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5 08: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24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九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为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省疾控中心专家吴维学、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市教育局副局长张芷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傅佑轩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副主任 陈文君: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8月24日0-18时,我市新增10例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隔离管控发现。8月6日0时至8月24日18时累计报告阳性病例684例。


从疫情整体形势来看,近几日病例都为集中隔离点人员或个别严格管理的居家隔离人员,我市都已及时进行追阳管控,主要传播链已阻断,疫情防控总体可控、稳中向好。


我市当前主要做好以下措施:一是继续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我市自8月7日以来已完成17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经过多轮次核酸采集,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核酸覆盖率明显提高,其中21日第14轮、15轮覆盖率达到新高(98.5%、99%)。当天采样结果于第二天上午7点前全部完成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日结日清。二是继续优化追阳流调转运流程。18日以来我市大力开展“拔阳端户”行动,聚力重点疫区,坚决把病毒一窝端。实现了所有密接人员应转尽转,确保将阳性感染者捞干筛尽。截至8月24日12时,我市累计排查密接5059人,排查次密接人员23064人,均按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三是切实做好重点区域管控。集中优势兵力加强高风险地区管控,确保按时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用好省直机关支援我市421名志愿者力量,除部分人员安排担任核酸信息录入员外,其余均进驻万城、东澳攻坚片区和集中隔离点,共同合力攻坚,确保所有重点区域管控到位。四是在做好严格管控的同时,全面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物资保供。加大基本生活物资调运储备力度,落实保供企业无接触式配送服务,及时向市民公布生活物资保供联系表,涉及基本生活物资、药品、母婴用品、液化气等。目前,万城镇等13个镇区已全部向辖区居民公布保供企业名单及联系人、各村(社区)保供联系人等。请市民朋友关注发布信息做好生活物资采购。五是全力做好解除隔离人员第二阶段隔离工作。为进一步扩大疫情防控工作成果,扎实做好隔离点管控工作,我市相继成立集中隔离点工作领导小组,启用隔离点29个(目前可用25个),对隔离点实施“点长制”,进一步规范强化隔离点工作要求,切实有效阻断疫情朝社会面蔓延。23日我市制定印发《万宁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第二阶段隔离方案》,推动各镇(区)、社区严格按照“5+5”工作要求,认真做好解除隔离人员第二阶段隔离管控工作。截至23日24时,累计2021名密接者符合“5+5”政策,解除集中隔离,转为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在此我也向大家郑重呼吁,希望大家能够以宽容平和的心态,科学正确地看待新冠康复患者,既往事实证明,新冠康复者是安全的,任何人都不应该歧视他们,无论是用人单位还是居住地都没有任何理由将新冠康复者拒之门外。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陈文君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万宁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已下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请问如何看待万宁当前疫情形势?将采取哪些防控措施巩固疫情成果?


省疾控中心专家 吴维学:谢谢这位媒体记者的提问。从8月18日当日69例阳性感染者、连续6天日新增感染者人数不断降低,近几天依次是67例、63例、39例、28例、22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和闭环管理的重点人员发现。万宁市应对疫情的攻坚拔寨政策是非常有效的,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措施巩固当前疫情成果,谨防疫情反弹:


一是进一步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措施,坚决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做到“集中隔离、足不出房门”,隔离点人员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二是切实加强高风险区的管理,强化社区管理。高风险区除了核酸采样和保供有关生活物资供应等以外,其他仍按高风险管理;加强对社区的管理,压实分片包点责任,落实封区封户、贴封条、严格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三是加强对快递配送、保洁、社区志愿者等重点人员的闭环管理,严防疫情出现新的暴发点。


近期,我们也看到陆续有阳性感染者治愈出院和集中隔离人员解除隔离。截至8月23日,万宁市累计治愈出院122人,累计解除隔离人员2021人。


新冠康复者和解除隔离的人员是安全的,任何人都不应该歧视他们,用人单位、居住地、村庄都没有任何理由将他们拒之门外。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新冠病毒才是我们共同的敌人,而绝不是人。用宽容、平和的心态对待康复者,不要让歧视偏见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治愈出院或解除隔离观察人员回到居住地,需要遵守以下规定:阳性感染者治愈出院后必须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避免外出活动。患者治愈后要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密切接触,实行分餐饮食。居家健康监测的第3天和第7天,出院后的人员和同住人员要同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密切接触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后,也要实行居家健康监测。目前采取的是“5+5”的管理措施,即5天的集中隔离医学管理加5天的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有特殊情况外出时,必须做好个人保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居家隔离观察的5天期间,第2天和第5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最后我想呼吁大家,我们要用科学理性的态度防治疫情,不要让恐慌、错误认知蒙蔽我们的双眼,这样我们才能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吴维学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福万宁网记者:在省里第五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提到各市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不早于9月5日。疫情当前,我市秋季学期开学都做哪些准备工作?


市教育局副局长 张芷浩:感谢记者的提问。根据省教育厅印发的《海南省各市县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基本条件》和《海南省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我市目前尚未具备开学基本条件,暂缓开学。我局将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在满足社会面“清零”条件后,在省级统筹指导下,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研判决定开学时间和开学方案,将提前7天向社会发布开学时间。当前就秋季学期开学,我们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2022年秋季延期开学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全市初三、高三原则上自9月5日起实施线上教学指导,其他年级,各校早谋划早安排,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实施线上教学。尽量降低延期开学对中小学教学影响,确保师生健康与安全的前提下不耽误学业,满足广大师生和家长需求,做好线上教学的充分准备,确保 “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


二是备齐备足了防疫物资。自8月16日起启动对学校师生的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各类人员的轨迹,特别是统计在省外、市外无法返回的师生,经统计中小学教职工779、中小学学生2573,及时掌握了他们的动态,为开学前各类人员返校做好准备。将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有关要求,在卫健、疾控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完善医疗机构和学校的“包联制”,要求各学校修订完善“两案十制”,开展相关培训,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当前,无论采取何种方式开学、教学,我市将会做好对未能如期返校、处于中高风险区或阳性患者等学生的个性化线上教学指导,对无法参与线上学习的学生,将在返校后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帮助学生完成课程内容。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张芷浩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请问,在疫情防控中采取了哪些措施做好农业生产保供产销?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傅佑轩:感谢记者的提问。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在重点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开展稳产保供工作,确保全市生产不断,“菜篮子”不空,市场价格平稳。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大力抓好农业生产,夯实稳产保供基础。迅速成立稳产保供工作专班,全面统筹防疫、稳产保供两方面的工作。印发了《万宁市农业农村局关于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常年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加强对各镇区农业生产督导;同时,发动各镇区积极生产,8月7日-23日,全市蔬菜产量共计1343.35吨,日均79.02吨;全市水产品产量共计1553吨,日均91.35吨;全市生猪屠宰量共计5190头,生猪供应共计596.85吨,日均35.11吨。目前,我市蔬菜、肉类、禽类、水产品供应充足,市场平稳,为全市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提供民生保障。


二、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努力解决好流通受阻难题。由于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镇、村关卡管理严格,各类农产品、生产资料、养殖饲料运输时有受阻,农业稳产保供“瓶颈”问题突出,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发放各类通行证156张,助推农业运输顺畅,现场协调解决了32起运输受阻问题,保证生产资料畅通,农产品运销。


三、全力协调,大力解决好销售难题。我局指导协调各镇、村,建立属地销售体系,引导农产品属地销售,及时向周边村民、滞留游客配售蔬菜、肉类、禽类、水产品,有效解决买菜难问题,主动协调菜篮子公司开展农产品收购工作,联结生产与市场端,解决了5家合作社、26家散户近9万斤瓜菜销、畜禽、水产品销售难的问题,保证了生产信心与积极性。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傅佑轩先生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当前我市疫情出现好转迹象,新增病例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复杂严峻、不进则退的关键阶段。在此,再次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继续增强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要求,做好个人防护,让我们共同努力,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