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19 23:56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19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为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市住建局局长陈云锋、市妇联主席陈海燕、万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符芳煌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副主任 陈文君:各位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8月18日0时至24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21例(含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48例,均在高风险区和集中隔离点发现,已转往海口方舱医院治疗。8月6日0时至8月18日24时,共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6例、无症状感染者340例。


17日0时我市启动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建立由市级领导带队、1名有基层工作经历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点、村(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广泛参与的模式,集中优势兵力加强万城、东澳疫情防控高风险区管控,18日起联合防疫专家对镇南社区、西门社区、仁里社区上灶村开展“拔阳端户”行动,确保将阳性感染者捞干筛尽、密接者应隔尽隔。


当前我市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调整核酸检测工作战略争取时间。采取临时性静态管理等措施,统筹资源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优先安排高风险地区采集样本,提前服务采样时间,在各镇区设置样本中转站,由村干部用电动车、摩托车将样本快速送达中转站,再由中转站每小时一次集中用车转送至实验室,有效提高采集送检效率,同时明确严格落实分批次转送、检测时间,赢得时间赢得主动。截至8月19日19时,第12轮核酸检测(8月19日),应采人数53万人,已采样520097人份,已出结果275021人份为阴性,检出5例单管阳性,均为万城镇集中隔离人员。


二是提速“追阳”做到“日结日清”。围绕清零攻坚行动的时间目标和任务目标,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全力加快采样、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严格落实2个小时内完成落位查人、6小时内完成“追阳”工作的要求,“以快制快”精准高效排查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同时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和人群采取不同策略,将工作重心向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倾斜,严格规范管理高风险区,及时将镇南社区、上灶村、西门社区等重点风险区域内密接者转运至隔离点隔离。


三是严格闭环管理控制社会面。根据国家工作组意见,将高风险区域调整为27个,中风险区域调整为18个。严格落实贴封条、24小时巡逻值守措施,确保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避免内部传染和发生聚集性疫情。严格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发动群众支持配合监督,对不遵守防疫规定的人员进行举报,内容属实的予以举报者最高1000元奖励,营造全民防控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完善民生保障工作。及时公布并动态更新8批次保供企业名单和生活必需品购买方式,比如新增药品、母婴用品、液化气直供直配等联系方式,联合美团饿了么企业做好配送工作,完善健全城区配送体系打通物资配送“最后一公里”。统筹调配全市医疗资源,保障市民群众正常就医就诊需要(中高风险区安排车辆闭环管理送至中医院,低风险地区到市人民医院)。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工作,严格落实省转运方案,对符合条件的滞留旅客做好分批转运。截至19日18时,当日已转移返程旅客1059人,累计转移4795人。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清零攻坚行动部署,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持续强化社会面管控,筑牢基层单元管控防线,坚决完成社会面清零任务。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陈文君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请问,如何做好城区的居民物资保障及配送工作?


万城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符芳煌: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目前,万城镇中、高风险区数量较多,疫情防控任务仍然艰巨。为了切实做好全市静态管理期间生活物资的保供工作,确保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足不出户、足不出区(村)的要求,我镇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积极联系供货渠道。蔬菜、肉类的保障主要依托农投公司组织的菜篮子公司,此外我镇还在万城片区联系了两家超市,一家药店和一家母婴店,分别是万佳和超市、万城明洲商贸有限公司、本草堂药品超市和南国宝宝母婴店。在北坡片区联系了一家超市、一家药店和两家母婴店,即万宁万城欧凯隆副食品商行、本草堂药品超市、北坡宝贝哆啦母婴店和万宁万城北坡阳光妇婴店。以上这些菜篮子公司、商超、药店、母婴店基本能够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


二、建立镇村村小组三级网格体系。为打通物资保供“最后一公里”,把物资及时送到百姓手中,我镇除了设立镇级保供专员外,还在43个村(社区、农场)设立了物资保供专员并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村(社区、农场)至少安排1名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村级保供员,各村(社区、农场)再划分网格,召集村组干部、基层网格员、志愿者担任网格长,分别负责不同片区,目前全镇共划分为432个网格,设立435个网格长。同时还制作了“万城镇疫情期间便民服务联系卡”,服务联系卡上写明网格长姓名、联系电话和服务内容等。由各网格长负责将服务联系卡发放到负责区域内所有住户手中,让住户能清楚了解基本生活物资购买的相关方式。


三、明确购买途径及配送方式。现我镇群众购买物资途径主要是将购买需求报给网格长,网格长登记汇总后报给村级物资保供专员,由物资保供专员联系保供企业来购买物资。保供企业将物资统一送到指定卡口处后由村(社区)物资保供专员统一接收,最后由各片区网格长将物资派送到各户居民手中。


下一步,我镇将不断优化网格化管理,加强保供力量,继续做好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符芳煌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福万宁网记者:小区物业和建筑工程从业人员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我市在这两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部署?请介绍下有关情况。


万宁市住建局局长 陈云锋: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自我市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坚持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督促指导全市物业小区和建筑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小区物业方面。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全市79家物业服务企业,106个商品房物业小区,共3000余名物业服务人员与广大干部职工及志愿者坚持奋战在防控第一线。主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在全市实行全域静态管理期间,严格小区出入口管理,每个小区只保留1个出入口,严格人员流动,严禁车辆进出,小区居住人员非必要一律不外出,有效降低疫情输入风险。二是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和非接触式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储备,定期对加强公共区域消杀,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组织和秩序维护,帮助居住人员代购生活必需物资,利用小区公共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及时向业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督促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细做实。对1家物业企业疫情管理不到位问题进行全市通报,通过以案示警,举一反三,吸取教训,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二、建筑工地方面。一是实施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及建筑工地封闭式管理要求,加强施工现场及生活区的人员管理,疫情封控时期除专门指定一名采购员点对点采购外,禁止工地现场人员外出流动,不进不出,严防死守。二是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建筑工地人员健康监测,落实日常消杀管理,每天分时段对办公区、宿舍、食堂、休息室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消毒和通风处理,登记消杀时间、责任人、消杀部位等有关信息。三是严格执行“三个落实”工作要求。即:落实“一天一检”。完成95个项目工地10594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到每日应检尽检,并向48个项目发放157盒抗原试剂并组织测试;落实“一天一查”。我们派出四个检查小组实施每日督导检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对落实疫情防控意识不强、防控措施松懈的建筑工地,严格按照建筑工地“红黄牌”管理制度进行惩罚。目前,已对1个项目工地落实疫情防控不到位造成发生3名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发放“红牌”惩罚;对3个项目工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情况发放“黄牌”警告,并上报省住建厅;落实“一天一报”。每日统计工地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及监督检查小组督导检查情况,及时将信息汇总报送省住建厅。四是保障生活物资。对于无法及时采购到生活物资的项目工地,我们积极协调供货商,全力做好建筑工地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统计各建筑工地物资需求,安排监督员集中采购,送货上门服务。截至目前,已为23个项目运送生活物资62箱蔬菜2480斤、189份肉类567斤、33袋大米1650斤、32桶食用油。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陈云锋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妇女能顶半边天,能否为我们介绍万宁市采取了哪些措施动员妇女群体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及目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万宁市妇联主席 陈海燕: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当前万宁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积极响应,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市妇联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迅速组织发动12个乡镇、兴隆区和全市212个村(社区)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中去,同时发起倡议书,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组织动员市妇联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妇女工作者、妈妈训教团、巾帼志愿者近千人充实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扫码、核酸检测点录入信息登记,入户输送物资等保障工作,用“小网格”筑牢疫情防控“大屏障”,彰显巾帼志愿服务担当。


二、联动宣传,传递疫情防控践行者正能量


通过“万宁妇联”微信公众号宣传疫情防控志愿者事迹、工作动态专题,转播巾帼“疫” 线信息,讲好战“疫”她故事;向省妇联推送抗疫短视频、信息和原创稿件等十多篇,展示各级妇联组织、志愿者、广大女性奋战一线的巾帼风采,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信心,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正能量。


三、精心组织,开展多项关爱行动


(一)开展情暖后方关爱慰问行动。一是关心关爱中高风险区妇女儿童、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各镇村巾帼志愿者深入了解她们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帮助群众解决缺奶粉、尿布和生活物资短缺等问题。二是支援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市妇联携手2家爱心企业第一时间为北大镇北大村捐赠蔬菜2400斤,鸡蛋3900个;南国宝宝爱心企业向中高风险防控乡镇捐赠蛋白粉、奶粉、尿不湿等爱心物资价值共5万元。


(二)开展“温暖送一线”心理关爱服务行动。万宁全市实施静态管理后,很多人居家期间,心里总是静不下来,焦虑且无法入睡。为了减轻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压力,缓解焦虑情绪,引导群众科学应对疫情,市妇联携手海南省婚姻家庭建设协会、海口正心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18389875256,建立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群,面向广大妇女、家庭和帮助家庭成员提升疫情期间心理调适能力。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分三个时段,每个时段提供2-3名公益老师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有心里困惑或心理波动时,欢迎广大市民群众拨打电话咨询。


疫情无情,巾帼有爱!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带领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们,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陈海燕女士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我市疫情正处于胶着对垒的关键时刻,疫情防控攻坚战也处于关键时期,继续保持静默状态,开展核酸检测,做好自我防护,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至关重要。今天是中国医师节,借此机会,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最新的疫情信息,我们将通过万宁发布厅及官方媒体作权威发布,敬请大家持续关注权威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今天的发布会图文实录将在万宁发布厅线上发布。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