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8-27 08:3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8月26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我们继续为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娇虹、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挺珊、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叶名盛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主任吴碧海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主任 吴碧海:各位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8月26日0时-18时,我市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2例为原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已转运至定点医院,落实“应治尽治”。8月6日0时至8月26日18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19例,无症状感染者475例。


从疫情整体形势来看,我市连续8天新增感染人数不断降低,连续6天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主要传播链已阻断,疫情防控总体可控、稳中向好。


当前我市主要工作情况:


一是继续强化“四应四尽”,做到“日清日结”。经过多轮次核酸采集,我们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流程,核酸筛查覆盖率由此前的平均90.1%逐步提高至98%以上,每轮核酸采样6个小时内完成,24小时内完成所有样本检测,做到了应检尽检、日结日清。8月26日我市第19轮核酸重点镇区检测,应采人数38万人份,已采样37.5万人份,截至18时已检测91800人份,检出阳性单管4支,均在集中隔离点发现。通过开展“拔阳端户”行动,截至26日累计转运3058人,占全市集中隔离人员59.96%,实现了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应转尽转、应隔尽隔,均按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二是强组织多举措扎牢社区疫情防控笼子。集中优势兵力加强高风险地区管控,把万城疫情较重7个社区作为攻坚重中之重,建立“7包1”战斗模式(即1个片区=市领导+市直单位负责人带领驻点单位+镇干部+政法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纪委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压紧压实驻点市领导、驻点单位及镇村(社区)干部人员责任,每天同住共管,对高风险区域每家每户粘贴插花封条,24小时开展巡查,做好日常民生物资供应保障,确保居民“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全市设置执勤卡口457个,安排值守人员4800人参与卡口管控,运用大街隔断、小巷堵死、巡回巡查、外围封控等措施将高风险地区与中低风险隔开,彻底阻断传播链条。强化信息化手段力量加强监控,充分利用全市773个视频监控点位,使用无人机全天候对各大路口街道进行监控警示,确保封控区域群众严格居家隔离,不外出走动,进一步巩固提升社会面管控效果。同时成立13个封控督查组开展社会面巡查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惩戒违反防疫规定人员981名。


三是扎实做好集中隔离服务保障工作。成立市级集中隔离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各隔离点的工作安排,健全“点长”负责制,配备25名副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点长”并明确职责,医护人员相关负责人任副点长,统筹好隔离点内防控消毒、健康观察、信息联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转运和人文关怀等工作,并配备公安民警加强管理,同时建立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巡点制度,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管控到位、服务到位。严格落实隔离措施,加强隔离点的消杀工作,防止交叉感染。截至26日18时,共启用隔离点25个、隔离用房3050间,已使用隔离用房1142间,到期解除隔离2681人,已及时点对点闭环转运,切实做到应接尽接、应转尽转。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将继续突出问题导向,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抓好规范化管理,及时优化调整策略,在巩固防控成果基础上积极扩大战果,争取早日实现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性胜利。


通报完毕,谢谢大家!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吴碧海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核酸检测结果多次为阴性,为什么还要继续进行核酸检测?


市卫健委党组书记 王娇虹:感谢记者的提问。核酸检测是一种“进行时”检测,也就是说,核酸检测只能测出被检者在采样时是否健康,而有三个因素会导致感染者不能被及时发现。第一是潜伏期,新冠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如果被采者体内病毒处于潜伏期,浓度低于检测下限,就可能造成漏检。第二是采样标准,如果采用手法不达标,也可能造成漏检。第三是排毒期,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间隙排毒现象,如果采集时不处于排毒期,也可能造成漏检。此外,与德尔塔突变株相比,奥密克戎突变株病例症状较轻,无症状感染者占比较高,非常难以发现,只有通过核酸筛查才能及时发现。因此,进行多轮次核酸检测是力求找到潜在感染者,快速精准防控疫情、彻底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因此仅通过临床症状难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需要通过多轮核酸检测才能尽早发现所有感染者,控制传染源,有效缩小疫情波及范围。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王娇虹女士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福万宁网记者:省指挥部已于近日发布了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的公告,请介绍下我市离万返校的申请条件和程序。


市教育局副局长 吴挺珊:感谢记者的提问。临近秋季开学,疫情当前,大学生返校备受关注。为帮助解决符合返校条件的大学生们遇到的实际困难,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关于协助海南籍大学生离琼返校相关事宜的公告》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在严防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大学生离市返校工作。为此,市指挥部专门制定了《万宁籍大学生离琼返校指南》,并已通过“万宁发布厅”“万宁教育”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  


返校的大学生首先需要关注目的地防控政策和学校返校要求,要亲自与学校联系,并经学校同意返校,才能进行申请,以免造成落地后赋红码的情况发生。申请渠道为“健康码‘离琼申请’小程序中‘大学生返校离琼’通道”。


申请的具体流程需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所在地区必须为低风险区,如为中高风险区的学生暂不返校,待疫情防控降为低风险区后才能申请;申请通过后,不要随意激活“离琼码”,不激活审核通过的结果将持续有效,一旦激活仅在24小时内有效。


二是经从港口离琼的学生需要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驿站,请关注《万宁市健康管理驿站基本情况及入住事项的通告》,连续3天核酸检测阴性后,凭健康监测证明和购票成功通知由工作人员统一安排点对点将学生闭环送达港口或海口火车站,以驿站为单位编队出行。港口、海口火车站不接受自行前往的旅客进入。


三是经机场离岛的学生凭离琼申请审批通过证明、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和机票购票证明提前到集合站点统一乘坐大巴前往机场,设置5处站点,分别是日月湾地区(日岛桥头处)、神州半岛地区(神州半岛西桥保利1号出岛口)、万城地区(多功能会议厅前广场)、兴隆地区(金银岛酒店门口处、吉森酒店门口处)、石梅湾地区(艾美酒店正对面)。每日发车分为早上7:00、中午12:00和凌晨00:00点等三班次。如不在集合站点所在乡镇的,要到当前所在乡镇镇政府开具证明后自驾至集合点,或由乡镇统一安排专车至集合点。


最后提醒下,转运大巴班车发车时间和集合站点若有调整的,将在“万宁旅文”及“万宁教育”公众号上发布,请及时关注。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吴挺珊先生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据悉,万宁市各企业、各界人士积极捐款捐物支持防疫工作,请介绍下,具体捐赠情况?


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 叶名盛:感谢记者的提问。疫情发生以来,万宁市各界企业、各界爱心人士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积极贡献力量。


自8月6日我市发出倡议书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民营企业家、企业代表人士和社会团体的积极响应,并纷纷行动,踊跃向我市捐赠善款及抗疫物资,并在第一时间组织慰问了公安民警、援万医疗队、省援万志愿者、乡镇、卫生院、村委会等抗疫前线的工作者,将食品、药品、防疫物资送至抗疫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25日,万宁市工商联(总商会)、光彩会的会员企业共有34家企业向86家一线单位捐赠83000元现金和价值约162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有23家社会爱心企业向39家一线单位捐赠价值约267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有14家协会向11家一线单位捐赠价值约107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目前,全市总的捐赠总额达到了544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凝聚最大的力量支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我再次倡议,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继续踊跃捐款捐物,请还有意向捐赠的企业抓紧联系我们。


联系人:市工商联(总商会)专职副主席 严春海 


联系电话:13876282526。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叶名盛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处于决胜攻坚的关键时期,请市民朋友们继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让我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织密织牢全民防线,早日战胜疫情。


最后,感谢今天的发布人、媒体记者朋友、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