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市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万宁市人民政府

万宁市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20 分享到:
微信
X
【字体: 小   中   大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称《条例》)编制。本年报由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anning.hai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万宁市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万宁市党政办公大楼615,邮编:571500,电话:0898-62135139,电子邮箱:wnzfb@hainan.gov.cn)。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管理

2015年,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各单位积极配合,明确公开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 

(二)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

我市重视平台载体建设,拓宽主动公开渠道。除了把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作为全市各级各部门统一集中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还不断完善、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使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更加多样、便捷,更大程度地发挥政府公开信息的效益。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明确范围,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地对外发布信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严把发布关,保证信息发布安全快速,并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采用网上公开和公告栏公开等方式。公开重点领域如政府文件、财政资金、人事任免等信息1712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行政职权公开工作情况。我市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工作。由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全市45个具有行政审批职权的单位对行政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于2015年6月底完成了我市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梳理工作任务。今年省取消属我市事项15项已全部取消,下放给我市的事项48项已全部衔接并受理办理,已把市级办理事项30项下放件给镇级受理办理。依法规范,进一步做好行政职权清理工作。我市各单位高度重视行政职权目录和流程图的工作。将每一项行政职权运行和操作程序制作流程图,标明岗位、时限等。按照“公开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各单位都编制本单位行政职权公开目录,逐项列出职权类型、法律依据,收费依据和标准、流程图等,明确公开环节及要求,及时公布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事项。

(二)推行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情况。为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我市采取网上公开和公告栏公开等方式,积极推进了各项资金信息公开工作,在万宁市政府网站公布资金使用信息408条,其中财政决算信息329条,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信息67条。各镇、各单位均在其设置的公告栏中及时公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做到资金使用阳光透明。对采购项目、采购文件、采购合同、采购结果等政府采购信息及时公开,共公开采购信息32条。

(三)公开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征地拆迁、土地出让信息及时公开,2015年,我市主要通过张贴公告和网上公开、电视、报纸等方式,共公开征地、土地产权交易信息14条,让群众及时了解征地拆迁、土地出让等情况,推动项目建设土地征收工作。二是做好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等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领域信息21条。对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政策、分配对象、分配房源等信息做到及时公开。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全市教育系统各中学及万宁职业技术学校均及时公开招生信息;二是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得到加强,在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通过公告栏等方式公布医疗服务收费信息;三是就业信息多渠道及时公开。2015年我市通过报纸、张贴公告、网络、电视台等方式公布教师招聘、事业单位招聘人员等就业信息26条,让广大考生及时知晓,为政府招聘优秀人才提供了保障。

(五)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一是主要通过万宁市政府网进行发布;二是开通电子信箱和信函方式,对咨询者进行答复。三是明确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馆、市图书馆为“万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市图书馆馆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并设置了明显路径标识,方便群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其中,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最常用和最受欢迎。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受理流程。群众可通过市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或来信等方式,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5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件,都及时回复申请人。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受理申请行政复议31件,受理行政诉讼情况22 件。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5年度,虽然我市政府信息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配套公开措施、加强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些镇和部门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有些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公开量、公开面、公开形式、公开深度等方面还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这些问题和不足,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2015年我市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完善栏目建设,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发布,根据社会要求为导向,丰富公开内容,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这一重要信息渠道,大力推进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电子政务公开相结合,满足群众不同需求。

(二)加大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的公开力度。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岗位需求、技能培训、社会服务等信息,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城乡社会救助等制度,加强“三公”经费、住房公积金、社保基金等资金的公开力度。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目的,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特别是信息公开工作规程、保密审查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业务培训,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打造一支能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方式进行公开、搭建政府和企业、群众进行沟通桥梁的高素质队伍。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

主办单位:万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海南信息岛技术服务中心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62224616

琼ICP备05000041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060010   琼公安备46900602000128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南省万宁市人民政府网站”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