。首先当好“战斗员”。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网格员,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包组联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往来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做好排查防控卡点值勤值守,加强区域协查,做好核酸采样等工作。其中,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以身作则、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摸实情、找问题、补漏洞。机关党员干部穿上防护服,负责核酸采集点扫码登记、样品采集、抗原检测、秩序维护等工作。社会青年志愿者主要负责物资搬运分拣、电话流调等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勇挑重担,主动作为,落实防疫措施,做好卡口值勤值守,严守疫情防控的基层组织防线。其次当好“宣传员”。采取广播喊话、手机短信、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每个人,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再次当好“管理员”。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对排查出的疫情高、中风险区返乡人员以及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员,督促做好居家隔离。最后当好“服务员”。了解掌握群众家庭防控情况、生活必需品储备情况及有关困难,配合有关部门通过适当途径予以帮助解决,努力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工作。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各级党组织坚持以人为本,关注解决民生等问题,比如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成立核酸检测采样上门小分队,配合医护人员为行动不便、孤寡老人等进行上门采样,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此外,广大“两新”组织党组织也广泛发动党员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并捐赠帐篷、遮阳伞、口罩、饮料、矿泉水等物资。截至目前,全市“两新”组织累计捐赠疫情防控物资30批次,价值约94万余元。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我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战硬战。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王业斌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万宁如何做好物资保供,打通“最后一公里”,把物资及时送达百姓?


市商务局局长 钟策文:谢谢记者的提问。近日,我市在媒体上陆续更新公布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及联系方式,市民朋友有多种方式购物。


一是市民可以自行在饿了么(跑腿)、多多买菜小程序、拼多多小程序、拼多多APP、京东APP、京东购物小程序、美团APP等电商平台下单购买,这些商品由大型商超及分布在城区的菜篮子平价店供应,并由跑腿小哥配送到指定地址。


二是以镇区、村委会、社区、小区等统计本区域内的物资需求,将统计后的数据报送菜篮子、食品公司进行采购。采购物资送达后,镇政府将按单配送生活物资到各村或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再由各村(小区)生活物资配送站点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将生活物资分发到各群众家中。


三是针对高风险区及部分偏远地区,设置了疫情防控保供车,组织菜篮子公司提供蔬菜,食品公司供应猪肉,大型超市供应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采取流动配送方式送到指定卡口,方便群众生活。针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儿童等,利用供销社配送体系进行点对点配送,确保配送到位。


同时,为确保保供企业人员顺利通行,我市多部门联合,确保保供企业人员按照白名单通行,实现保供网点能“开”、保供人员能“动”、保供车辆能“行”、保供物资能“送”。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 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钟策文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不能有丝毫松懈麻痹思想,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支持、拥护政府的各项防控政策,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管控措施。在全市实施静态管理期间,要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保持距离,不流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主动配合、按照要求到指定的核酸采样点参加全员核酸检测,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