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 -- 万宁市人民政府

实录: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0 08:4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年9月19日20:30


地点:市多功能活动中心二楼东侧201室


实录内容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欢迎参加万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我们将向大家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省疾控中心热慢所副研究员刘莹出席发布会。


首先有请市政府办副主任陈文君通报我市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市政府办副主任 陈文君:市民朋友们、媒体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继续向大家通报万宁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


9月19日0-18时,我市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为隔离人员中发现。9月16日0时至19日18时,我市本轮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25例,其中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本轮疫情累计共排查感染者密接2536人,均按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持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9月19日0-18时,核酸样本共采集50万人份,已检测35万人份,检出单阳管3例,混管0例。


一是继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落实“应检尽检”。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摸清底数,继续实行中高风险区安排医护人员上门单采单检,统一全市采样时间,统筹分配全市采样资源,安排1248名医护人员采样(省支援500人)和各镇区自行培训储备1874名采样人员,1877名信息录入人员参与采样,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由专人转送样本,加强监督提升转运效率,内部检测以市医院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实验室、2台方舱检测车等4个核酸检测机构,省里支援了我市两个方舱,还协调外送海口、三亚6个实验室支援,确保7.5万管/日的检测能力。


二是集中优势兵力开展“拔阳端户”行动。按照判定密接“一点一横一竖”原则,及时将裕光社区、镇南社区、万隆社区、后朗小学等重点风险区域内1762名密接者转运至隔离点隔离,确保捞干筛尽。采取恢复“7包1”战斗机制(1个片区=市领导+市直单位负责人带领驻点单位+镇干部+政法干部+社区干部+志愿者+纪委干部),驻点市领导、驻点单位及镇村(社区)干部人员每天同住共管,持续落实好对高风险区域每家每户粘贴插花封条,做到守住“大门”(全市进出口)、把好“中门”(社区出入口)、管好“小门”(居民家门)。同时做好民生物资保障,及时公布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白名单,做到线上及线下购物渠道通畅,供应充足。


三是广泛深入动员,筑牢一线战斗堡垒。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891个党组织积极响应,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360名党员干部职工、400多名青年志愿者下沉基层,会同3000多名村组干部及广大基层党员并肩共同抗疫,以严密的组织体系为依托,有效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强化组织动员、强化力量统筹、强化服务群众。筑牢每一个党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各级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组织志愿者下沉社区等方式,安排党员参加防疫卡点值守、排查返乡人员、组织核酸采样等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以更快、更严、更实的措施,做到“围住、捞干、筛尽”,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疫情控制扑灭,切实防止蔓延外溢。主要做好以下四点工作:一是继续开展全员核酸监测,确保将社会面阳性感染者捞干筛尽,并根据核酸结果追阳,确保跑赢病毒传播速度;二是加强社区管控,以“大道阻断、小巷封死、区内巡查、物资保供”措施确保高风险区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三是加强隔离点管理,做好隔离点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加大力度储备发掘隔离资源;四是做好民生物资保供,建立市镇村三级保供体系,畅通线上线下购物渠道,及时向社会发布消息,切实保障居民生活基本物资供应到位。


通报完毕,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谢谢陈文君先生的介绍,接下来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并请举手示意。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万宁发布厅记者:根据第七十七场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消息,万宁本轮疫情涉及城中村,人员密集,如何判定密接、次密接,怎样进行管理?


省疾控中心热慢所副研究员 刘莹:感谢记者的提问。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万城镇主城区的城中村,因为城中村居住拥挤,人员密集,人流量大,且引起本次疫情的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为BA.5.1.3,是目前全球传染性最强、传播快速且隐匿的新冠毒株之一。


为尽快控制疫情,防早防小,严格按照国家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要求,对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与其在同一空间、同一单位、同一建筑有近距离接触且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以及经现场调查人员评估后的密接、次密接、涉疫场所暴露人员等进行判定,密切和次密接须隔离医学观察,其中密接须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次密接须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果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应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因本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城中村,一般家庭不具备单人单间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且小于14岁儿童需监护人陪护隔离,因此会出现较多家长带小孩一同送集中隔离点隔离的情况。万宁市政府将把被隔离学生的关心关爱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尽量安排学生和熟悉的老师在同一个隔离点,更好管理和安抚学生,另外力争每一个隔离点额外安排一名儿科医生,并针对儿童特点适当提高伙食标准。最后,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希望得到广大公众的密切配合和支持,咱们一起共同打赢这场抗疫战。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刘莹女士的回答,请下一位记者提问。


万宁市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台记者:万宁实行临时静态管理和各市县也相应调整了疫情措施,随之出现滞留人员,请问如何做好滞留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市政府办副主任 陈文君:感谢记者的提问。出现新增阳性感染者疫情后,我市迅速行动,及时加强社会面管控,因当前疫情防控需要,自9月16日15:00时起,我市实行临时区域性静态管理。静态管理期间,为防止疫情外溢,我市进一步规范高速路口通行查验管理工作,除城市保供、消防救援等特殊车辆以外其余所有车辆人员一律不得离开万宁;市域内人员车辆禁止随意流动,故建议其他市县人员非必要不来(返)万;危急难重症患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就医凭所属镇政府、村居(社区)证明通行。   本轮疫情发生地在万城镇,其他镇区禁止跨镇区流动。为妥善做好滞留人员保障服务工作,我市其他12个镇区积极发起为滞留当地人员服务响应,提供73家酒店民宿,37家商超,7家药店,18家餐饮店等信息,同时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辖区内宾馆酒店、餐馆和超市等进行巡查检查是否有哄抬价格行为,针对部分滞留司机担心车上货物被偷问题,对车辆集中滞留的地区安排辖区派出所巡逻和人员值守,解决滞留司机后顾之忧。此外,各镇区还结合滞留人员的实际需要,设置了滞留人员核酸集中采样点、新能源车充电点和便民服务点,并另外开设滞留人员服务热线和微信工作群,确保为滞留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谢谢!


中共万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石国昭:感谢陈文君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后续有关疫情的最新信息,敬请关注万宁市官方发布平台“万宁发布厅”微信公众号,我们也将从该平台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第一手资讯。再次感谢两位发布人,谢谢各位媒体记者、工作人员和正在收看发布会直播的网民朋友们和观众朋友们。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编辑:符芳菊

审核:陈明思

监制:卓琳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